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鰻苗盤價每尾約63元

吃鰻魚飯趁早 今年捕不到鰻苗

2015-01-03 00:22:2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東石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7193/618436)

鰻苗收購業者表示,昨天嘉義縣沿海只捕撈到這1碗約700尾鰻苗。                              

「吃鰻魚飯要趁早,今年捕不到鰻魚苗!」每年冬至過後是鰻苗數量最大期,但今年冬至後鰻苗約僅去年10分之1,台灣省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主席顏樹根說,若農曆年前仍捕不到,加上日本鰻可能被列入保育進行貿易管制,養鰻業者的冬天才剛開始。
鰻苗至今仍無法人工繁殖量產,需倚賴捕撈,價格波動大。10多年前,1尾鰻苗才幾塊錢,但近年來價格節節高升。前年曾飆到每尾180元天價,去年初因數量增加價格回跌,但今年至今鰻苗捕撈數量仍少,價格再漲。從事鰻魚苗收購的黃清議說,去年1天約可收購數千尾鰻苗,但昨天上午他從布袋新塭到雲林口湖,跑了10多個村子,只收到約700尾鰻苗;漁民表示,放了98座15公尺寬魚網,一晚只捕撈到17尾,數量少得可憐。他表示,鰻苗盤價每尾約63元,比起去年初已漲7成。鰻魚苗養殖到成鰻約需1年,要吃便宜的鰻魚飯,今年需趁早。從事鰻魚養殖55年的顏樹根指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日本鰻列為「瀕危物種」,華盛頓公約也可能提議列入CITES附錄II進行貿易管制,未來養殖、出口數量必須申請,雖然現在台灣鰻魚出口沒以前多,但這些外在因素加上捕不到鰻苗,都將對鰻魚養殖戶造成衝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