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12

一頁歷史

基隆碧沙魚漁港的海功號

聯合報多年前曾登出一則歷史新聞:「三十年前海功號南極行載回核武原料?…遠航計劃負責人:是一枚飛彈。」關於這則新聞,手邊資料可證明海功號載回的真的是飛彈,而且是前蘇聯的飛彈!

資料來自我國老外交官劉瑛先生回憶錄:「您好!大使閣下!」一書。書中提到,當年他在駐南非大使館任職時,「安哥拉正在打內戰,南非派軍防衛西南非和安哥拉的邊界地區。他們輾轉俘獲了若干枚蘇聯製造的導向飛彈。經過我大使的交涉,南非政府同意送我們一枚。我方派了三位專家到南非,先將彈內炸藥蒸餾出來,再將彈體和導向系統分解裝箱,準備運回國內研究。」
至於如何運回呢?劉先生說:「適逢我國到南極的研究船經過南非港口,停靠補給,準備返國,我們商得斐方同意,很順利的把貨物裝上船,運回台北。不久,我們又向南非要到了一枚。」
這段歷史,足以為「海功號」添上一筆功勛,也足以銘記當年外交、國防、海研單位聯手接力「拚國力」的往事。

【大紀元7月25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唐聲揚、翁聿煌/基隆報導〕在許多40、50歲的民眾心中,「海功號試驗船」的威望幾乎可和紅葉棒球隊比擬!這艘前往南極洋執行任務的漁船,當時號稱20世紀前往南極洋最小的船隻,成功返國後新聞喧騰一時。

呂一銘指出,30年前,各項資源與技術欠缺,台灣展現魄力勇氣航向南極,就算是積極發展海權的中國,都比台灣晚了2年,光是這點,台灣人就值得驕傲。
他認為,台灣人現在懷念的古蹟文物,不是中國歷朝歷代,就是葡萄牙、荷蘭、日治時期的東西,再過幾十年,我們要拿什麼讓子孫看?海功號就是台灣當代的驕傲。
呂一銘建議,漁業署應該比照古蹟文物方式保留海功號,維修經費可向從事海洋相關產業的企業尋求贊助,讓海功號適度開放參觀,發展週邊觀光產業。
當年海功號首航南極計畫的隨行工作人員戚桐欣感慨地表示,正濱漁港空有遠洋漁船補給港之名,實際上卻成為船的屠宰場,海功號如果拆解成廢鐵,教漁業界情何以堪!
戚桐欣指出,南極蝦當時是非傳統性的漁業資源,撈捕的漁具、漁法和加工技術、市場需求仍在試驗階段,僅有日本、蘇俄等掌握資料,台灣也由水試所系主任李燦然率領前往探勘南極洋。
當時外界總以為海功號研究人員要登上南極冰原,戚桐欣說,其實研究隊自始至終只是要到南極洋撈捕南極蝦而已。海功號在完成南極蝦的捕撈工作後,從開普敦港返航前,臨時接獲代為運送一箱機密軍事裝備任務。
戚桐欣指出,在返航台灣前夕,他與同事李燦然接獲通知,當時我國駐南非大使陸以正要求海功號代將一件包裹運回台灣。
後來有人推斷包裹是製作核武的原料「鈾235」,但是戚桐欣認為是飛彈的彈體,因為當時僅用木條箱及防水布包住,如果是核武原料,豈不造成全船輻射汙染。
(http://www.dajiyuan.com)
7/25/2006 8:44:04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7/25/n1397598.htm
跟據當年工作人員的敘述:
(http://hong-osama.blogspot.tw/2010/12/3.html)
2月17日海功號回到開普敦,領事洪健雄先生特別在領事館設宴慶賀全體人員,隨後生物系主任曾文陽和記者團先行搭機回台灣。領隊李燦然博士、加工系主任陳茂松、顧問農復會技正盧向志等三人則為慰勞海功號海上作業的辛苦,招待大家到好望角旅遊參觀,陪伴船上人員直到2月23日目送海功號出開普敦港才搭機回台灣。就在臨出港前夕,2月22日晚上約七點,五六個壯碩原住民船員抬著長約3公尺,寬高約40公分,內用黑色油紙包裹,外用木板條裝訂的箱子進實驗室,堆靠牆邊。船長說是領事館託運回台的東西。


誠如聯合報記者呂一銘的感言,『能夠與海功號乘風破浪,首航南極洋,是一生的榮幸』。至於領事館託運的木板條箱子,船員說海功號在進基隆港的前一天晚上,靠泊深澳港外清理船體時,當天深夜外交部就派人來接運走了。「海功號首航南極洋」中,相信同船的同事也有同樣的感受,我們都做到了『不是坐船的研究員』。


Monday, October 22, 2012

表情...

(油價又要漲! 貓說: 不關我事)



(勞保要倒! 貓說: 別嚇人)

























(春節慰問金要取消! 貓說: 我的伙食費會受影響)

























(生技博士加值計畫! 貓說: 快! 我要當肥貓)

Thursday, October 04, 2012

知識的「野貓」叛逆者,不要被馴化




















蔡英文海大演講 勉學生要當野貓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天到國立海洋大學,鼓勵學生走出台灣、跨領域學習,當個有知識的叛逆者。面對充滿未知、不確定性高的年代,海大生要做勇於挑戰的「野貓」,而不是溫馴的「家貓」。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連續數年開設「卓越大師講座」通識課程,並透過網路和文化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同步遠距教學。蔡英文昨天應邀演講,以「往世界前進:迎向自己的大航海世代」為題,提供年輕人面對未來的建議。蔡英文說,廿一世紀是非常不確定的年代,年輕人失業率攀升,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別的媒體:
時間:2012/10/4 22:11
新聞引據: 中央社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81832)
民主進步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4日)鼓勵大學生,在不確定的年代,面對挑戰,要做個有知識的「野貓」叛逆者,不要被知識馴化了。

所以記者不要被馴化了

Monday, October 01, 2012

看著鏡子找人


聽說頂尖大學們 把博士班的名額拿去換碩士班的 
感覺上 這和目前政府的施政思維一樣:就是: 特別照顧特定階層 看著鏡子找人 

看起來 這不啻又是另一個 "廣設大學與增加錄取名額" 的開始! 影響呢? 5年以後就看得到...  



博士班招生 減為6908人
2012/03/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教育部核定101年大學碩博班招生人數,碩士日間部較去年增加100多人,有4萬1千多人,但在職專班減了100多人,博士班則持續減少,減為6908人。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受少子化等因素影響,教育部現在對各學制招生員額都嚴格控制,博士還有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問題,因此要從嚴審查。
101年博士班招生人數有6908人,較100年的6949人及99年的7007人逐年遞減,今年減招的有10所大學,中山大學減25人最多,交大和中央各減6人和7人。交大指出,管院為申請國際認證需降低師生比,減招6名博士生。
碩士班方面,101年日間部核定人數41551人,較100年的41439人及41109人稍增;夜間及在職專班則逐年遞減,99年17482人,100年減為17377人,101年再減為17264人。
也就是101年碩士班日間部比去年增加112人,但夜間及在職班專班減少113人,因此較去年少了1人,總額為5萬8815人。
林聰明說,在職專班要因應產業需求,近年不少偏遠大學找不到人,加上博士畢業後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有的系所招生不易,如果大學連3年註冊率達不到7成,就會被減招,因此今年部分系所自行減招。
不過,林聰明指出,雖然不少大學系所在職專班因招不到人而減招,因業界有需求,希望員工提升競爭能力,技職校院在職班及在職專班有增加的趨勢。


大學生一代不如一代?(http://mhperng.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26.html#more)
很多人資(HR)都在抱怨:現在的大學畢業生水準愈來愈差,連台成清交的畢業生都不如以前。這個比較的標準有問題!

如果你拿現在的清大動力機械系碩士去跟 20 年前的畢業生比,平均程度當然會遠不如以前,但是原因不在草莓族。 20 年前清大動力機械系碩士普遍地大學聯考時是甲組第六~九志願,而且每一個志願只收50~100人,而考碩士比考大學難。但是現在的清大動力機械系碩士班有很多學生是科技大學畢業的,入學時的素質遠低於當年的碩士生。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現在資電學院科系過度膨脹,碩士班更膨脹得離譜:台大資電學院碩士班不但吸收了台大資電學院絕大多數的大學部畢業生,也快吸乾了清大電機系的畢業生;而清大電機所則吸乾了清大動力機械系的大學畢業生,甚至連中字輩的畢業生也收過去了;而各校機械系能收的學生則是資電學院揀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