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2012日本鰻苗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76/p1.html)

日本國內的鰻苗採捕期在4月30日正式告一段落,除了總採捕量比往年還要低之外,各地的採捕量也比已經被視為歷年低點的去(2011)年更為下滑。在此情況之下,主要採捕地、養殖產地的狀況又如何呢?本文係探詢相關業者後所彙整的結果。

鰻苗的採捕狀況
  鰻苗的採捕首先由宮崎縣在11月22日揭開序幕,接著鹿兒島、德島、兵庫、三重、神奈川、千葉等鰻苗採捕業相當興盛的地區也開始陸續進行捕撈。但是隨著黑夜的大潮而高漲的期待卻紛紛落空了,整個漁期中,各地的漁獲量均出奇的低。因為受到捕獲量劇減的影響,鰻苗的價格節節高升,而且一直持續到尾盤。
  在無法確保足夠數量的情況下,有些地區只好採取延長漁期的因應策略。例如鹿兒島縣到2月底為止的採捕量只有208公斤,是1970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連養鰻業者需求量的3成都無法達到。該縣的內水面漁場管理委員會只好同意將原本2月28日到期的漁期延長到3月底為止。幸好延期之後,總採捕量增加到268公斤,然而還是供不應求。
  另外,像熊本縣的提燈網與手抄網的採捕期限分別是4月14日與4月15日,後來一律順延到4月30日止。該縣到3月底的採捕量為78公斤,延期的結果,增加為87公斤。
  宮崎縣方面,雖然業者提出延期的請求,但上游流域的漁協(即漁會)因為有資源減少的疑慮而反對。結果,漁期仍依原訂日期在3月5日結束,採捕量僅251公斤,為過去10年來的新低。
  德島縣與茨城縣等地區在4月底時仍持續進行捕撈中,採捕量(至5月20日止)尚待統計。各地預定於5月底向水產廳提報實際的採捕量。

產地的放養情形
  除了日本國內鰻苗的採捕量減少,東亞所有地區的鰻苗資源狀態都面臨相同的窘境,所以產地的放養情形非常嚴峻。
  依據鹿兒島縣大隅地區養鰻漁業協同組合的資料顯示,今年的放養量僅達需求量的60%。由宮崎縣的養鰻業者組成的鰻苗協議會提出的需求是4噸,但實際的放養量只達55%。
  愛知縣一色鰻魚養殖漁業協同組合的需求量約6噸,但實際放養量為3.3噸,僅達5成5。靜岡縣的靜岡鰻魚漁業協同組合的需求量為1噸,真正放養量僅300公斤,比去年的400公斤還少。
  另外,放養量也依生產(捕撈)業者而異。有些得以確保往年的8成左右,但也有僅能捕獲5成左右者。當然除了取決於能否捕撈到鰻苗之外,也會受到生產業者的意願所左右。今年各地均出現完全不捕撈、不放養的例子。

(郭慶老 譯自養殖ビジネス,2012年6月號,第3頁)

Monday, August 27, 2012

感謝暑假


暑假快結束了 感謝暑假 我才有時間去喀 「三國」 「怪醫豪斯 (House, MD)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淘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羽扁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折戟沉沙鐵未銷,
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
  
很多事情的結局和真相都是很悲哀或是無奈的 ...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
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House: "If you talk to God, you're religious. If God talks to you, you're psychotic."
豪斯: 如果你對上帝說話,表示你是虔誠的信徒;如果上帝對你說話,代表你是精神病人。

Monday, August 20, 2012

「當歸補血,黃耆補氣」









癌因性疲憊 黃耆萃取物助緩解
調查顯示,八成癌症患者經常感到疲累,心情沮喪,甚至想要放棄治療。研究發現,由黃耆萃取物研發而成的「懷特血寶」,有助於減緩癌因性疲憊,已取得衛生署藥證。
中研院士彭汪嘉康表示,臨床約有75%至80%的癌症病患有疲憊症狀,高達三分之二認為疲憊比疼痛更困擾,莫名的疲憊感讓患者無精打采,食不下嚥,心情沮喪、極度憂鬱、動輒發脾氣,甚至失去求生意志。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兆勳指出,面對癌因性疲憊,每個人心理壓力及情緒狀態不同,家屬應避免言語刺激,或以為患者無病呻吟,應以同理心提供支持。如果患者有嚴重憂鬱傾向,應照會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提供諮商,必要時開給抗憂鬱藥。
彭汪嘉康說,醫界對癌因性疲憊的機轉不十分清楚,初步發現,癌症患者體內多種發炎細胞激素標記偏高,可能與之有關。
「懷特血寶」成分為黃耆多醣,中研院士李國雄指出,黃耆是中藥裡可補元氣的上藥,黃耆對免疫系統的功效,主要在於黃耆多醣。
彭汪嘉康說,研究團隊以40名肺癌病人進行研究,讓患者填寫評估量表,75%至85%的患者在用藥後,不適及疲憊感明顯改善。
不過,每周需注射3次,每次藥費近1萬3千元,建議治療2個月。對許多患者和家屬來說,可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懷特血寶」由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研發,是衛生署核准的第一個植物新藥。除了應用在癌症病人,也將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展開腦中風治療研究。

「當歸補血,黃耆補氣」也是藥膳中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到底黃耆有什麼特色呢?很多本修習中醫葯物學的教科書介紹的第一味葯都是黃耆。所謂耆者,諸葯之長老,由此可見黃耆是非常重要的一味藥。
  黃耆是中醫最廣泛使用的葯材,性味甘溫,屬豆科植物,取用其根莖入葯,入脾經與肺經,故能補益脾胃、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治療所有虛弱性所引起的疾病。能提升陽氣,預防感冒,固衛體表不受邪氣侵襲,也有利水退腫的作用、托毒生肌功用,癰疽傷口久不痊癒、用於自汗、盜汗、貧血內傷勞倦、脾虛瀉泄、脫肛及一切衰退及血虛之病症。
   依研究分析黃耆主要含有蔗糖、葡萄糖醛酸、粘液質、氨基酸、苦味素、膽鹼、甜菜鹼、葉酸等。以現代醫理來說,黃耆對心臟有加強其收縮作用,若因為中毒或疲勞而使心臟衰竭時,其強心作用更加明顯。黃耆具有擴張血管作用,並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及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也能降低高血壓、治療糖尿病、高血脂症、冠狀動脈硬化以及心肌梗塞等症,也證明有利尿作用,有治療尿蛋白的功用,對於腎炎也有相當療效,據研究得知黃耆具有保護肝臟,並對許多種細菌有抗菌之作用。(http://blog.yam.com/nov81980/article/2707177)

Tuesday, August 07, 2012

人才何尋?


人才何尋?
 古云(其實也沒太久)「時代考驗青年 青年創造時代」;同樣的是不是人才要有一個標準,但是目前的人材標準為何? 「少不離鄉身不貴」!有一個故事雖是兩千多年前還頗傳神: 齊人有一妻一妾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返。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 「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返,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偏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閒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為其饜足之道也。其妻歸,告其妾,曰: 「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知之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由君子觀之,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幾希矣。

現在社會有一股氣氛正在蘊釀,傳媒鋪天蓋地,政府官員貌似考妣如喪 - 台灣沒人材!!! 台灣人材斷層!! 台灣完蛋!

人才荒會不會是煙幕彈?可能是產官學研聯手要勒索納稅人的無良手段? 通過媒體放話的,九成是想撈一筆國難財!真正的人才荒是產業界的中高階主管被大陸高薪搶走了,因而引起企業界「未來競爭力下降」的憂慮。而中研院與大學的教學與研究都大抵跟台灣無關,當然跟台灣的競爭力也無關,這群人走光了,流浪博士剛好可以就業;他們走光了社會沒多大損失,反而解決了高教產業的危機

基本上「時也、也、命也」三者交在一起造就人才,好像太宿命了,但我只能說台灣的過去了,所謂的「日不落帝國」在她衰敗時難道沒人看到嗎? 沒有舞台給所謂的人才發揮或沒有環境培養本土人才。我一直搞不好懂台灣一直不知道自己是個小島不是大陸國家,所以几乎所有制度多抄襲美國,特別是學術系統,結果「橘移淮為枳」、結果變成「邯鄲學步」,不忍心嗎? 台灣並沒有耐心培養自己的人才,就像信心不足的人只渴望別人的肯定,鍍個金就是寶,這個是國外的頭銜、是在國際的表現,但你會發現可能和臺灣的現實脫節。
每年回國的人或畢業的人應該不少吧! 沒人才嗎? 只因為他()們沒舞台去發光發熱,我無語,只能說「運」。一直把自己匡在「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優秀民族」、「中國地大物博」的大陸思維框框裡的卻又不認同中國一直以世界強國看待自己的台灣,是「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