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The social network

(single cultured neuron cell from eel's eye)
「組織是無產階級對付統治階層的有力武器」 即是大家都知道的「團結力量大」。
(the social  network of cultured neuron cells from eel's eye) 


最近中東、北非的準革命行動,證明利用媒體的串連與相互聯繫,對群眾運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資本主義社會生活型態中,掌有通路即掌有財富。無產階級的勞動力是無法儲存的,資本家擁有生產工具, 勞動力是生產成本之一,資本家可以用”貨物”的形式累積「剩餘價值」。 有人說:「錯! 我付勞力, 我可以領錢!, 錢是我勞動力的累積…」, 錯! 錢是勞動的價值, 錢 (money) 的學名叫通貨(currency), 你不勞動就沒有價值, 但你的勞動是可取代的, 而資本家的錢 (通貨)可累積在金融系統內幫他賺錢(產生剩餘價值),而且是 7/7、24/24的。所以如果能操縱貨物的通路, 財富即在此, 即所謂 “搬有運無”; 連帶的,不只在這搬的結果, 在這”搬”的過程中也有其價值的衍生。為何麼? 大家都說「人有知的權利 」,在所謂”知識化經濟”的這個概念下,資本家可選擇其知識傳播的種類與內容,所以在最爛的民主制度下,控制資訊就是控制民意,民意就是一張張的選票。

埃及革命裡展現了 Social Media 驚人力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已經不是政治人物經營粉絲頁按”讚”的小兒科了,這是否代表政府與百姓的關係會不同?社群媒體的力量,在於揭發赤裸的真相, 從平民的觀點去分享而不是加工過的報導 。

在這回埃及革命之前,對埃及的感覺是金字塔與沙漠,還有蘇黎士運河。一個年輕埃及人,被毒打致死後,一位任職於埃及 Google 的主管上網聲援這位犧牲者,並且發起臉書串聯,Facebook 很快的成為反政府的大本營,組織了民意,也組織了抗議主軸,最後,竟然成了上千民眾走上街頭上的導火線。後來的結果,我們也知道了。當然,埃及革命是積怨已久的反撲,天時與地利,社群媒體只是其中的人和。就像朱元璋起義, 月餅是那時的 social media…

而Facebook 是真正的”社群”,是一個密閉的多元論壇。更甚的是Facebook的內容是Google 搜尋不到的,這是缺點,也是優點。 我有註冊Facebook ,所以我是5億分之一,不過我不曾上去種過菜 我也不習慣掛在上面和人哈啦,雖然是被邀或邀人的,不過Facebook真的是搞social 的地方,喜歡 MSN的鐵定會喜歡它,我的Facebook已處於荒廢狀態…

聰明的人找工作 厲害的人創造工作
過年時看了一部二輪電影叫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s)” ,描述Facebook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

心得:

1. 有些東西是因為好玩 而被創造出來的

2. 有些東西是因為想要打破壟斷 而被創造出來的

3. 天才加資本主義的效率成就美國 影響世界

4. 聰明的人腦袋裡的東西 不是一般如我之人 所能想像的

5. 天才的產生是有時空背景的

6. 腦筋要夠快才跟的上電影的節奏 有點像當年Oliver Stone的 “JFK”

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日本對鰻魚又有新發現...

對日本鰻產卵地的地海物化學 種鰻捕獲 受精卵撈得 算是滿完整的報告 下一步就是 目睹紀錄交配與產卵行為
可提供鰻魚人工繁殖條件與因子的改進參考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ume: 2, Article number: 179. DOI: doi:10.1038/ncomms1174
Accepted 22 December 2010 Published 01 February 2011

Oceanic spawning ecology of freshwater eels in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Katsumi Tsukamoto,1 Seinen Chow,2 Tsuguo Otake,3 Hiroaki Kurogi,2 Noritaka Mochioka,4 Michael J. Miller,1 Jun Aoyama,1 Shingo Kimura,5 Shun Watanabe,1 Tatsuki Yoshinaga,6 Akira Shinoda,1, 7 Mari Kuroki,1, 8 Machiko Oya,1 Tomowo Watanabe,9 Kazuhiro Hata,10 Shigeho Ijiri,11 Yukinori Kazeto,12 Kazuharu Nomura13 & Hideki Tanaka13

Abstract
The natural reproductive ecology of freshwater eels remained a mystery even after some of their offshore spawning areas were discovered approximately 100 years ago. In this study, we investigate the spawning ecology of freshwater eels for the first time using collections of eggs, larvae and spawning-condition adults of two species in their shared spawning area in the Pacific. Ovaries of female Japanese eel and giant mottled eel adults were polycyclic, suggesting that freshwater eels can spawn more than once during a spawning season. The first collection of Japanese eel eggs near the West Mariana Ridge where adults and newly hatched larvae were also caught shows that spawning occurs during new moon periods throughout the spawning season. The depths where adults and newly hatched larvae were captured indicate that spawning occurs in shallower layers of 150–200 m and not at great depths. This type of spawning may reduce predation and facilitate reproductive success.

(http://www.nature.com/ncomms/journal/v2/n2/full/ncomms1174.html#/supplementary-information)

(放大請按圖)

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重溫北港花燈

    小時侯上學前我的世界板圖:西邊到海,北邊到麥寮,南邊到北港,東邊到虎尾。原因無他,因為這是一班客運(台西客運或嘉義客運)不須轉車所能到最遠之處…。

    上小學前,爺爺几乎每年會帶我去其中北港看”花燈”還有”藝閣”,”藝閣”就是台式花車,晚上會出來和其他陣頭在北港街上遊行,我們會住在嘉義客運北港總站對面那一條巷子裡的我姨婆家,我姨婆丈是個木匠。那時候的花燈會在朝天宮前的中央市場展覽,每次都人山人海,北港花燈的賣點就是用時裝模特兒 (mannequins) 裝上馬達叫作”電動花燈”,那些通常站在時裝店前的假人突然開始跳起機械舞,反而不是燈本身,花燈的場景內容都是民間神話故事。在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反倒是多年之後我才知道它叫”蜈蚣陣”的遊行陣頭,一個個和我年紀相同的小鬼坐在一條龍上被舉著,在夜晚的北港街頭逶迤而行,不過那時候是小小孩的我, 在確實被藝閣的巨大與炫麗所吸引,我一直不解的是那些”人”是如何固定在一根細細長長的棍子,不會掉下來,基本上一座藝閣就是一座花燈。北港花燈的賣點在我小學畢業前由北港屠宰同業公會所提供的”十八地獄”前達到高潮,那是第一個主題式情境花燈,配合燈光與音效,給那時代的的人前所未有的震撼,相當等於現在主題樂園的鬼屋 (haunted house ) 的 prototype,就是”十殿閻王”用花燈做出來,想不到欲罷不能,還延長展期,最後還整個系統原封不動的賣給某個遊樂園。
    小學高年級時和同學一群小人一起坐嘉義客運到北港去,後來上了國中以後就不再去北港看花燈, 唸高中時中央市場發生火災, 重建遙遙無期。 後來1992年重建發現那裡有遺址, 又延誤的一陣子。 沒場地花燈就不舉行。
    直到今年 (2011年) 過年又有花燈, 因為初一晚上剛好去北港, 和台灣所有的地方一樣, 北港讓我很熟悉但又陌生。 走在朝天宮前在蓋好的的市場大樓的地下室中發現花燈的展場, 繞了一圈, 才知道看北港花燈也是我老婆小時後的 event 之一。 不過有點唏噓! 在這聲光刺激強烈的時代, 連電影都講求數位3D、dolby、DTS環繞效果,電玩也追求虛擬互動時,現在的小朋友大概不會像我們那時候目瞪口呆的看著它們吧! 這也可能是北港花燈不再賣座的表面原因吧?

數十萬人 重溫北港花燈
2011.02.09 02:24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139957.shtml)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今年斥資千萬元,舉辦「建國百年兔年大型電動花燈」,媽祖的故事、中西童話人物都成為花燈題材。從大年初一至昨天,已吸引超過數十萬人參觀,展期將延續至農曆三月媽祖聖誕。


民國54年朝天宮就舉辦第一屆元宵節花燈展覽,已有40多年的歷史,後來因故停辦,今年斥資千萬元重現早年花燈榮景;縣府在5百公尺處的顏思齊紀念碑北港圓環也設立主燈,周邊有徒步燈區,共同打造北港鎮成為花燈之城。

縣府新聞處長詹益錦表示,當初設立主燈時,考量到旅客旅遊的習慣,一定會邊走邊買,可以帶動週遭的買氣。今年北港花燈展場位於朝天宮旁榮華富貴市地下一樓,主題包括北港媽祖話當年、童話故事、成語故事,配合兔年主題花燈,充滿年節氣氛;香客參拜媽祖後都會前往花燈會場,感受早年北港燈會的盛況。

另在朝天宮後方的文化大樓內有朝天宮文物展,可以一窺朝天宮的歷史沿革;民眾也可以登高到頂樓,在中式古色古香庭園中間有一尊媽祖石像,與大陸湄洲天后宮遙望。

【2011/02/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國內電動花燈發源地的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在建國百年,決定恢復中斷20多年的百年北港電動花燈,斥資千萬元,打造歷史、卡通等造型的花燈,將從大年初一開展,想回味早年電動花燈的民眾,可前往觀賞。

北港電動花燈創始於民國54年,至今已近半世紀,是國內最早的燈會,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潮到北港看花燈,當年人擠人的盛況,北港老一輩的人用「看燈丟掉鞋」來形容。
後來,因各地電動花燈陸續發展,加上國家開辦大型燈會,使得享負盛名的「北港花燈」略漸失色,後來停辦,只維持小型傳統手工花燈展,以致盛極一時的北港燈節,逐漸被人淡忘。
朝天宮常務董事蔡銘唐說,北港花燈與藝閣齊名,都是國內起源最早的大型民俗節慶活動,更造就不少工藝師匠,當年甚至還有水上花燈,把花燈橫置在北港溪,讓民眾從北港大橋遠眺觀賞。
蔡銘唐說,為重振北港燈會,朝天宮新任董事會一致決定恢復開辦北港燈節,將斥資千餘萬元,打造34座大型電動花燈,昨天動工,預定趕在農曆春節當天開放。
今年電動花燈內容,包括北港媽祖來台歷史、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等3大主題,會場牌樓將搭配兔年主題花燈,帶動年節喜氣。蔡銘唐說,燈節長達3個月,並將有除夕晚會、鬧元宵迎媽祖、啟燈晚會,同時引進特產美食大街,讓大家到北港拜媽祖「走春」玩個夠。
【2011/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