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我的黨外經驗(二)

台北之所以為台北, 是因為住在那邊的人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樣。 當然我一大堆親戚也都移民台北, 不過沿著淡水河、新店溪、與臺鐵鐵軌, 將臺北劃為「台北市」與「非台北市」、及「前站」與「後站」, 最早的一國兩制。 台北之所以為台北是因為台北市前站的活動構築起來的。 雖然從中國大陸撤來兩百萬移民, 但可能只有十萬人左右是貴族及其親屬, 帶來某個曾經是浮華世界的生活型態與習慣,其他算是無根的中下階層的難民與士兵。不信看看白先勇的「台北人」, 一開頭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台北唸高中時猛然發現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生活可以不離開某一個區塊,而且品質不差,班上三分二以上是外省同學,目標滿一致的:念好大學、出國、移民。經濟力的差別與首都效應,長年下來南北差距就很明顯,台北目前是台灣唯一國際化的都市,高雄是個勞力人口較多的鄉下,臺中是「白頭宮女話天寶」的城市還好中小企業的經濟活力的灌注。
上大學後,社會風氣與政治氣氛像一鍋待沸的開水,那時後老k還利用教官與救國團系統嚴密的控制校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二上通識,從台大哲學系請劉增福來上邏輯學,剛開始還乖乖的照進度,幾次之後開始顯露「自由主義」的本色,後來上課時我們的教務長竟拉了張椅子大剌剌的直接坐在講台前,一幅監督的模樣 (當年的教務長現在在交通部航政司當官…)。我們經歷開放報禁、黨禁、解除戒嚴,還有六四事件,那時候台灣充滿希望與可能,沒人知道下週會發生什麼改變、會有什麼事。
畢業去當兵,給我對老k的過往一個解構式的了解…(待續)

Tuesday, April 03, 2007

唱 搖籃曲 的學校


60周年校慶募款演唱會

官方宣傳海報因中華民國教育部自2007年1月1日起開始辦理「國立高中試辦校務基金自籌方案」,師大附中是全國被選定的七所學校之一,必須自籌校務基金維修或添購設備,支付其他的校務行政費用,並且因附中在演藝圈擁有許多傑出的知名校友,因而舉辦募款演唱會。

此次募款演唱會將於2007年4月14日舉辦,是台灣高中校園難得一見的大型演唱會。包括五月天、輕鬆玩、強辯、蘇打綠、阿霈、蔡旻佑等演出人員絕大多數皆為附中校友,並不收取任何費用舉行義演。

http://www.hs.ntnu.edu.tw/2003web/

我 512 班 "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