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28年後的相會

留予他年說夢痕,一花一木耐溫存。
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512班 0616于台北京星茶樓 加 導師與高三英文老師

Thursday, June 21, 2012

永遠站在雞蛋的一側

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演講:永遠站在雞蛋的一側
                        村上春樹   2009-2-27

各位晚上好,我今天作為一名小說家來到耶路撒冷的,也就是說一名職業謊言製造者。當然,並不是只有小說家才說謊的。政治家也說謊,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外交官和將軍有時也要說著他們自己的謊言,就如同二手車推銷員、劊子手以及建築師一樣。但是,小說家的謊言與其它人不一樣,因為沒有人會批評小說家,稱他們說謊不道德。實際上,小說家的謊言說得越大越好,編造謊言的能力越高明,他才更可能受到公眾和評論家的認可和好評。這是為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通過更有技巧地說謊——也就是說,創作看起來似乎是真實的小說——小說家才能夠將真相帶到新的地方,才能讓新的陽光撒到這片新的土地上。在多數情況下,幾乎不可能以其原始形式掌握真相,也不可能準確地闡述真相。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將真相從眾多掩蓋之中拉出來,將它放到一個虛幻的地方,再用一種虛幻的形式將它替代。但是要想做到這一點,我們首先要清楚真實的謊言在我們心中,就在我們自己的心中。這是要想編造完美謊言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質。但今天,我並不想說謊。我會盡可能地做到誠實。這也是一年當中我不說謊的為數不多的幾天之一,今天碰巧就是其中之一。讓我來告訴你們真相。在日本有許多人建議我不要來這裡接受“耶路撒冷文學獎”。甚至有些人警告我,如果我要堅持來的話,他們就會掀起抵制閱讀我的小說的活動。當然,原因是加薩的戰爭正如火如荼。據聯合國報導,已經有一千多人在已封鎖的加薩城失去了他們的生命,許多都是手無寸鐵的平民——孩子和老人。

在接到這個獲獎通知後我不斷地問自己,是否要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來耶路撒冷,接受這樣的文學獎是否是現在該做的事情,這樣做是否會讓人產生一種印象,說我支持衝突中的其中一方,說我支持選擇向世界展示其龐大軍事力量的國家的政策呢。當然我也不希望看到我的書遭到抵制。但最後在經過深思熟慮後,我還是決定來到耶路撒冷。我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原因之一就是有太多的人不想讓我來這裡。可能與許多其它小說家一樣,我總是要做人們反對我做的事情。如果人們對我說——並且特別是如果他們警告我——“不要去那裡”、“不要這樣做”,我就偏偏要去那裡,偏偏要這樣做。你可能會說,這就是小說家的性格。小說家是另類。如果他們沒有親眼所見、沒有親手觸摸,他們是不會真正相信任何事情的。這就是我來到這裡的原因。我選擇來這裡,而不是逃避。我選擇親自來看一看,而不是迥避,我選擇在這裡向大家說幾句,而不是沉默。
請允許我在這裡向你們傳遞一條信息,是一個非常私人的信息。在我寫小說時我總是在心裡牢記,但我從來都不會把它寫在紙上、貼在牆上,我是把它刻在了心靈的牆上,這條信息是這樣的:“在一座高大堅實的牆和與之相撞的雞蛋之間,我永遠都站在雞蛋的一側”是的,無論牆是多麼的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都站在雞蛋的一側。其它人可能會判斷誰是誰非,也許時間或歷史會來判斷。但是,如果一個小說家無論因何種原因站在牆的一側來創造,那麼他的作品的價值何在呢
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呢,在有些時候,非常簡單明瞭。轟炸機、坦克、火箭以及白磷彈就是那堵高牆,雞蛋是被這些武器毀滅、燒傷並擊斃的手無寸鐵的百姓。這就是這個比喻的其中一層含義。

但是,並不僅僅是這些。它還有更深一層的含義,我們來這樣考慮一下,我們中的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個雞蛋。我們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存在於一個脆弱外殼中唯一的、不可替代的靈魂。我也一樣,對你們中的每一個人也一樣。並且,我們中的每一個人在某種程度上也面臨著一堵高大堅實的牆。這個牆有一個名字:那就是“體制”。這個體制本來是要保護我們
的,但是有時候它會呈現出它自己的一面,然後就開使殘殺我們,並使我們去殘殺他人——冷酷、有效、系統地殘殺。

我寫小說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要給予每一個靈魂以尊嚴,並且讓他們接受陽光的沐浴。情節的目的聽起來是一種警報,是對體制進行光芒的培訓,阻止它將我們的靈魂纏結在它的圈套中,防止踐踏我們的靈魂。我忠實地相信,小說家的職責就是通過創作故事——關於生死、關於愛情、讓人哭泣和顫慄以及讓人大笑不已的故事,讓人們意識到每一個靈魂的唯一性。這就是我不停創作的原因,日復一日,以十分嚴肅的態度創作小說。我的父親是在去年去世的,享年90歲。他是一名退休教師,是一名兼職佛教高僧。他從京都的研究生院畢業後,應徵入伍,被派到中國打仗。作為一個戰後出生的孩子,我每天早晨在早飯前,總是看到他的在我家的小佛教祭壇前非常虔誠地長時間地祈禱。有一次我就問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就告訴我說,他是在為戰爭中死去的人們祈禱。他說,他為所有死去的
人祈禱,無論是同盟還是敵人。當我看著他跪在祭壇前的背影時,我似乎感受到了縈繞在他周圍的死亡的陰影。我的父親去世了,帶著他的記憶,我永遠都不可能知道的記憶。但是環繞在他周圍的那些死亡卻留在了我自己的記憶中。這是我從他那裡學習到東
西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東西之一。

今天我只希望向你們傳達一個信息。我們都是人類,是超越國籍、種族和宗教的個體的人,我們都是脆弱的雞蛋,要面臨被稱作“體制”的堅實的牆。從外表來看,我們根本就沒有贏的希望。這堵牆太高、太堅實——並且太冷酷了。如果我們有一點戰勝它的希望,那就是來源於我們對我們自己以及他人靈魂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信念,來源於我們對將靈魂聯合起
來可獲得溫暖的信念。

花一點時間來考慮這些,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有形的生動的靈魂,而體制沒有。我們不能讓體制來剝削我們。我們不能讓體制現出它自己的一面。不是體制創造了我們,而是我們建立了體制。這就是我想要對你們說的。

非常感謝授予了我耶路撒冷文學獎。我也非常感謝世界各地有那麼多人看了我寫的書。我還要感謝以色列的讀者們。你們是我來到這裡的最主要原因。我希望我們能夠分享一些東西,一些有非常有意義的東西。我也非常高興今天有機會在這裡發言。

謝謝大家。

2012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考題(Bac Philo)

法國高中會考(Bac,baccalauréat)本週開始,照慣例週一早上先考共同科目哲學考題(Bac Philo),考生們有四小時作答。法國全國約有七十萬多人應考,今年最年輕考生年僅十二歲,最年長者為八十七歲。法國高中會考1808年由拿破崙創設,當時應考科目中就已包含哲學。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科目目的在於訓練學生思考與論述,並非照本宣科回答哲學史知識,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與論述方式也相當重要。

以下是今年的考題:
文學組考題(三選一)
-工作能讓我們獲得什麼呢 ?
-所有的信仰是否都與理性處於對立面 ?(所有的信仰是否都不理性 ?)
-試評論斯賓諾莎(Spinoza)作品「神學政治論」(Traité théologico-politique)片段

理組考題(三選一)
-如果國家(l'Etat)不存在,我們是否會更自由 ?
-我們是否必須尋求真相(la vérité) ?
-試評論盧梭作品「愛彌兒」片段

經濟組(三選一)
-工作的價值是否只在於「有用處」 ?
-自然而生的慾望是否可能存在 ?
-試評論貝克萊(George Berkeley ) 作品「被動服從」(De l'obéissance passive)片段

Monday, June 18, 2012

火大! 又是通識!!!



果然沒錯,某系的學生不來上課 (沒關係,因為我不點名) , 鬼咧! 考試連唸都不唸,反而是管院的學生還答得不錯

我出一題:(選答題 可不答 無關分數) 為何常缺席 (6次以上) 請給個說法

結果那一系的一狗票人答:
1.      前兩堂是必修微積分 很累故回去休息 (學號4y3x)
2.      前兩堂是必修微積分 很累不敢公然上課睡覺 故回去休息 (學號4y0x)
3.      半睡也沒上好課 不如回去睡 至少有一項是滿足的 (學號4y3x)
4.      上完修微積分太累 因為這學期的內容很難 要很專心 所以上完很累 (學號 4y0x)
5.      上完必修微積分 我的精神狀況完全沒有辦法維持住 所以就回去補眠 (學號 4y1x 期中考被我捉到 暗示他棄選也不理我…)
6.      因為不點名 (學號 4y0x)
7.      因為前兩堂太累 已經快呈現昏睡狀態 (學號4y3x)

剛好有人說: 不常缺席因為是前兩堂是必修課 (學號 4y3x)

檢討:
1.      長得不夠英俊 沒吸引力
2.      課程內容無法引起同學興趣
3.      板書太醜
4.      不實用
5.      不博雅

活該!課排在必修微積分的後面

Thursday, June 14, 2012

政策如月亮


 政策如月亮 初一十五不一樣...

大學評鑑 教育部擬去指標化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4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不同類型的大專院校應有不同的追求,大專院校若以單一標準進行評鑑,無可避免地違背大學必須保有的多元價值,積極思考大學評鑑「去指標化」可能性。
跨部會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聯合育才行動記者會」,蔣偉寧、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等出席。
蔣偉寧說,台灣現有100萬名大學生、21萬6000名博碩士班學生,國內高等教育的改革,是育才環境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民心所繫。高等教育正面臨重大轉型,過往高等教育被定位為菁英教育,但隨著高教普及化,高教除了專業分流,也更應加強博雅教育(LiberalArts Education)。
蔣偉寧表示,長期以來,為了鼓勵國際論文發表與教育資源分配的客觀性,高教體系漸受指標束縛,這種以「指標」引導研究與教學的現象,事實上,不同類型的大專院校應有不同的追求,大專院校若以單一標準進行評鑑,無可避免地違背大學必須保有的多元價值。
蔣偉寧說,未來4個月,教育部與國科會將積極思考「去指標化」可能性,包括學術評鑑指標、教育部大學評鑑及五年五百億評鑑方式等。未來希望自評機制建構好,各校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指標如果還有,應該是最少。
朱敬一說,指標其實是手段,有些單位變成目的,例如把期刊分級再換算,如果把指標變成目的,不是追求學術卓越,會有非常明顯副作用,讓學術追求動能受到壓抑。1010614

Wednesday, June 13, 2012

日本召開鰻線對策會議


日本召開鰻線對策會議
(http://www.ofdc.org.tw/)
日本全國養鰻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村上寅美、全國蒲燒鰻商組合聯合會會長涌井恭行、東京蒲燒鰻商組合事長三田俊介、東京大學教授塚本勝巳等人於322日齊聚東京召開「鰻線對策會議」,針對從未遭遇的鰻線嚴重歉收問題,邀集相關地方政府、大學、研究單位及民間團體代表共50人出席共同討論對策。
  會中首先由各領域專家針對鰻魚的資源現狀、現行資源管理措施、採捕管理制度、流通、人工種苗生產技術、河川環境改善之重要性等提出報告。最終與會代表同意,整體漁獲量的掌握、採捕的限制及鰻魚發育環境的修復,係當務之急。出席者亦一致同意,在釐清鰻線漁獲量大幅減少的原因之前,現階段應盡全力做好親鰻的養護。
  鰻線歉收不僅衝擊養殖業者,下游的蒲燒鰻專門店、餐廳、零售業者同樣受到打擊。由於進貨價格暴漲,下游零售業者紛紛考慮漲價因應,但漲價會導致客源流失,而一旦下游的銷售減少,又會衝擊上游的養殖業者,使整個產業陷入惡性循環。
  鰻線已連續三年歉收,但究竟原因為何,眾說紛紜。村上會長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出歉收的原因,但另一方面,為防止鰻魚資源枯竭,應設法保護親鰻。渠並呼籲相關當局進行協調,制訂具體的親鰻養護對策。
  水產廳增殖推進部部長木實谷浩史表示,目前鰻魚產業仍依賴天然種苗,但去年和前年日本的鰻線供給量都只有10公噸左右,今年天然鰻線歉收的情況仍將持續。此為前所未見的情形。由於大陸、台灣也面臨相同狀況,因此也無法奢望以進口方式彌補不足。希望各界代表針對鰻線歉收的原因及對策,廣泛提供意見。
  東京大學教授塚本勝巳認為,情況已相當危急,必須儘快採取具體對策,包括限制採捕為了產卵而由河川入海的親鰻、保護河川等鰻魚棲地、改良放流技術等。
  根據全國養鰻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理事松延一彥的說法,2006年鹿兒島川內市的內水面(內陸淡水)漁協之鰻線採捕量約280公斤,但今年僅剩33公斤。
  然而,儘管各地都提出鰻線採捕量下滑的報告,但實際上有關當局並未確實掌握整體的漁獲量。
  水產綜合研究中心增養殖研究所部長內田和男認為,水產廳應確實掌握鰻線、黃鰻(鰻苗發育後體帶黃色,定並居於河川,此時日本人稱為黃鰻)及親鰻的個別漁獲量。倘謀求短期效果,則實施親鰻的資源管理;若看長期,則應做好鰻線及黃鰻的資源管理。三者間的均衡亦需兼顧。
  在採捕及流通方面,宮崎縣所採取的措施可供參考。該縣規定,採捕鰻魚必須先取得縣政府許可,並採用投標制。開放採捕的期間及採捕量上限則由全國内水面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採捕的漁協、養鰻業者、水試所等團體合組的「供需調查對策協議會」討論後決定。該縣水產政策課漁業暨資源管理室室長成原淳一表示,必須讓採捕及流通的過程更加透明。
  另外也有與會代表認為,由於大陸、台灣與日本使用同一資源,因此應成立國際性鰻資源管理組織,共同管理東亞的鰻資源。也有出席者提到應注意外來種混入的情形。
  在人工種苗生產技術方面,由水產綜合研究中心、靜岡縣水產技術研究所及近畿大學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將自2012年度起投入為期5年的「鰻線穩定生產技術研發計畫」。儘管水產綜合研究中心早在20104月就創全球先例在實驗室培育出「完全養殖」的鰻魚,但距能穩定大量生產人工孵化鰻線供應養殖戶使用,路途還很遙遠。新的研究團隊能否一舉突破鰻線量產的瓶頸,受到各界極大關注。
  該團隊的首要目標是在不依賴非鰻魚萃取物的情況下,利用鰻魚本身的荷爾蒙等催熟,以穩定獲取受精卵。
  迨受精卵的供應穩定後,接下來的任務就是縮短從孵化到長成鰻線中間的這段期間。目前所需時間是250天,約天然鰻的兩倍左右。該團隊試圖改變餌料配方,並增添養分,目標是找到更合適的餌料原料,取代目前使用的白斑角鯊魚卵。另外,現在使用的餌料為液體狀,因此僅能在養殖水槽的底部餵食。倘能成功改良餌料,就可使用大型水槽養殖,進而降低生產成本。
  在此同時,研究團隊亦將著手品種改良,以更適合人工養殖。
  受此連續3年日本鰻鰻線漁況不佳而造成鰻魚產品價格暴漲之影響,日中韓三國展開前所未有的澳洲塔斯曼尼亞產天然鰻魚爭奪戰。
  當地銷往日本的商品係以活鰻為主,其體型較大,每尾約600公克至1公斤,批發價格約每公斤3,6003,900日圓左右。目前的主要買家為西餐廳,此外,不少以日本鰻為賣點的蒲燒專賣店亦開始跟進下單。由於該項產品相當適合關西地區的蒲燒製造流程,因此在西日本一帶的評價頗高。
  另外,量販店及超市則是將每尾蒲燒鰻切成34片後,製成商品販賣,其中用來擺設串燒、真空包裝與家庭包的商品陳列區更是有顯著增加。
  負責進口的商社表示,自5月份起,將增加銷往日本市場的活鰻產品出貨量,並正式展開西餐廳用冷凍魚片之生產工作。
  然而,塔斯曼尼亞產鰻魚在中國大陸受歡迎的程度更甚於日本。中國大陸與當地簽下一紙年間60公噸(期間為去年11月至今年5月止)的契約,當地漁民皆卯足全力進行生產工作。相較於日本及韓國利用空運以保持活鰻的鮮度,中國大陸則是在當地將鰻魚進行冷凍後,直接用貨櫃船運回,因此運送成本也較低。
  可預期的是,在養殖鰻魚產量持續減少的未來23年裡,塔斯曼亞產天然鰻魚的熱潮將持續燃燒下去。


柯欣瑋、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 洪聖銘 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6&28 March , 17&26 April 2012

日中就日本鰻種魚資源管理進行合作



日中就日本鰻種魚資源管理進行合作

日本水產廳次長宮原正典於420日在日本東京霞關的農林水產省所召開的「第13屆日中漁業共同委員會」之後舉行記者會,會中表明二國針對日本種母鰻與鰻苗二者的資源管理與資源保護同意將會繼續合作努力。今後改以派遣加入養殖業者與研究人員等專家的代表團,由日中二國之間再進行更具體的討論。
  日本種鰻魚目前直接面臨連續3年鰻苗漁獲量不佳的窘境。因此,無論是鰻苗還是成鰻都出現價格異常上升的情形,相關業界都因此而受害。雖然有人列舉出鰻苗漁獲量不佳的原因包括魚苗過度捕撈、母鰻的生息環境惡化以及因為海流的變化造成洄游數量減少等等,但由於鰻魚的生態中尚有很多不明之處,令人無法清楚了解。所以宮原次長表示「這個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全面性地針對所有的要素採取相關對策」。
  當天,日本水產廳針對資源保護與資源回復而採取的3個主要措施進行說明,分別為(1)保護母鰻與鰻苗;(2)與捕撈日本種鰻魚的國家進行國際合作;(3)朝人工種苗生產的商業化進行更進一步的技術開發。中國大陸方面對此表示全面贊同。
  預計今後將會調查中國大陸方面目前對日本種鰻魚所實施的漁期限制規定與出口限制規定的實態,並根據調查結果,開始進行具體的會談。
  宮原正典次長表示「為了日本種鰻魚的國際資源,日本國內外的資源管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必要同時進行。」對於日中之間已展開正式的協議表示歡迎。


(李冠廷,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4 April 2012

Monday, June 11, 2012

非官方報導

據可告消息來源表示 南部某研究機構在陸上養殖池 已成功的讓鮪魚產卵受精 這結果為亞洲首創  現正確認與紀錄結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