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15

2015年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考題

2015年法國高中哲學會考於66月17號舉行,共有684,734名考生參加會考。但高中哲學教育絕對不是法國特有的,目前歐盟27國中,就有25個國家實施「高中哲學教育」。大多在高中是必修,有些國家是選修,有些則是配合著宗教、公民或是社會心理學一起教授。

其實歐盟成立至今逾50年,但政治上仍舊面臨著許多認同的挑戰。目前成員國組成,幾乎都具有天主基督教的傳統,不過,一但面對未來可能加入,具有全然不同文化背景的伊斯蘭候選國──土耳其,歐盟也十分謹慎思考如何處理,力求尋找擴大認同的立基點。

2000年的尼斯高峰會公布了《歐盟基本權利憲章》,強調將普世性的「價值」,將如「人類尊嚴」、「自由」、「平等」、「互助」、「民主」、「多元」等納入。歐盟認定這些就是它精神與道德上的遺產。而在天主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前,能體現這些「價值」的就是理性哲思。因此,現在有人認為,這種歐洲精神特色的「哲學」,或許就是歐盟的未來。
那台灣呢?台灣的過去有哪些價值可以做為我們的遺產?台灣又該如何凝聚價值、認同共識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借鏡歐洲,或許也可提供大家一些思考的方向。

【文學組】、【科學組】、【經濟社會組】與【科技組】四組的考題分別如下。每組都有兩題論文寫作加上一篇文本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自己練習看看,並試著帶入台灣的脈絡進行思考分析。

【文學組】
論文寫作
第一題:尊重所有活著的存在,是一種道德義務嗎?
(Respecter tout être vivant, est-ce un devoir moral?)
第二題:我是我的過去所造成的嗎?
(Suis-je ce que mon passé a fait de moi?)
文本分析:托克維爾《論美國的民主》節選,1840
【科學組】
論文寫作
第一題:藝術作品一定要有意義嗎??
(Une œuvre d'art a-t-elle toujours un sens?)
第二題:政治可以迴避人們對真實的要求嗎?
(La politique échappe-t-elle à l'exigence de vérité?
文本分析:西賽羅《論占卜》節選,西元前1世紀

【經濟社會組】
論文寫作
第一題:個體的意識只是其所處社會的反映?
(La conscience de l’individu n’est-elle que le reflet de la société à laquelle il appartient?)
第二題:藝術家的創作是可被理解的?
(L’artiste donne-t-il quelque chose à comprendre?)
文本分析:史賓諾沙《神學政治論》節錄,1670
【科技組】
論文寫作
第一題:文化造就了人類?
(La culture fait-elle l’homme?)
第二題:人若不自由也可能幸福嗎?
(Peut-on être heureux sans être libre?)
文本分析:休謨《人類理解論》節錄,1748

Friday, June 12, 2015

歡迎大家一起來,直接自己行動或間接捐款!!!!


歡迎大家一起來,直接自己行動或間接捐款!!!!

如果你欣賞唐吉軻德,相信愚公移山,惋惜父追日,祝福精衛填海。

如果你認為公部門對民眾的問題與需要是敷衍和漠視的。

如果你認同資源有限但其分配卻和你的理想相左。

團結就是力量! 

請支持日內即將推出的和  Sci Mu 網站合作的

 "鰻魚研究募資計畫"...


Wednesday, June 10, 2015

LED燈光可促進種苗與魚類成長

日本研究確認照射LED燈光可促進種苗與魚類成長
利用特定色光(波長)之照射確定能夠促進種苗與魚類之成長,此一研究是以日本北里大學高橋明義教授進行的「以特定色光促進魚類成長之基礎研究」為基礎,由日本水產總合研究中心所屬之東北區水產研究所的資源增殖人員、高橋教授與產業界斯坦電器有限公司等組成研究團隊,利用50噸水槽進行量產實驗,該團隊在災區復興廳與農林水產省之「促進災區再生──有關糧食生產尖端技術開發」計畫補助下進行此一研究。實驗於2013年7月開始實施,白天除了自然光外,對畜養之星鰈施以綠色之LED光照射7小時,結果發現照射綠色LED燈光3個月後之星鰈,其體長從10公分成長到18公分,而沒有照射LED燈之星鰈,同期間只成長到16公分,故綠色LED光對星鰈成長有10%以上之促進效果。另外只照射自然光之星鰈,在3個月間體重由18公克成長至55公克,而加上照射綠色LED光之星鰈則由18公克成長至86公克,較自然光養殖之星鰈體重增加了1.5倍之多。

        在進行量產畜養前,春天先進行種苗之中間育成,也發現有加用綠色LED光之種苗長由4公分長到8公分要3個月。而單單使用自然光之種苗要長到8公分卻需要4個月。此一發現有助於放流事業,因為日本過去為了配合天然水域之適合放流時間,於中間育成時利用提高水溫法促進種苗之成長,今後有望不加溫而改用綠色LED燈照射,以促進其成長為適合放流之魚苗,削減加溫所需之成本。

        另外,除星鰈以外,利用LED燈光也已知可促進其他魚種成長之可能性,但不同魚種,其適合之色光有所不同,該團隊正在進一步研究。至於用特定色光照射以促進成長之機制則尚未完全究明。根據進行此一領域基礎研究之高橋教授表示:「照射綠色LED光之星鰈的成長賀爾蒙並沒有變化,只發現為適應明亮光,魚體的顏色顯現出黑色素凝集激素(MCH)產生變化,同一個凝結激素對哺乳類有促進食慾之功效,對星鰈而言,也許綠色LED光之照射能促進成長也與MCH有關吧?」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2 Ma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