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Constipation ? 麻子仁丸 !!

益生菌摻西藥鎂鹽 腹瀉誆通便 益生菌摻鎂鹽 服用過量恐中毒
(http://www.ttv.com.tw/099/12/0991230/09912304927501I.htm)
益生菌號稱可以幫助排便順暢,但是有不肖業者涉嫌作假!台中一間生技公司,販售的一款益生菌,裡頭驗出參有西藥鎂鹽的成分,原本是用於安胎和軟便以及當胃藥,吃多了恐怕會導致小朋友中毒,明顯違反藥事法,負責人雖然出示產品成分檢驗,證明裡頭根本沒有添加西藥,不過販售的藥局也紛紛下架。

公司產品益生菌疑似被驗出參有西藥,生技公司負責人趕緊拿出自行檢驗的報告還有產品成分證明。
到底產品怎麼會驗出含有西藥鎂鹽成分,負責人也一頭霧水。
原來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質疑這款號稱能排宿便的益生菌,疑似添加了西藥加強效果,拿去化驗,果真發現鎂鹽的成分,明顯違反藥事法。
含有鎂鹽成分的益生菌,喝多了恐怕會中毒,有販售這項產品的藥局,一早也紛紛下架。
疑似有問題的產品全部停賣,一早公司就電話接不完,生技公司打算把產品全部再次送驗,就等結果出爐,給消費者的公道。

浸大及中大一項研究發現,透過中藥複方「麻子仁丸」治療便秘,效果比西藥更佳。
(香港浸會大學提供)


大紀元綜合報道】功能性便秘是臨床常見疾病,據2003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香港約有1百萬人受便秘問題困擾,甚至引發抑鬱和焦慮等負面情緒,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一項研究發現透過中藥複方可以治療便秘,效果比西藥更理想。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與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合作,完成了一項為期4年半的研究計劃,利用中藥複方火麻仁、芍葯等以製成「麻子仁丸」治療功能性便秘,結果顯示,麻子仁丸療效顯著,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研究結果已於美國權威腸胃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11月號刊登。

研究分為兩階段,首階段是麻子仁丸治療功能性便秘的量效分析,為期18周,有96名合格患者隨機分為三組,分別服用低、中、高三種不同劑量的麻子仁丸。
第二階段為中藥複方治療功能性便秘的對照療效和安全性研究,為期18周,共120名便秘患者參與。小組以第一階段取得的成果,選定高劑量麻子仁丸與一種不具藥效的安慰劑對照。參加者分為兩組,分別服用高劑量的麻子仁丸和安慰劑。
兩階段研究均顯示,麻子仁丸有效增加患者的大便次數、緩解便秘、排便費力和腹脹不適等症狀。第二階段又顯示在治療期及停藥隨訪期間,服用麻子仁丸的效果明顯高於安慰劑組,證明療效並非因患者心理因素造成。至於副作用則有腹痛、噁心和胃部不適等,但大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會自行消退,毋須額外治療。
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教授胡志遠說:「我們對這種藥(重要)有頗好、頗樂觀的看法,就是這種藥停止一個療程後,藥力能持續頗長時間,西藥停了便一定打回原形,我們看到是這種藥可以在這方面能夠凌駕西藥。」但他提醒市民不要自行配製複方,因為劑量使用不當會對身體有害。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則表示,研究證明既往的傳統劑量並非最有效劑量,同時還建立了一種中藥傳統藥物臨床評價的新模式,就是遵從現代臨床評價方法,結合中醫藥傳統的「證候理念」,從劑量、療效及安全性評估中藥複方的安全與有效性,有助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方名 :麻子仁丸
來源: 傷寒卒病論


別名 麻仁丸, 脾約丸

【製法用量】
麻子仁100克(2升) 白芍25克(8兩) 枳實炙25克(8兩) 大黃去皮50克(1斤) 厚朴炙,去皮30克(1斤) 杏仁去皮尖,熬50克(1升)
右六味,蜜和丸如梧桐子大。飲服十丸,日三服,漸加,以知為度。

【功效】
潤腸滋燥,緩通大便。

【主治】
腸胃燥熱便秘證。大便硬、小便頻、大便結硬或數日不行或便出不暢,飲食小便如常。

【方義】
傷寒論言,麻子仁丸治脾約證,乃胃有燥熱,脾津不足也,故治應以潤腸泄熱,行氣通便。方中麻子仁質潤多脂,潤腸通便;大黃瀉火通滯下便;杏仁降氣潤腸;芍藥養陰和裡;枳實,厚朴、行氣破結以加強降泄通便之力,蜂蜜和藥為丸,以潤燥滑腸。

【辨證要點】
凡便硬便秘、無他證者,皆可使用。

【加減】
血枯便秘:加當歸、桃仁。
腸風臟毒下血:加槐花、側柏葉、荊芥。
便秘甚:加芒硝。
燥熱傷津:加栝蔞仁、柏子仁。
痔瘡便秘:加黃連、升麻、桃仁、當歸。

【現代應用】
老人便秘、習慣性便秘、腸梗阻。

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聖 誕 快 樂 並 祝 新 禧

聖 誕 快 樂 並 祝 新 禧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及び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FROHE WEIHNACHTEN U. GLUCKLICHES NEUES JAHR

JOYEUX NOEL ET NOUVELLE ANNEE HEUREUSE

NATALE ALLEGRO & NUOVO ANNO FELICE



台灣版維基解密中文翻譯協作平台 - WikiLeaks@Taiwan
(http://billypan.com/wiki/%E9%A6%96%E9%A0%81)
這是一個希望能透過熱心網友的合作參與,將WikiLeaks-維基解密公佈的美國使館秘密電文(Secret US Embassy Cables)翻譯成正體中文的平台,優先處理和台灣較相關,有影響力的秘密電文。維基解密將公佈的秘密電文總數有256,187件,其中AIT(American Institute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的有3,456件。所有文件以每日約100件的速度逐漸釋出。

Friday, December 17, 2010

塚本教授來台

塚本勝巳教授訪問鹿港水試所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56/v1.html)
日本東京大學塚本勝巳教授是國際上最早發現並驗證日本鰻產卵場及其神秘生活史的學者,在鰻鱺的洄游產卵生態學方面有卓越的研究成果。本次應漁業署之邀訪台,除了與台灣學界分享日本鰻產卵與洄游生態研究以及氣候變遷對於日本鰻資源之影響等議題外,並分別拜訪了基隆總所和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與相關研究同仁進行鰻魚相關研究的對談與交流。


塚本教授於99年11月9日,由漁業署人員陪同至本中心參訪,並發表「何謂鰻魚的完全養殖」演講,扼要地說明日本的鰻魚繁殖研究現況。由於鰻魚的種苗大量生產過程相當繁複且困難,因此日本投入大量的研究人力與經費,計有水產綜合研究中心、東京大學、伊良湖研究所等8個研究單位從事鰻苗生產研究,他舉例說明即使在民間企業贊助的伊良湖研究所中也至少有6位鰻魚種苗生產研究人員;相較之下,本所目前僅1位研究人員,且需兼顧其他魚種的研究與業務,實力有未逮。日本學者花了50年始成功的達成鰻魚完全養殖,其中四大發現包括利用腦下垂體催熟、DHP誘發排卵、以雌激素雌性化和開發鯊魚卵作為初期餌料等,但要達到大量生產健全種苗並降低成本的階段,則為期尚遠,有待各界的努力。針對中心同仁所提出鰻魚的性別確認、DHP的注射時機以及鰻苗的餌料和飼育環境等三大問題,塚本教授提供了日本的試驗方法與經驗,並討論人工環境與自然生態環境之差異。另外,塚本教授表示雖無法直接證明鰻魚放流和資源量的相關性,但還是強調放流有其必要性、也肯定本所在鰻魚資源方面所做的努力。

會後,由劉主任引導塚本教授參觀種原庫。由於塚本教授此次訪台行程十分緊湊,一小時後,只能在意猶未盡中結束參訪。不過有此機會與著名的學者近身接觸,並進行請益與交流,相信與會同仁咸感獲益匪淺,對鰻魚的相關研究亦有正面的助益。

 
塚本勝巳教授訪問水試所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56/p1.html
日本早在1930 年代,就開始從事日本鰻產卵場的調查。1973年起,東京大學海洋研究所派遣「白鳳丸」加入,積極出海進行調查,期望早日解開日本鰻的生態之謎。

採集到的柳葉鰻體型愈小,就代表愈接近產卵場。事實上,隨著採集到的柳葉鰻體長從50 mm、40 mm、30 mm 依序減少,其產卵場也由最初(1970年左右)推測的琉球南方海域,下移至台灣東方海域,而後再到更南方的菲律賓東方海域。
1986年在菲律賓近海的柳葉鰻採樣地點,全部是西向的海流,推測真正的產卵場應該在其東方海域。隨著調查海域往東擴展,採集到的柳葉鰻體型從20 mm變為10 mm;在1991年的第5次調查,幾乎可以確定日本鰻的產卵場應該是在馬里亞納諸島的西方海域。
從所蒐集到的柳葉鰻資料,在海圖上標出採集地點,可以看出集中於北緯15度,東經142度左右,143度以東就未曾有採獲紀錄。西馬里亞納海域有往西緩慢流動的北赤道海流經過,且愈往東所採集到的柳葉鰻體型愈小。因此,推測日本鰻的產卵地點應該是在北緯15度,東經142~143度間的海山。
一般都認為日本鰻的產卵期應該是在冬季,不過,調查了日本全國各地所採集鰻線耳石的日周輪,發現冬天所採得的鰻線日齡(從在產卵場出生到抵達日本河口的日數)只有180天左右。從採集日推溯孵化日,得到的產卵期不是在冬天,反而以夏天居多。
取出7月在產卵場附近採集之柳葉鰻的耳石,推算其日齡後,回算其孵化日。結果全長10 ~ 30 mm的柳葉鰻,可明顯區分為5月生與6月生二大系群,而且其孵化日幾乎多落在新月日。
日本鰻的產卵期約長達半年,但此期間並非每天或是隨時零散的產卵。推測親鰻可能是在新月之夜群集一起產卵,以提高受精率及減少被攝食的機會。另外,新月大潮的快速海流,有助於將卵及剛孵化的「前柳葉鰻」分散移動。
這兩個假說於1994年被提出後,研究者每逢新月,持續地在海山周邊進行調查,然而10年以來均無顯著成果。直到2005年夏天,「白鳳丸」在第12次的日本鰻海上調查航程中,成功的採集到眼與口尚未發育的「前柳葉鰻」約400尾。那是6月7日的新月之日,地點是在駿河海山西方約100公里處。
用顯微鏡觀察此些「前柳葉鰻」的耳石,確認耳石外緣有2條輪紋,是孵化後2天的「前柳葉鰻」。根據日本鰻人工繁殖資料顯示,在水溫20 ℃環境中,從受精到孵化須36小時,由此推測2日齡的「前柳葉鰻」約在新月的4天前產卵。將現場西向的海流上溯4天,地點正好是在駿河海山,證明了此2個假說。
從2008年5月至2009 年6月,日本水產廳之漁業調查船「開洋丸」及水產綜合研究中心之漁業調查船「北光丸」,航向西馬里亞納海嶺南部海域。
剛開始的調查海域是在被認為是產卵場之駿河海山周邊,但完全未捕獲日本鰻。自駿河海山沿著西馬里亞納海嶺南下,從6月2日至9日用中層拖網拖曳9次。其中,在新月3~4日漆黑夜晚的2次拖曳中,捕獲3尾鰻鱺屬之雄魚。經過DNA鑑定後,判定其中2尾是日本鰻,1尾是鱸鰻,都有發育良好之精巢。推測日本鰻入網的水深為230~300公尺,水溫14~20℃。
2009年,調查海域由海山擴大至在西馬里亞納海嶺南部一帶。結果,於6月20日起的一個星期內,在世界最深、被稱為「挑戰者深淵」的馬里亞納海溝附近海嶺的南端,捕獲4尾雄鰻,4尾雌鰻。
4尾雄鰻成熟度良好,按腹部有精液流出。3尾雌鰻在6月的新月(23日)前已產卵過,另1尾尚有許多成熟卵存在。因為卵已過熟,被認為是不明原因導致無法產卵。不過,此4尾雌鰻的卵巢中尚有許多趨於成熟的卵,推測其應該不像鮭魚一樣只能產卵一次就死亡,而是可以多次產卵。
另外,在捕獲雌鰻的海域附近,同時採獲數百尾孵化不久的仔鰻,推定所調查的海域應該正好位於產卵場中央。

Tuesday, December 07, 2010

好比台塑建麥寮港?

Published online 21 November 2010

Nature doi:10.1038/news.2010.623
Tumours grow their own blood vessels
Finding explains failure of drugs that target host vasculature.


醫學:腫瘤血管從何而來?-自行變身成血管的癌細胞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630)
美國和義大利的兩個獨立研究發現,腫瘤不僅會借用宿主的血管來提供養分,它們甚至會自行製造出自個的血管來和宿主搶養分;換句話說,腫瘤能夠長出自個的血管,而非引誘宿主的血管長入腫瘤內。兩組科學家研究一種稱為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的高度侵略性腫瘤。他們發現,腫瘤內的血管含有癌細胞特有的遺傳標記,顯示血管來自腫瘤本身。這說明一些血管細胞其實來自腫瘤本身。
在另一個研究中,選擇性把腫瘤的血管細胞殺死。能夠讓腫瘤萎縮,可是他們發現不同的腫瘤萎縮程度各異,從兩成到九成都有,意味著血管成生對不同腫瘤的重要性各異。
這並非科學家首次提出癌細胞能夠血行製造自個的血管。早在1999年,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癌症專家就提出癌細胞的類似特性,他們稱之為「血管擬態」(vascular mimicry)。
他們也預測癌思停的效果有限,不過他們的發現在當時仍有爭議性。

Sunday, December 05, 2010

何謂犬儒?

年輕學者太順從 扼殺創造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4/4/2ic7s.html)
更新日期:2010/12/04 03:00
 李宗祐/台北報導
「順從成為扼殺台灣年輕學者創造力的致命傷!」中研院士王佑曾昨日在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閉幕典禮,針對培育台灣原創力提出建言時,評析台灣年輕學者、尤其是接受本土教育者,在研究生涯初期因過度順從,甚至有「犬儒」傾向,快速喪失創造力潛能。
面對王佑曾的當頭棒喝,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召集人張進福表示,顧問們的觀察和建言,會盡速協調各相關部會融入政策、落實推動;中研院長兼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翁啟惠指出,這個確實是很重要的問題,「大家在討論時,曾討論到創造力有沒有辦法教,結論是沒有辦法,關鍵還是在文化跟環境。」
王佑曾建議台灣應建立選拔人才計畫,找出已經展現創意潛力的年輕學者,提供早期生涯發展補助,而不是按照傳統的成績標準給獎。他強調,台灣研究社群需要有原創力的領袖帶動改革,做為年輕人的榜樣與導師,政府應以豐富的報酬延攬海外頂尖科學家,且延攬人數必須多到足以激發台灣學術社群整體創造力。
科技顧問在結論建議指出,中國文化強調遵守傳統與教條,被考試制度與研究獎勵制度強化後,政府體系每個環節幾乎都妨礙創造力的發展。科技顧問群分析,政府投入大量經費協助發展產業技術,卻未能提高本土產業附加價值,為達目標,就必須改變台灣目前的環境,才能提升創造力與創新。


犬儒主義的來龍去脈
(http://taiwantp.net/cgi/TWforum.pl?board_id=2&type=show_post&post=1310)
犬儒主義(Cynicism)是個外來詞,中文里本來沒有現成的對應詞匯,通常將它理解為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這些理解大致不差,不過,我們若想對犬儒一詞有更完整的把握,有必要略略追溯一下它的起源和演變。
我們知道,犬儒主義是古希腊的一個哲學流派,其代表人物是西諾普的狄奧根尼。這派哲學主張清心寡欲,鄙棄俗世的榮華富貴,力倡回歸自然(這使人想起老庄哲學,想起某些魏晉名士)。据說狄奧根尼本人住在一個桶里(又有一說是住在瓮里),以討飯為生。有人譏笑他活得象條狗,他卻不惱。“犬儒”之稱由此得名。關于狄奧根尼,有段故事很著名,一天,亞歷山大御駕親臨,前來探望正躺在地上晒太陽的狄奧根尼,問他想要什么恩賜;狄奧根尼回答說:“只要你別擋住我的太陽。”
早期的犬儒是堅持內在的美德和价值,鄙視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可是到后來,犬儒一詞正好變成了它的反面:只認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否認內在的德性与价值。王爾德說:“犬儒主義者對各种事物的价錢一清二楚,但是對它們的价值一無所知。”


哈哈
創新只會 delay 出 paper 的量與質  聘任 升等 評鑑 獎助 申請計畫幾乎只看幾篇幾點...(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的)
延續老闆或PhD的路線比較 easy  延續路線的好處是 "站在巨人肩膀"老闆也樂的自成一派  自成一派的好處是 "具學術傳統"


還是端看人的品質 "上行下效"不要怪大家是很會算...

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人會老 孩子會長大 一頁歷史...

前閣揆李煥病逝 享壽94歲

李煥生於民國六年,漢口市人,先後曾擔任救國團主任、中山大學校長、教育部長、國民黨秘書長、行政院長、總統府資政等職務。
追隨蔣經國的政治人物,與李煥「同輩」的馬樹禮、王昇、蔣彥士都先後凋零,李煥可說是最後一位離開人世者。(老李不知算那一輩?)
(外公的房間裡還掛著他和他的私人合照 如今他們都走了...)

阿扁再見 囚犯編號1020 貪污入監服刑 至少關10年

扁的執行期可能落在17年半到18年半,但若扁其他案件陸續定讞,仍須重新聲請定執行期。律師張景源說,扁的執行期應在11年以上到19年,將來若其他案扁沒被判到無期徒刑,那麼扁最多只要服有期徒刑上限20年的一半,即10年以上,就有聲請假釋機會;若有一案被判到無期徒刑,執行期就一定會是無期徒刑,得關滿15年以上才有機會聲請假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