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雙色鰻已經取代了日本鰻。

日本朝日新聞七月二十日報導,雙色鰻已經取代了日本鰻。
(from 水產出版社 賴春福先生)

Wednesday, July 24, 2013

Invited Review on eel PTEN

Jin-Chywan Gwo,  Ching-Fong Chang and  Yung-Sen Huang (2013) “ PTEN function on angiogenesis, ovarian development, and body growth from Anguilla japonica a primitive vertebrate”, in "PTEN: Structure, Mechanisms-of-Action, Role in Cell Signaling and Regulation" , Ke Xu ed., Chapter 10, page235-249. ISBN: 978-1-62808-049-0.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New York, USA.
 
 
 


Monday, July 22, 2013

日本野生鰻魚列為瀕危

日本野生鰻魚列為瀕危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3/07/03/244303.asp)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昨日公佈最新記錄瀕危物種的「紅色名錄」,考慮將深受食客歡迎的日本野生鰻魚列為瀕危類別。

        最新的「紅色名錄」記錄近二萬一千種瀕危物種,在評估生存狀況的七萬多種物種中,約佔三成。根據IUCN的資料顯示,過去三十年日本全國鰻魚的捕獲量,約減少九成,而在台灣及菲律賓捕獲的日本鰻魚,數量亦大幅減少。

        專家認為,河流環境惡化及濫捕,是日本鰻魚生存的最大威脅。據悉,聯盟近日在英國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應否把日本鰻魚列為瀕危類別。

        世界自然基金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杜偉倫表示,曾有書籍記載日本鰻魚在本港水域出現,「其實香港及內地的淡水地方,亦有日本鰻魚居住,但數量不多。」

        杜 偉倫續稱:「現時本港食客食用的,大多是漁民捕獲魚苗,再於淡水地方養殖。既然日本鰻魚的數目有大幅下降的趨勢,市民應選擇其他食材,保護有生存危機的鰻魚。」


台灣鰻價格漲 日本逆勢低價賣鰻魚



夏天進補一定要吃鰻魚,尤其今年關東地區動不動就飆出35度高溫,來碗蒲燒鰻魚飯,消暑兼進補。民眾:「今天就是要吃鰻魚飯補一補。」

看準鰻魚日商機,百年老店的備料比平時多3倍,不過,1份2450日幣,大約730台幣的鰻魚飯,恐怕不是人人吃得起,今年推出1份250台幣左右的鰻魚飯,才能薄利多銷。NHK記者:「這裡是台灣的鰻魚養殖所,要出口到日本的鰻魚,正趕著裝箱出貨,活跳跳的鰻魚正在被打包。」

日本人最愛吃大陸和台灣鰻魚,但是台灣鰻魚今年捕獲量不足,出口到日本的數量只有去年的4成,導致1公斤批發價逼近5千日圓,日本在地鰻魚業者趁機以低價搶市。日本超市業者:「鰻魚每年都一直漲價,但是總不能都轉嫁消費者,這樣會導致需求減少,所以我們用低一點的價格迎戰,希望刺激消費。」

日本鰻魚業者提早備貨,請工廠在淡季加工,所以一到熱銷期,百貨商場馬上鋪貨,價格也比平常便宜1到2成,會不會撼動台灣野生鰻的品質和口碑,就看消費者算盤怎麼打。

Tuesday, July 16, 2013

蝦大量死亡

亞洲蝦為何大量死亡?

華爾街日報 (20130716)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亞洲蝦為何大量死亡?-084322971.html)
 
亞洲正在應對一個導致泰國蝦產量減少40%的新疫情﹐西方餐館和零售商的採購價格也因此上漲。

泰國在去年底出現這一疫情﹐該國是全球最大的蝦出口國。2009年同樣的疫情曾毀掉了中國的蝦庫存﹐之後越南也爆發這一疫情。據泰國主要的出口商說﹐隨著蝦產量大幅下降﹐近幾個月美國的蝦價飆升了20%。

美國的食品商店和連鎖餐館說﹐他們希望蝦供應短缺是暫時和可控的﹐但他們可能不得不通過提價來避免利潤受到沖擊。

Landry's Inc.正在從其他國家進口蝦﹐並考慮對菜單進行調整﹐該公司首席財務長里克•連(Rick Liem)說﹐他們可能會有選擇的進行提價。Landry's旗下海鮮連鎖店包括Bubba Gump Shrimp Co.和McCormick & Schmick's。


聯合國(United Nations)說﹐這個名為早期死亡綜合症(EMS)的細菌感染對人類健康不構成重大威脅。

但這個疾病對蝦來說是致命的。在很多情況下﹐EMS能造成還未達到成熟期和繁殖期的所有受感染甲殼類動物全部死亡。這提醒人們動物疾病將對食品安全和價格產生怎樣的威脅。

在東亞蝦生產國遭遇EMS疫情之際﹐印度和厄瓜多爾等競爭對手試圖填補供應缺口﹐但它們的產量仍不及泰國的產量。

但泰國瑪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說﹐EMS可以出現在全球任何地方﹐因為這種細菌是在自然水域存活。

美國多數蝦供應依賴於進口﹐而泰國是最大的來源地﹐2012年美國從泰國進口的蝦佔蝦進口總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但據專注於農業市場的出版公司Urner Barry稱﹐去年美國從泰國進口的蝦下降了27%﹐今年1-4月份進一步下降23%。

該公司總裁小布朗(Paul Brown Jr.)說﹐去年的下跌勢頭延續到了今年﹐因此影響十分巨大。

Monday, July 15, 2013

海拔3952公尺

癸巳年己未月乙亥日至丁丑日,吾高中同窗八人暨國文老師一行共一十一人,相偕登旅玉山。

玉山者位於高雄嘉義南投三區交界也,拔地而起3952公尺,亞細亞洲東部之群峰均望其項背。過往者能登其巔幾希,若聞見造次者,旁人莫不肅然起敬,景仰之心如白練壑溪,羨豔之情如明日皓空。蓋其途,若如蜀道可擬,巖石崢嶸,曲腸小徑,時而奇松為伴,時而亂石崩雲,時而水長山高,然若無履冰之志,風雲變色,意外橫生,氣候多變,時而千雪舞風,時而山嵐朧途,時而山雷轟鳴,驟雨劇下,時而烈日懸天。幸前人設造棧道與鎖道,以之為助,若無此助,蓋吾耳順之輩,平日案牘勞形,汲營謀生,尚無勞動體力之志,則道不可得。

登頂之時,聞玄鴉木方而起,朝霞繽紛,地平山線燦爛染暈,親炙千山靈氣,氣象變化,乃知李唐子昂之志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山中歸來,雖肉體酸楚,然群峰峻嶺,俱滌氣療神之功也。後知 '吾響未始遊 遊於是乎始',蓋神山之名也,由其有自。

癸巳年己未月 誌於 打狗港側















Thursday, July 04, 2013

波路豆齒蛇鰻

野生土龍罕見 每台斤喊到一萬六

 

 〔記者林源銘台西報導〕被國人視為珍品的野生「土龍」在奇貨可居下,致每台斤行情高達一萬六千元以上;雲林縣台西鄉海南村今年七十八歲,從事戳捕野生土龍長達三十多年的老漁民林聰明,昨天前往台西鄉海口大排出海口灘區網獲一尾價俏又少見的野生「土龍」後,因消費者認為此珍品可遇不可求,而立即引來搶購。
 
 據水產單位指出,民眾口中所稱的「土龍」學名音譯是「波路豆齒蛇鰻」,由於其活動力相當強,不易養殖,因此,野生土龍即因而日漸稀罕,而被視為寶貝。
 
 戳捕野生土龍數十年的李姓漁民表示,由於野生土龍數量目前已極為稀少了,致售價高得驚人,有的不計高價預購,但還不一定買得到,目前每尾若在半斤以上,每台兩為一千元,若在一台斤以上,每台兩則要一千六百元以上。
 
 昨天林聰明前往台西鄉海口大排出海口灘區戳捕時,網獲一尾重約十餘台兩,長一台尺多,價格超過一萬五千多元的少見野生土龍;林聰明更說戳捕野生土龍可說可遇不可求,往往一趟出去連一尾都沒抓到;因此,昨天中午一戳獲,立即引來圍觀稱奇。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輻鰭魚綱 Actinopterygii
目:
鰻鱺目 Anguilliformes
亞目:
糯鰻亞目 Muraenidae
科:
蛇鰻科 Ophichthidae
屬:
豆齒鰻屬 Pisodonophis
種:
雜食豆齒鰻 P. boro

大家都有病

大家都有病

沒錢的時候....養豬
有錢的時候....養狗

沒錢的時候....在家裡吃野菜
有錢的時候....在酒店吃野菜

沒錢的時候....在馬路上騎自行車
有錢的時候....在客廳裡騎自行車

沒錢的時候....想結婚
有錢的時候....想離婚

沒錢的時候....老婆兼秘書
有錢的時候....秘書兼老婆

沒錢的時候....假裝有錢
有錢的時候....假裝沒錢

人啊~~~~都不講實話
說股票是毒品....都在玩
說金錢是罪惡....都在撈
說美女是禍水....都想要
說高處不勝寒....都在爬
說煙酒傷身體....就不戒
說天堂最美好....都不去

當今社會~~~~
窮吃肉富吃蝦
學者民代吃王八
男想高女想瘦

Wednesday, July 03, 2013

台灣漁業的滅絕模式


台灣漁業的滅絕模式
 
郭金泉  台灣國立水產養殖系 (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台灣漁業的滅絕模式可以簡單歸納為:弄巧成拙、無法可管、與重蹈覆轍,周而復始。
 
台灣沿近海水產資源嚴重枯竭,政府自90年代即開始人工放流種苗,藉以補充恢復枯萎的資源。比如台灣漁政單位每年固定執行放流鯛科魚類等種苗,由於缺乏遺傳多樣性及地域族群的基本族群遺傳觀念,同一物種經常異地盲目放流(例如把台灣養殖的黑鯛拿到金門與馬祖海域放流),使得在地天然水產生物族群的遺傳結構受到嚴重稀釋與衝擊,不但降低在地天然族群基因的多樣性;甚至因為仔稚魚苗(魚苗辨識不易,魚苗是否是同一種物種等)難以分辨,移植非在地種(外來種),引入病害,擴散蔓延病原體,與在地天然族群雜交或造成在地族群資源衰退、枯竭甚至瀕臨滅絕。台灣民間及宗教團體時常進行「放生」等號稱做功德的放流行為,在未充份調查、規畫與資訊下,甚至出現將淡水魚放入海中,或放流超過環境承載量的數量,導致放生即死亡的情形。至今台灣主管單位仍未能有效規範。水產生物的養殖族群,由於生產管理者缺乏育種及種原管理的知識,或限於時空與設備財力,往往使用極少的親代種魚、近親交配、遺傳漂變,使得子代種質迅速衰退,產量及產值逐年遞減,產業亦逐漸式微。在養殖過程中,因為管理不慎或天然災害的影響,大量水產生物逸逃一再影響天然遺傳結構(如外來種美洲紅鼓魚逍遙定居於台灣海峽2010年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後,大量的養殖石斑流入台灣周遭天然水域甚至現跡於台灣東部海域)。舊有問題(疾病、種質衰退、生物逃逸等)從未解決,做為將來育種命脈的自然資源卻持續消失(如九孔、草蝦、石斑種原等),業者及漁政單位只好自國外尋找新興養殖魚種或優良種原(如:黑盤鮑、石斑、白蝦)取而代之,落入惡性循環。

我研究團隊發現,台灣養殖放流和野生黑鯛族群的遺傳差異,甚至比與越南野生黑鯛族群的差異更大。另外,我們也針對台灣黑鯛屬物種,形態及分子鑑定雙管齊下,並研究其演化與親緣關係,證實了台灣海域有6 種在形態及分子上皆可辨識的黑鯛屬物種。因此,我們大膽地說,過去台灣黑鯛屬物種的分類研究,若非鑑定錯誤,就是將多個物種誤認為同一個物種。學者專家尚且誤判物種,更何況一般執行實際放流工作的實務單位。但此結果並未受台灣漁政單位的重視與採納,因此數量龐大未經鑑定或鑑定錯誤的「黑鯛」種苗,經年累月早已大量放流至台灣各天然棲地。試問若無法辨識放流生物的種類,如何判定人工放流的成效?如何證明人工放流種苗確實能保護與復育台灣枯萎的漁業資源?每年周而復始大量盲目放流人工養殖基因庫狹窄的魚苗,甚至會變本加厲加速台灣漁業資源之滅絕。俗話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此之謂也。
若不及時採取適當與正確的措施,挽救持續喪失的遺傳多樣性,若干年後,在台灣沿近海自然界中將難以找到原生水產生物種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