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16

鰻苗短缺 鰻魚價漲5成

鰻苗短缺 鰻魚價漲5成

2016-08-18 06:29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口湖報導



雲林縣為全國重要鰻魚產地,今年因應鰻苗短缺,同等級鰻魚價攀升為950元,上漲約5成,業者開心國外銷售市場佳,口湖鄉農會推出蒲燒鰻一公斤1500元,反應也不錯。
鰻苗捕獲量決定隔年鰻魚養殖量和價格,近幾年因海域汙染急速惡化,加上大陸、東南亞地區漁民爭搶捕苗,導致台灣鰻苗捕獲量急遽萎縮,去年苗價因減產從每尾行情8、90元,漲到破百元,鰻苗價格高,養殖業者放養的意願降低,導致今年成鰻價格上揚,一周前出現4尾一公斤喊到950元,與去年相比,漲幅約5成。今年夏季炎熱,業者加強水車打水,提高魚塭內的溶氧量,不怕高溫的鰻魚食量增加;口湖鄉黃姓養殖業者說,日本上月為鰻魚季,近日進入鰻魚盛出期,價格略有下跌,外銷市場熱絡,國內市場卻冷清,依舊受到去年孔雀綠的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意願不高。雲林縣鰻蝦第二生產合作社強調,孔雀綠事件為單一個案,口湖地區的養殖業者每次出貨都有經過2次嚴格的檢驗,且外銷到日本的訂單,如果被檢驗出有問題,當場直接銷毀,「誰會拿相當於500萬元的貨開玩笑」,所以國人可以安心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