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6

台灣產活鰻恐喪失在日本市場之價差優勢

台灣產活鰻恐喪失在日本市場之價差優勢 

鰻魚市場即將進入夏季需求最旺的時期,而其銷售動向亦受到莫大關注。然而,原本市場預期接下來將由進口產品掌握主導權,但實際上卻逐步邁向渾沌不明的境地。主要是因為原本靠和日本國產品間之價差而獲得高度支持的台灣活鰻,自5月上旬以來的價格卻逐漸上修,在部分規格的價格甚至超越了日本國產肥鰻。

        根據日本財務部貿易統計資料,4月底的中國產及台灣產活鰻進口量為599公噸(為前一年同期的105%),其中成長顯著的是台灣產246公噸(為前一年同期的126%)。雖然5月份的資料尚未公佈,但進口商社表示:「今年台灣產的進口量不輸去年同期」。不過,劇烈修正價格的結果遂導致在這1個半月內,主要規格的鰻魚價格每公斤上漲600日圓。然而,台灣當地業者依舊樂觀認為,即便價格反覆修正,還是可以找到買家。

        目前尚無法得知日本國內鰻魚庫存會有多少量係以活鰻方式販售,倘屆時數量夠,逼近夏季需求量最大的7月時,日本國內產的活鰻比例很有可能會提高。進口商社業者擔心:「雖然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預估在盂蘭盆節結束時,國產品會急速增加且進口產品會減少,但其時間點恐將提早。」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4 June 20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