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鰻魚生存大作戰!歐盟提案調查保護

鰻魚生存大作戰!歐盟提案調查保護
新頭殼newtalk | 編譯報導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09-25/77580)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會議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開幕,共計有180國代表出席,NGO及各界專家共計3000人與會,會議將持續到下月5日。會中除了討論全面禁止象牙買賣的議案以外,瀕臨絕種的日本鰻首度成為討論焦點,歐盟提案全面進行調查。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5日上午報導,「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一般簡稱為「華盛頓公約」。這次會議開幕時,南非總統祖瑪致詞時呼籲,犀牛等野生動物持續遭盜獵因而嚴重受害,希望各國協力商討對策。
這屆會議最大焦點之一是非洲象的保育,由於為了採象牙導致盜獵猖獗,使得非洲象的數量正大幅減少中。雖然從1990年開始,象牙在國際上的買賣已經原則禁止,但是,非洲各國認為為了根絕盜獵,有必要禁止世界各國在國內市場上的象牙交易,因而提出新的決議案。
另外,會議上另一大焦點就是日本鰻鱺首度成為提案主題。由於世界各地鰻魚銳減、瀕臨滅絕的危機正持續升高中,歐盟(EU)因此提案調查國際上鰻魚的買賣情況。

鰻魚國際交易不透明 EU深感危機
這次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中,EU之所以提案調查包含「日本鰻鱺」在內的世界各地鰻魚國際交易與漁獲量等實際狀況,其背景主要是因為國際買賣交易的不透明持續導致過度捕撈鰻魚,歐盟為了保護世界上的鰻魚資源,感受到強烈的危機感,認為有必要向最大消費國日本等國家呼籲因應對策的重要性。
關於鰻魚,約在30年前開始大量輸出至日本的「歐洲鰻鱺」(學名:Anguilla anguilla),由於幼苗過度捕撈導致數量銳減,2008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IUCN)認定「歐洲鰻」為極危物種(Critically Endangered),隔年的2009年起,就在華盛頓公約規範下開始管制國際交易。
之後,日本和中國等東亞地區棲息的「日本鰻鱺」(學名:Anguilla japonica,俗名白鱔、青鱔、鰻魚、白鰻)也大幅減少,前年(2014年)被指定為瀕臨滅絕物種。此外,「美洲鰻鱺」(學名:Anguilla rostrata)和東南亞的鰻魚等也相繼減少,世界各地鰻魚瀕臨滅絕的危險性正持續升高中。
其中,最早直接面對鰻魚滅絕危機的歐盟認為,「鰻魚的漁獲量與國際交易均有不透明的部分,這是世界各地鰻魚已到瀕臨滅絕危機邊緣的關鍵」,因此,在這次的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上,提案對包含鰻魚最大消費國日本在內的各國進行國際買賣的實際狀況調查。
提案中,EU對於「日本鰻鱺」的棲息地,也就是日本等東亞地區,其漁獲量和國際交易的實際狀況未能充分進行掌握,且違法交易持續進行,表達嚴重關切。
在這次會議中,如果通過EU的提案,開始進行鰻魚實際狀況調查的話,日本將有必要向國際社會提出關於鰻魚交易的實際狀況資料。調查結果如果不能取得國際社會的理解的話,將有可能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也就是對日本鰻鱺進行國際交易管制。
這次歐盟為了保護世界鰻魚資源所進行的提案,是對日本等國送出強烈的訊息,呼籲各國保育鰻魚相關對策的重要性。

世界最大鰻魚消費國:日本
日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鰻魚消費國,不只是對於在東亞地區的「日本鰻鱺」,對於世界各地鰻魚的流通狀況,並沒有掌握詳細實際狀況的相關機制,因此,專家對日本提出指摘:「日本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之間,已經導致世界上(鰻魚)過度捕撈的危機,這是有必要讓大家知道的。」
日本國內一般流通的鰻魚,除了自產自銷,也就是在自己國內所捕獲的鰻苗國內養殖為成魚以外,也有從海外進口鰻苗在日本國內養殖,另外,也有在海外養殖,然後做成蒲燒鰻輸入日本的。但是,對於這些鰻苗最初是在哪裡捕獲?日本並沒有詳細的實際狀況調查統計資料。
對於鰻魚生態相當瞭解的日本北里大學海洋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吉永龍起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從5年前開始,每年在神奈川縣內的超市、餐廳,搜集其所販賣的進口蒲燒鰻,並對這些樣品進行DNA分析,以調查這些鰻魚究竟來自世界上哪個區域。
研究結果顯示,除了日本鰻鱺以外,歐洲鰻鱺、美洲鰻鱺,以及東南亞的2種鰻魚,共計來自世界上5種類的鰻魚。
另外,也確認了在日本和中國等東亞地區,「日本鰻鱺」的鰻苗漁獲量特別不豐的隔年,來自世界各地的鰻魚就會格外增加;前年日本進口的蒲燒鰻中,約有7成是「日本鰻鱺」以外的其他鰻魚種類。
吉永副教授表示:「鰻魚在外觀上難以分辨究竟是來自世界上哪個地區,日本消費者既不知道這些鰻魚從哪裡來,也不知道牠們瀕臨到怎樣的滅絕危機邊緣,就這樣一直持續食用消費下去。日本消費者應該要知道這樣的現實狀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