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洗腦式的經神轟炸

當兵的時候剛好遇到國民黨政府的反台獨運動, 小兵的我們當然是第一個被整的對象。 當兵的痛苦並不是肉體的鍛煉而是洗腦式的經神轟炸, 讀訓、 念「革命軍」、 、上莒光日、 背政治準則、 唱軍歌。 對就是唱軍歌, 嚴格來講, 軍歌, 不是用唱的, 是用吼的, 類似在夜路上遇到鬼的尖叫,或是森林裡黑猩猩的叫陣。 那時教唱一首叫 「臺獨之路不可通」, 大約在19921-1992入伍的人應該都要會唱吧。 老實說, 旋律真的很怪, 歌詞像是電視廣告最後一句的拼湊。 打從心理抗拒, 要不是為了可以放假也不想學,而且痛恨。 後來很奇怪, 竟然有一天無意識的哼出來, 結果這首歌我到現在還會唱, 這就達到它們的目的, 我想這就是洗腦吧。 一個口號在那裏, 能夠種到你心中那就成功, 不管你把它歸在那一類。
目前民進黨政府鋪天蓋地的搞入聯, 口號、符咒到處貼、到處蓋, 讓人民知道它是存在的, 「存在就是合理的」。 我曾說過:「做事要成功要把它當運動來搞」, 所以建議: 國中小舉辦徵文、壁報比賽作為為升學的參考; 電視節目置入性行銷; 設計新的免費on-line game 叫 「入聯征途」…;最後一招: 製造英雄或烈士。
老實說入聯或返聯成功, 對目前的臺灣也不會改變太大, 就像以前的黨外認為, 只要推翻國民黨執政 (事實上國民黨並沒有被完成根除) 一切就會轉好; 搞台獨的人認為只要臺灣獨立一切就會轉好,因為目前的所有問題都是台灣沒獨立、 臺灣不是正常國家。 其實可以想像的是那一天真的到了, 所有的問題都沒解決, 但臺灣對政治狂熱的人卻找不到他們的目標; 反過來講中國真的統一台灣, 中國的民族主義者也不會從此偃旗息鼓,「 無敵國外患者 國恒亡」。 可以想像的是台獨那一天真的到了, 新的問題是: 「立國的文化是什麼?」, 就像2000年3月19日後到今天, 所鼓吹的「台灣文化」, 能真正的帶給臺灣新的視野與生命嗎? 固然歷史是用10甚至100年為尺寸來看待與分析,日本人統治台灣50年,但台灣自發的東西夠稱得上「文化」嗎? 有典籍傳世,有內涵來影響他人嗎? 獨派的人說 (http://www.wufi.org.tw/george/oncultr.htm#02) : 『我們熟悉中國人物:文天祥、岳飛、以及劉備、關公、張飛、桃園三結義;知道歷史古蹟萬里長城、紫禁城、西湖、中山陵、也知有長江、黃河、烏蘇里江、黑龍江、喜馬拉雅山、甚至還背得出聖母峰的高度是八、八四八公尺。而對端午節吃粽子是為紀念三閭大夫屈原,也都耳熟能詳;當然對宮燈、旗袍、刺繡、國畫、京戲、北平烤鴨也都不陌生。可是提到郭懷一(一六五二)是第一個發動叛亂荷蘭人的台灣人;朱貫一(一七二一)、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又是什麼樣的人物,恐怕就少有人知了。即使不少人遊過安平古堡、赤崁樓、億載金城、大天后宮,但對它的歷史背景,也只是一知半解。台灣的山川濁水溪、大甲溪、曾文溪的確切位置?玉山又有多高?一定考倒不少人。又如大甲媽祖南下進香共八天七夜,來回長達三百七十二公里,善男信女長途跋涉,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很是熱鬧,但在課本上竟沒有半字提及。再說,台灣各地土產鳳梨酥、太陽餅、擔仔麵、炒鱔魚;台灣戲劇歌仔戲,布袋戲,廟會的宋江陣、車鼓陣、台灣的民謠望春風、雨夜花的時代意義,大概也是不甚了了。』,我愛我的土地,國民黨很明顯的是不對,用大中國心態來統治台灣,因為他們只是過客,住旅館的人不需要經營房間,要經營房間的人卻只能提出「狀態」,卻無法題出「論述」、無法成「系統理論」,盲點就像就像只認得「三太子」、「媽祖」不認得「耶穌」、「釋迦牟尼」、「穆罕默德」, 文化是「曾經蒼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有人說國民黨不來,臺灣是日本的一部份,但中國如果被日本吃掉,日本就不見了。
一個國家強不強,不只要看其經濟、軍事力, 最重要是看其文化影響力, 還有他國人以成為此國人的意願, 至於是那個國家或地區答案在每個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