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日本鰻苗漁獲及進口量統計與入池量有極大之差額

日本鰻苗漁獲及進口量統計與入池量有極大之差額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根據漁獲統計,日本2015年漁期之日本鰻苗採捕量為5.7公噸,進口量有3公噸,共8.7公噸,但根據養殖業者鰻苗之入池量統計卻有18.3公噸之入池量,產生高達9.6公噸之差額。今年10月12日在自民黨召開之該黨水產部會、水產總和調查會,邀請日本水產廳進行說明。

        根據負責採捕報告之都道府縣認為這9.6公噸差額是由於(1)採捕人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之採捕量,以及報告麻煩等理由而沒有報告;(2)採捕人除了指定出貨地點外,以更高的販售價格賣給別人,此一部分被漏報;(3)沒有採捕證照者之捕獲,即所謂「密漁」等有以致之。

        事實上日本鰻苗之流通管道相當不透明,存有「地下渠道」,但水產廳副廳長長谷成人表示:「不管漁獲統計或地下流通管道之不透明,但最後這些鰻苗全部都會入池放養,現階段日本、中國大陸、台灣、韓國已合意實施入池量配額之管理。日本鰻由於其棲息環境與海域之問題,抑制漁獲量的管理有一定之難度,現在只能一面看鰻苗之來游狀況,以入池量之限制做為科學管理之調整基準。」突顯出流通問題既影響到養殖業者之經營面,又是資源管理的一個缺口。會中日本全國養鰻機構理事長村上寅美則表達鰻苗價格高騰讓養鰻業者吃足了苦頭,要求對入池量受到限制之養鰻中小企業建構安全網,他也要求佔成鰻消費量七成之日本,應主導日本鰻之資源管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