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群眾遊行示威





希特勒(Adolf Hitler, 1889-1945)「我的奮鬥」(Mein Kampf)乃是「二十世紀中最有影響力的一本書……為了這本書中的每一個字,有一百二十五個人喪失了生命;每一頁,四千七百人;每一章,死亡的人數在一百二十萬以上。」因為,「我的奮鬥」既然是納粹德國的政治聖經,自一九三三年直到二次大戰結束為止,在第三帝國內部以及歐非戰場上所毀滅的生靈,推本溯源,莫不由此書而起。

極不幸的是,希特勒式的思想並未隨著他的死亡而死亡,而且正在我們的週邊上演。很多團體動不動就發動民眾(有的利用宣傳有的利用動員)遂行其特定政治目的,我們不能否認(團結)是民眾對抗統治階級的唯一有力且有效之武器, 但它是雙面刃,如希特勒所說的──
「……這些陣容浩大的群眾示威,成千成萬的人在一起遊行,遂使得渺小卑鄙的人也都傲然自得,燃燒著無窮信心。儲管他自己不過是一文也不值的蟲蟻,但卻自認為是巨龍的一部份;在巨龍噴吐的火焰之下。可憎的布爾喬亞世界終有一天在熊熊烈火之中一炬而盡,無產階級專政必可慶祝其最後的勝利。」

希特勒對於所謂廣大群眾的蔑視,一再形諸筆墨,他所用的詞句如「頭腦空空的羊群」,如「愚蠢的化身」等皆是。他又表示,人類在集體活動之時,都是懶惰、怯懦、娘娘腔調、感情用事,而且不能從事理智考慮。

在希特勒的宣傳理論中說「謊言扯得大,正是可以取信於人的一個因素;這說法是完全正確的。……因為群眾們的頭腦簡單到極點,所以越是大言炎炎,越是比扯一些小謊更有宣傳效果。群眾也常常扯一些小謊,不過限於羞惡之心使他們不願意扯太大的謊言。因此。即便有人起而指摘的話,群眾也絕不會相信竟有人敢如此無法無天,顛倒是非的。」簡言之,謊言越大越容易被群眾相信,而且越不容易被人拆穿。

小心!! 歷史又回來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