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日本要求明年鰻魚入池量維持2015年之水準

日本鰻苗2017年漁期將於今年11月開始,日本水產廳於今年7月8日宣佈,對有滅絕疑慮之日本鰻2017年入池量上限將抑制於21.7公噸之方針,這是日本連續三年抑制日本鰻苗入池量最多不超過21.7公噸,避免日本鰻苗資源進一步減少之意圖十分明顯。在強化日本鰻之資源管理上,主要產地是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及台灣等四國的協商面臨困難,但據水產廳表示,有關下一漁期之入池量以書面交換之方式達成合意。

        近年來日本鰻苗之採捕量減少,被指責是過漁及棲地環境改變有以致之,因此前述主要鰻苗漁業國於2014年9月,達成2015年漁期各國日本鰻入池量較前一年削減兩成之合意,2016年與2017年漁期也被抑制在2015年入池量之水準。然而,問題是此一入池量之規制並沒有法律之拘束力,日本一直依照現在為止之協議內容,推動有強制力量公約的締結,但中國大陸與台灣認為此舉會影響其國內之養殖業者而面有難色,因此協議於2015年6月以後即中斷。另一方面國際對鰻魚商業交易之注意程度愈來愈高,EU今年4月已提案要求調查鰻魚之整體資源量及其貿易狀況。雖然此一提案而讓日本鰻免於登錄在CITES公約之附錄中,但要求強化規制之聲浪預期會不斷高漲,對日本消費者影響仍然不可低估。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2 July 20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