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農地就像老牛

目前農民的平均年紀大概是七十幾歲, 務農是一種生活習慣和方式。
農地就像一頭老牛, 拖著一家子走過五零、六零年代, 老農的後代在六零、七零年代,離開農村投向都市或工廠。 如今,農產價值不高反而農地價值變高, 好吧!有人要買農地, 此時老農也無力耕種,農地就像老牛的命運一樣, 牛的特性就是「知死不知逃」,只能兩眼淚汪汪、毫無抵抗的被牽到屠宰場,農地徵收順利, 挖土機的履帶就像屠宰廠的輸送帶,在它身上四處蹂躪,就此斷送生命。

農業被犧牲的原因是產值不高、增加不了GDP、也無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現今的都市生活的四口之家, 試問一週七天廚房開伙幾天? 外面吃方便多了! 又經濟、省時間也省勞力,但這是不是表示廚房的設計可從住家內刪除!台語說:「那一家人」或「那一家」叫做”恁希口灶”、”阮自口灶”, 所以「灶(廚房)」是家的計數單位, 如果廚房被刪除那是個遺憾, 家的感情大部份是由廚房凝聚的。

同樣的, 我們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人(生物)和土壤(環境)是不能分割的,生物體最後是 “土歸土、塵歸塵”。農地如果被徵收原因只是增高產值、增加GDP、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未來是個遺憾。

我們也不應該只因自己的感受, 而贊成將農民綁在農地成為農奴。 政府應該收購農地、存地, 再轉租給想耕稼的人。

Thursday, July 22, 2010

新聞很熱鬧!

最近新聞很熱鬧!

有土地徵收, 農民抗議!
有疑似某人召妓, 被狗仔拍到!

兩件事件: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先說第一件: 「農地徵收」好了。
信者說: 「台灣應該發展高科技, 農地的經濟效益不高, 應該公權力介入, 強力徵收...」。
不信者說:『 政府圖利財團, 漠視弱勢族群權益, 徵收行為粗暴, 破壞以農立國精神...』。

一時之間,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

OK! 這個爭議的先設條件是:一、台灣是不是民主國家? 二、是國家的存在目的為何?
如果兩個都是! 民主國家沒有犧牲少數完成多數這回事。 對啊!事不干己的人說:「犧牲一下又如何?」, 可是他們會為和隔壁半米的巷道之爭告上法院,不要說如果要拿走她們習慣的生活憑藉。

有人說要: 「地盡其利」, 這個”利”, 對地球、 對野生動物、 對老農、 對財團、 對平民小百姓的定義都不同。

最近有機會去參觀南科,還有樹谷園區, 應該是竹科的模式在台灣到處複製, 簡直是三十幾年前謝東閔”客廳即工廠”的翻版! 到底對不對? 我也沒答案。 不過樹谷園區提供一個另類的思維。 工業、科技業一直進步,工業區勢必有荒廢的一天, 那留下來的是什麼? 一片再也不能使用的被毒害大地?亦或是一片森林!雖然我猜想樹谷園區基本上是以南科為腹地的科技人遊憩區。

國家存在的目的, 我想”資源重分配”與”保障生存權”是很重要的, 黑道都比政府守信, 莊子上說的: 「盜亦有道」; 連老共都有 \“釘子戶”這個名詞。

效率不彰是民主的代價之一, 另一個代價就是世俗化。

事實上, 整個土地徵收件事件,其中間過程、折衝與過程,大部份沒人知道! 是國家暴力,亦或是刁民,亦或官逼民反,就由媒體的立場來左右閱聽人。

「有疑似某人召妓, 被狗仔拍到」,關我什麼事?閱聽人的立場與偏好,也左右媒體的報導方式。

Wednesday, July 14, 2010

偏方的實驗證據

生薑

Sci Transl Med 19 May 2010:
Vol. 2, Issue 32, p. 32ra35
Androgen Receptor Promotes Hepatitis B Virus–Induced Hepatocarcinogenesis Through Modula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RNA Transcription
肝癌研究中,男女罹患人數有顯著落差,男性罹患B型肝炎後比女性更容易演變成肝癌。此外,男性B肝帶原者如果血清中的雄激素越高或雄激素受體(Androgen receptor, AR)的活性越強,得到肝癌的機會也大幅增加,這些證據顯示,雄激素和其受體在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癌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從未有任何研究證明這些關係。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產生只有在肝細胞剔除雄激素受體(AR)並帶有B型肝炎的實驗小鼠,透過小鼠實驗發現,雄激素受體的確會增加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提升肝癌的發生率。此外,由於過去的研究顯示,經由降低血清中的雄激素濃度,無法有效的治療肝癌,因此,他們也找出治療肝癌的新方法,也就是透過抑制肝細胞內的雄激素受體,而非降低血液中的雄激素濃度。從性荷爾蒙角度切入,發現雄激素受體會刺激癌細胞增生,還找出生薑、咖哩萃取出的薑黃素衍生物,可部分阻斷雄激素受體,達到抗癌功效。


所以在這個下邏輯: 生薑可治雄性禿、 可治前列腺癌, 甚至 “雄性暴力”
因為這些病都是 androgen receptor dependent 。

Sunday, July 11, 2010

輸了戰場 贏了戰役

如果你還喜歡研究
就用自己所能
在自己可 handle 的範圍內 盡力去作

就像我在床上也是盡力的衝...

Tuesday, July 06, 2010

出師未捷身先死

我今年實在表現差勁

申請升等沒過 原本想說 如果有計畫還可以再報"一箭之仇"
雖然這裡的研究環境不是那麼理想
好吧! 這下子 連國科會也沒過 連一年期的都沒有 雖然 RPI 比上次高

報紙說 教授要加薪 5年500億第二期照過

這些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或是我不是我自己想像中的那個料
或是給自己太多藉口

是不是該收手了
目前的掛慮是   至少要保住飯碗
升等就留到下輩子或給別人去

為保住飯碗  至少教師評鑑要過
教師評鑑要過  要有 SCI 報告   還好有列名就好

這20幾年來  是不是用"出師未捷身先死..."來下句點或逗點?

我喜歡作研究
但我太"聰明(心太大)"
就是"不知道如何收尾"  "太多的推論"  與  "具體化能力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