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17

鰻魚黏液可防護船艦

美軍擬以鰻魚黏液造新材料 可供軍艦防護

鰻魚
圖為台灣常見的鰻魚種,非文中所提太平洋鰻魚。(圖/本報系資料)
美國海軍下屬的科技團隊近來從生物界獲得靈感,正研究用海底鰻魚的黏液製造新材料。若研發成功,這種合成材料將可被用於各類防具,甚至能提供軍艦外層防護。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報導,科學界近來發現太平洋鰻魚有特殊之處,由於該生物可分泌具保護作用的黏液,從而對掠食者的鰓造成妨礙。因此,這種黏液的成份引來科學家好奇,希望能該之提煉為對人類有助益的材料。
美國海軍生化學家科戈特於聲明中表示,這種合成鰻魚黏液可用於製造防彈、防火、防污、潛水保護產品或防鯊噴霧劑。若進一步開發,甚至能為軍艦提供非致命性的靜態防護。
美國海軍材料工程師金瑟解釋,鰻魚黏液的基礎成份為絲蛋白、粘蛋白,當這兩種物質與水結合,就形成了立體的黏液網,可擴張至原始體積的一萬倍。
金瑟強調,鰻魚黏液是當今世上最獨特生物材料之一,軍方對其開發與應用將有很大幫助!
(中時電子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