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往事一樁...

師大附中最後升旗嘉年華

* 2009-04-24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400607,00.html)

 國立師大附中高三生昨參加最後一次升旗典禮,學校特別嘉年華會方式慶祝,附中生玩出創意,也展現生命力。

 附中升旗典禮嘉年華,典禮司儀著清朝皇帝、皇后服裝,旗手則是一身太監、宮女服,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及每班班旗升上旗桿,師生見狀都笑翻了。

 高三各班接著一一出場,一一六六班同學,每人頭戴以五塊錢租來的小學童橘黃帽、肩背師大附中書包,學生代表陳昱仁哼唱自編的「向附中說拜拜!」

 高三數理資優班只有一名女同學,結果被大家奉為女王,全班男生趴在地上搭起一座人橋讓她踩過,並幫她搥背,最後她因作威作福,弄得天怒人怨,大家起而反抗。

 美術班學生拿「新無產階級」字樣,以藝術解放軍自居,他們認為,生活的城市被一群毫無美感且醜陋的工業產品侵蝕,他們將以藝術包圍城市,用色彩洗刷世界。他們歡迎五月一日到附中參觀「新無產階級」展。



話說當年 接近25年前 附中某屆高三停課前夕的最後一次升旗典禮 那時候上課的最後一天 重頭戲是每節下課高三會玩一些花樣 那時候是教官是校園的警總 所以和教官玩喵捉老鼠的遊戲 為慶祝不免會放鞭炮 但一但被抓到 二大二小 雖然是高三
但是那一天以後就改寫附中的停課史 把戰場拉到升旗典禮
那一天升旗一樣行禮如儀 黃振球校長上台報告 八點整 一串鞭炮在他的頭上(升旗臺有個屋頂)響了起來 起初大家莫名其妙 停了大約三秒後 全校學生大聲歡呼 教官則個個表情驚恐 阿扁被打槍時那票國安人員也沒這種表情 有教官跑到國中部三樓(位置可以看到升旗台的屋頂上有沒有躲人) 也不怪他們 師大附中臨空軍總部 隔一條巷子有俞國華住那裡 發生這種事就像911一樣
從此之後停課的前一天教官就不睡覺 我為什麼知道 因為隔一年 換我們高三 我們的鞭炮只能在後門(近仁愛路 離蛋餅伯的攤子不遠)的平頂上爆炸 刀疤(教官)一派輕鬆的說他早知道那邊有鞭炮...

至於那定時鞭炮是誰弄的 據說是排球隊的傑作

Thursday, May 21, 2009

Inauguration concert

高雄世運主場館落成音樂會http://www.theworldgamesconcert2009.com.tw/home.html







Thursday, May 14, 2009

The evidences are not so solide!!!

After disscusion with an expert on cell biology, he told us that all nuclears are not satinned by neither antiserum, besides certain organelles (Golgi bodies??) are recognizied by the antiserum against the long from PTEN...

So we need more hard works


HA!HA!

A PTEN-related 5-phosphatidylinositol phosphatase localized in the Golgi.
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03;278(41):39866-73.
by Sylvain,M. et al.


PTEN 2, a Golgi-associated testis-specific homologue of the PTEN tumor suppressor lipid phosphatase.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01;276(24):21745-53.
by Wu,Y. et al.

Tuesday, May 12, 2009

Different forms lead to differential results on cellular distributions and functions?

We have clonned two forms of PTEN from Japanese eel, used specific primer, we can tell their different expression levels as well as the different regulatory factors to this difference in vitro. Our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change of expression level to the long form may be related to the application of external stimuli, so the expression level of the long one is regulatable, while the expression level is more constant to the short one. we speculate these observations that the long one is pertained to signal responses, and the short one is involved in the integrity of chromosome as some reports indicated (over explaination?). This speculation is reforced by our cell immunofluorescent staining, we used different first serum induced by different recombinant PTEN proteins from rabbit.

so, could you distinguish which picture is stained by the long or the short one ?

A


B

Tuesday, May 05, 2009

說的好

五四運動90年特載》為什麼啟蒙?【聯合報╱江才健】2009.05.04 03:03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883709.shtml
1963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威格勒(E. Wigner)在他〈科學的限度〉(The Limits of Science)文章中的話。他說:「近代科學的成功不是來自知識理論的正確性,而是來自其可以發揮的巨大應用效力。」...

近代科學繼續向前演進,其中知識固有擴張,但是這些基於簡近因果關係,以及在較小邊界條件中實證操作而得的知識,在面對極細微物質和超巨大宇宙兩個極端,以及面對繁衍複雜的生命現象,都日益顯現出愈來愈多局部解釋合理但整體意義失焦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只已造成某種知識運作的失效,更深刻顯現出一種基本哲學思維的褊狹。

1997年八月,在南京一場為紀念二十世紀頂尖實驗物理學家吳健雄女士的研討會上,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德國科學家穆斯堡爾(Rudolf Ludwig Mssbauer),提出一個科學哲學中有趣的例子,來點破一般對科學實證與客觀真理的片面認定。
穆斯堡爾的例子可以稱之為「跳不動的青蛙」。這例子是說,如果用一隻青蛙來做實驗,先用一個聲響來驚嚇這隻青蛙,青蛙受到驚嚇會向前跳動;然後切斷這隻青蛙的一條後腿,再用聲響驚嚇牠,青蛙就跳得較近;如果再切掉這隻青蛙的另一條後腿,然後用聲響再來驚嚇青蛙,青蛙就不會跳動。穆斯堡爾說,這個實驗可以得到一個科學的解釋,那就是如果將青蛙的後腿切除,青蛙就聾了。當然,任何一個對科學實驗精神有所瞭解的人,立刻要指出來,這個例子有著明顯的瑕疵,只要在實驗中將因果控制條件做些改變,便可以改變原先那個科學解釋。這正是一般常說的,科學有一種不斷自我更正的作用。但是,這個例子瑕疵的明顯易見,主要因為其因果關係的直接明顯,或者說其穿透的層次較少,如果以當今主要科學研究領域,譬如物質科學的量子現象,或者是生命科學的基因作用,都是細緻幽微,遠離直觀經驗,完全是靠根植於先置概念設計之儀器訊號來做判準,在這些科學實驗中,如「跳不動的青蛙」之類合理因果推斷,卻導致謬誤解釋的科學理論,便可能要層出不窮
穆斯堡爾的這個例子,並非他所發明,是科學哲學中的一個好例子,反映出的正是近代科學由實驗因果關聯來建立理論解釋的成功和局限性。穆斯堡爾會提出如此一個挑戰實證因果的例子,則與他自己的經驗有密切的關係。
1956年穆斯堡爾還是一個博士研究生,提出觀察到了後來以他名字為名的「穆斯堡爾效應」,起初因為他初出茅廬,幾乎沒有人相信,但是後來一旦這個效應得到實驗證實,又立刻形成爭相投入的熱潮。這個經驗,特別使穆斯堡爾深刻體會到,所謂的科學實證,其實強烈受到人類主觀概念認定的主導。
研究實證科學的思維都會指出來,實證科學的兩個判準,是可重複性(Repeat)和可再製性(Reproduce),而這兩個特性,在「跳不動的青蛙」的例子中,都完全的符合。
因此,近代實證科學其實不該如某些籠統界定的是「建基於堅實證據上的可驗證客觀知識真理」,近代實驗科學並沒有那麼高的價值,近代實驗科學只是滿足了「自圓其說」以及「運作有效」兩個條件的一套解釋和操作物質宇宙和生命現象的思維知識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