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6

夏吃鰻魚 業者看好本土市場

夏吃鰻魚 業者看好本土市場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今年夏天各式鰻魚連鎖餐廳蓬勃發展,業界認為日本鰻可能被華盛頓公約組織列入出口限制物種,台灣出口市場將被本土市場取代。
夏天是吃鰻魚季節,包括知名媒體人等資金陸續投入連鎖烤鰻魚店,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甫表示,日本是台灣第一大旅遊國,另方面,每年也有一百四十多萬日籍觀光客來台,這些自由行客人會到中山北路一帶品嚐台式鰻魚飯滋味,日系文化影響導致鰻魚店越開越多。
  • 日式蒲燒鰻及白燒鰻受市場歡迎,業者看好本土市場。 (記者黃旭磊攝)
    日式蒲燒鰻及白燒鰻受市場歡迎,業者看好本土市場。 (記者黃旭磊攝)
汪介甫說,每年七月三十日是日本「土用丑之日」(鰻魚節),日人習慣吃鰻魚消除炎夏疲勞, 但日本鰻繼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後,今年九月在南非召開二○一六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又名華盛頓公約),可能被列入附錄二物種,屆時出口需事先取得許可證。
業者認為,倘若出口受限,就只能在國內銷售,現階段資金投入展店,盼擴大利基。
台灣養殖鰻魚集中在彰、雲、嘉、南、高雄湖內區及屏東,今年出市價每四尾一公斤約九百八十元。
漁業署表示,我國鰻魚年產量兩萬五千公噸,其中,七成以上外銷日本,每年都會辦理台、日鰻魚產業交流及品嚐會,最受日人歡迎的是日式蒲燒鰻及白燒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