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6

貓咪在歷史上被馴化了兩次?

貓咪在歷史上被馴化了兩次?

2016/05/28 |http://pansci.asia/archives/97940

有家貓的祖先一般認為都是來自北非的野貓(Felis silvestris lybica),可是科學家有個令人驚訝的發現,原來中國的農人五千年前養的家貓,是來自馴化的石虎。家貓的馴化在人類文明史中已知發生了兩次,分別是中東馴化的北非野貓和中國馴化的石虎,這也意味著家貓的馴化是農耕文明的必然結果。
早在 2001 年,中國考古學家就在中國陝西省泉護村遺址,發現兩隻貓的八塊頭骨化石。該化石顯示中國養貓的歷史至少有 5,300 年,此研究發表於 2014 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 Natl Acad Sci USA)。
這些貓頭骨的尺寸和現代歐洲家貓差不多,但是比歐洲野貓的頭骨小。又,當時先民食用的主食是粟米,分析貓骨骼中的碳和氮顯示,那些家貓也食用粟米,顯示牠們被人類餵養,或是吃人類的殘羹剩飯。
不過該研究仍留下一個大問題,就是泉護村家貓的祖先是中東一萬年前馴化的非洲野貓,還是中亞野貓Felis silvestris ornata)或是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如果是來自非洲野貓,那應該是透過古代的貿易路線,從中東流傳到中國農村的;如果是來自石虎,那意味著中國古代農人馴化了本土的野生貓科動物作為家貓。
Leopard_Cat_Tennoji
石虎。圖/wikipedia
為了解答這些問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 Jean-Denis Vigne 等人進一步分析了泉護村以及另外兩個中國村落遺址的貓骨骼。他們用幾何形態學的方法分析了那些家貓的下顎骨,用電腦計算了那些骨骼大小和形狀的上千個樣點,結果他們發現那些骨骼應該是來自石虎。
石虎,或俗稱山貓、錢貓,是貓科動物中分布最廣泛的物種,其分布地包括印尼、菲律賓、婆羅洲、中南半島、中國、朝鮮半島、台灣、印度、巴基斯坦等。俗稱為豹貓的家貓正確名稱應為孟加拉貓(Bengal Cat),是近年來刻意以石虎、家貓為親本,經人工混種、繁育的家貓品系之一。
回過頭來說,科學家排除了那些貓骨骼是來自野生石虎的可能,原因是:一來那些骨骼比野生石虎略小,而骨骼大小是馴化的特徵之一。二來至少其中一隻貓是被仔細安葬,全身保持完整。他們認為那些家貓即使馴化程度可能還不如現代的貓咪,但也應該是處於馴化的早期,而且和人類有密切關係。
人類居住地的食物,吸引了老鼠來偷食,野貓又被鼠輩吸引而來,人們發現貓能捕抓老鼠、控制鼠患之後,就開始設法讓貓咪留下來,進而發生了馴化。家貓的馴化來自不同物種而且在不同時間發生在不同地方,顯示農耕文明的生活方式讓人類有強烈的意圖馴化野貓。
雖然過去中國古代農夫馴化了石虎,可是中國的現代家貓還是可能都是來自非洲野貓,石虎的基因未必有遺留在中國現代家貓基因體中。這有可能是非洲野貓馴化成的家貓更溫馴親人,傳入中國後取代了馴化的石虎。
原學術論文:
  • Hu Y, et al. Earliest evidence for commensal processes of cat domestic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4;111: 116–120. doi: 10.1073/pnas.1311439110.
  • Vigne J-D, Guilaine J, Debue K, Haye L, Gérard P. Early taming of the cat in Cyprus. Science. 2004;304: 259. pmid:15073370 doi: 10.1126/science.1095335
  • Vigne JD, et al. Earliest “Domestic" Cats in China Identified as Leopard Cat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PLoS One. 2016 Jan 22;11(1):e0147295. doi: 10.1371/journal.pone.0147295. eCollection 2016.
參考資料:
  1. David Grimm. Were cats domesticated more than once? Science. Jan. 26,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e0277
  2.  Grennan Milliken. THE CAT MAY HAVE BEEN DOMESTICATED TWO SEPARATE TIMES. Popular Science.January 28, 2016
  3.  David Maxwell Braun. Earliest Cat Domesticated in China Was the Leopard Cat, Scientists Say.   National Geographic. January 26, 2016.

Sunday, May 29, 2016

不想出席謝師宴

主角又不是我!教授不想出席謝師宴的5大理由就是...

2016-05-23 17:21:13 聯合新聞網

又將迎接畢業的季節,一系列畢業活動都在如火如荼的籌備當中,謝師宴自然也不例外。不過,有越來越多人感受到,許多謝師宴不再是單純「感謝老師」這麼簡單,美其名謝師宴,但根本是「畢業餐會」「班級畢業小舞會」,早就變質了啊~
最近在校園社群Dcard上,就有人討論「謝師宴老師一定要出席?」,發文者表示,自己在大學任教的爸爸,認為學生平常上課要來不來,畢業前才要舉辦謝師宴邀請老師,沒有必要,所以不打算出席謝師宴。
這則貼文引發一連串的討論,到底謝師宴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老師們都對謝師宴興趣缺缺呢?本魯就老師們的角度,大致歸納出了以下五個原因,是缺乏社會經驗的學生們容易忽略的啊!
1. 「時間地點都喬好了,才叫我去」
2. 「我上課你們又不來,『你們聚餐』我就一定要去?」統籌的主辦人很重要,如果主辦人把「謝師宴」定位為一般的班聚,只是順便邀請老師而已,時間地點主要都考量同學們的方便性和意見,沒有優先徵詢老師們的想法,讓老師感受不到受邀的誠意,覺得自己只是個陪客,自然是不必要出席啦!
3. 「這些盛裝打扮的人是誰?我的學生不是都穿夾拖、短褲和夾鯊魚夾嗎?」
4. 「一堆學生互相拍照,主角到底是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從哪裡開始,謝師宴出現一種古怪的「不成文風氣」,彷彿一定要在大飯店、好餐廳舉辦才顯得氣派,女生一定要全妝髮搭配性感小禮服,彷彿走星光大道的明星一般,男生也要穿西裝皮鞋,不只要花錢吃大餐,還要花上大筆治裝費。然後一群人在席間瘋狂自拍、互相合照,滿足表現自我的虛榮心,反而把真正聚餐要感謝的「主角」晾在一旁…….
5. 真的想感謝老師,一張真心誠意的卡片就夠了。平常上課出席、課堂上多互動、認真學習,讓老師感覺自己努力教學有得到回饋,大餐大排場大飯店甚麼的就免了……老師的薪水還沒有少到吃不起這一頓飯。
不過,也不見得每個老師婉拒出席謝師宴的理由都一樣。有網友分享自己導師的看法:「我們導師說,謝師宴根本已經商業化,本質已經被忽略,其他老師也沒意願參加,說不想讓學生花錢,後來導師建議我們自己在系館辦,大家自己做一道菜來,其他老師參加的意願也變高,我們還自己表演,現在想想那真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或是有的老師不出席的原因是說:「我不想給比我更弱勢的學生請客。
 這個理由也是滿中肯的啦!現在各大飯店、餐廳都把「謝師宴」當成一種商機,對還沒有開始賺錢的學生來說,請老師吃大餐的錢,大部分的人還是拿父母的辛苦錢吧!假如畢業幾年小有成就後,再回頭來感謝老師當年的教誨,說不定更有意義啊

Thursday, May 19, 2016

鰻魚風味飯

以後鰻魚飯要改名為「鰻魚風味飯」了
--------------------
【鰻魚減產鯰魚飯登場 樂桃航空6月試賣】
因鰻魚大量減產,日本樂桃航空與近畿大學合作研發「像鰻魚飯一樣美味鮮甜」的鯰魚飯,6月1日試賣,台灣航線旅客也吃得到。

⋯⋯
樂桃航空說,近畿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經過6年研發,首次成功將鯰魚養殖成接近鰻魚的口感,且沒有原本鯰魚嚐起來帶有土味,油脂不足的缺點。
樂桃6月1日將先在飛行時間90分鐘以上日本國內旅線及部分國際航線,試賣700份鯰魚飯,每份1350日圓(約新台幣400元),若旅客反應不錯,未來可能常態提供。

樂桃航空說,試賣鯰魚飯的航線不包含沖繩-首爾及台北(桃園)-東京(羽田)航線,但台北-大阪、台北-沖繩及高雄-大阪旅客都有機會嚐鮮。
https://tw.news.yahoo.com/%E9%B0%BB%E9%AD%9A%E6%B8%9B%E7%94…

!!!

畢業季之家裡有一個大學老師]

:爸,謝師宴你參加嗎
:不會
:為什麼!!!
:平常上課學生要來不來,憑什麼謝師宴老師要出席?要是上課有到、不打瞌睡、不玩手機、問問題都有回答,那就好了,不用謝師宴。謝師個屁。🍵
-
記得去年好像問過一樣的問題
這個大學老師還是一樣的反應
甚至 更激烈 金派
-
真的要好好謝謝答應要參加謝師宴的老師了⋯





謝師宴老師一定要出席?(更新)

有趣
(前情提要-我們家老爸是某大學的老師)
:爸,謝師宴你參加嗎
:不會
:為什麼!!!
:平常上課學生要來不來,憑什麼謝師宴老師都要出席?要是上課有到、不打瞌睡、不玩手機、問問題都有回答,那就好了,不用謝師宴。謝師個屁。
然後拿著paper 端著茶悠悠離去⋯⋯
 
嗯?好像蠻有道理的😂😂😂
-
老爸說這個要po
 
 
-更新-
謝謝各位的迴響
一開始只是覺得老爸好嗆 嗆的有理
完完全全沒有想到
不到一天就⋯
老爸知道有這個平台之後
就非常關心大家的討論
媽媽也很認真的看完每一樓的文字
畢竟引起大家討論🤘🏻
老爸是個神奇的人
但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覺得 謝師宴
可以的話 就讓他名副其實吧~
至少在畢業季 大學最後這個時候
好好謝謝老師 ✨
可能心底覺得老師很爛 或很棒
但一定 一定在某種程度上
造就了即將畢業的你
可能你因此必須自己學會了什麼
又或者因此從教學中得到了什麼
覺得都是好的👀(原po比較樂天
最後最後
祝準畢業生畢業快樂🎓

Wednesday, May 11, 2016

80-year-old eel among rescued fish

80-year-old eel among rescued fish

2:32 pm on 10 May 2016


\


                                      
http://www.radionz.co.nz/news/regional/303512/80-year-old-eel-among-rescued-fish

North Canterbury Fish & Game have rescued more than 40 fish after a river in the region dried up.
Members of North Canterbury Fish & Game rescue fish from Ashley River.
Members of North Canterbury Fish & Game rescue fish from Ashley River. Photo: Supplied: Fish & Game
Concerned members of the public had alerted the organisation to isolated pools containing fish after the Ashley River rapidly dried up.
Local Fish & Game spokesman Tony Hawker said it was unusual to do such a rescue in May.
"Normally staff keep a watch on the river in the height of summer, around Christmas, and launch salvage operations when the flow drops.
"With no rain recently and irrigators still able to take water, the Ashley has unseasonally dried up," Mr Hawker said.
He said near Rangiora the height of the river was just five centimetres; at the same time last year it was 60cm deep.
Fish & Game rescue a long-finned eel from the Ashley River.
North Canterbury Fish & Game rescue a long-finned eel from the Ashley River. Photo: Supplied: Fish & Game
Fish and Game caught over 40 fish in nets including a longfin eel estimated to be over 80 years old.
They have been released into deeper water in the Waikuku Stream.

Monday, May 09, 2016

是海鰻 不是白鰻...

「光是開腸剖肚已無法令我滿足!」身為鰻魚癡的他竟對食材做出這件事…


(http://www.storm.mg/lifestyle/113263)
【店家資訊】うお市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今熊野新熊野神社下
電話:075-561-2837
營業時間:10點-19點(最後點餐時間)
本圖/文經授權轉載自京都人


一提到京都夏季的知名料理,相信應該有不少讀者腦中會浮現汆燙過後的白色魚肉佐梅肉的「海鰻切片」吧。


「雖然海鰻給人的印象往往侷限在夏天,其實一年四季都吃得到。夏季的海鰻帶卵腹部皮薄,適合做成切片。我們餐廳從春天就開始推出以二杯醋(醋與醬油的比例為1:1)與芥末調味的海鰻切片。」冬天也吃得到海鰻?不是搭配梅肉而是二杯醋與芥末?真是瞬間令人眼界大開。


うお市的岡野裕明自稱為「海鰻癡。」海鰻的話匣子一打開便停不了。「因為我真的好愛海鰻。」海鰻全身上下大約有3500根魚刺,從腹部下刀剖開魚身,拿掉背脊骨後,還必須在魚肉上仔細劃刀以切斷小魚刺,這個「斷骨」作業不可或缺。除了費工夫外還必須要有高超的操刀技術,這卻是岡野最喜歡的作業環節。










「切魚骨時所發出的唦哩、唦哩聲響真好聽。取下黏液、魚鰭、魚肚另作他用。一尾海鰻的前置處理大概需要花上一小時。早上六點半去中央市場把活海鰻買回來後,會一直忙到中午。」

挑選海鰻他也有一套見地。是否充滿活力以及魚眼澄澈與否都是觀察重點。魚身的豐厚度以及背脊骨的粗細也會一尾一尾詳加確認。他偏好直徑5-6公分,重量700-800公克,來自德島、淡路與瀨戶內海的魚貨。
「我太喜歡海鰻了,這是請這附近的診所幫忙拍的」,岡野說到這打開燈,掛在牆上的X光片立刻鮮明了起來。
光是開腸剖肚已無法令我滿足,還要透視才過癮!岡野的「海鰻癡」行徑真令人肅然起敬。

1927年,うお市是從外送料理起家。高中畢業後入主家業的岡野乃第二代傳人,決定轉型專做海鰻料理。目前72歲的他,長達半個世紀以上幾乎天天與海鰻為伍。若要充分品嘗岡野的手藝,不妨點個特選懷石餐(1萬800日圓)。
「海鰻全身上下都可以食用。肚皮、肋骨、魚鰭可以炸來吃。背脊骨做成魚骨煎餅。魚鰾熬煮成魚膠。魚肉本身的話不論是用烤的或做成切片都好吃。薄片佐以口感類似鵝肝醬的魚肝也值得一試。」
うお市的海鰻切片與眾不同。溶入芥末的二杯醋滲透整片魚肉,讓魚肉滋味更鮮嫩。
「海鰻湯頭也很厲害喔。很多客人對土瓶蒸或魚湯的雋永風味大感驚艷。」
寒冷季節備受喜愛的則是海鰻魚頭酒。敲開魚頭略為炙烤後,再斟上日本酒熱飲甚是豪邁。海鰻的精華滋味充分釋放讓熱酒更顯濃醇。
「希望大家都來吃海鰻。」與岡野的訪談讓我發現自己對海鰻一無所知。造訪うお市保證會讓你從頭到腳對海鰻大為改觀。

1927年,うお市是從外送料理起家。高中畢業後入主家業的岡野乃第二代傳人,決定轉型專做海鰻料理。目前72歲的他,長達半個世紀以上幾乎天天與海鰻為伍。若要充分品嘗岡野的手藝,不妨點個特選懷石餐(1萬800日圓)。
「海鰻全身上下都可以食用。肚皮、肋骨、魚鰭可以炸來吃。背脊骨做成魚骨煎餅。魚鰾熬煮成魚膠。魚肉本身的話不論是用烤的或做成切片都好吃。薄片佐以口感類似鵝肝醬的魚肝也值得一試。」
うお市的海鰻切片與眾不同。溶入芥末的二杯醋滲透整片魚肉,讓魚肉滋味更鮮嫩。
「海鰻湯頭也很厲害喔。很多客人對土瓶蒸或魚湯的雋永風味大感驚艷。」
寒冷季節備受喜愛的則是海鰻魚頭酒。敲開魚頭略為炙烤後,再斟上日本酒熱飲甚是豪邁。海鰻的精華滋味充分釋放讓熱酒更顯濃醇。
「希望大家都來吃海鰻。」與岡野的訪談讓我發現自己對海鰻一無所知。造訪うお市保證會讓你從頭到腳對海鰻大為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