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選舉要冷就是正常國家

最近重溫兒時記憶, 很簡單, 我們一家人, 時間一到, 大家圍在電視前看連續劇。 好像很墮落, 不過這就是凡夫俗子的生活。 小時後的連續劇, 壞人一路壞到底, 好人一路悲到底, 只有在大結局前十分鐘得到平反, 教育我們當壞人比較好。 現在的連續劇不一樣 (據說是拜 一桶汽油、一枝火柴棒、一把火 之賜), 好人也有陰暗面、也會作壞事, 壞人也有七情六慾、有時也有割捨不下的東西, 比較何合乎人性像是出現在你我之間的人物, 當然劇情發展一樣灑狗血 (it is dramatic…)。 反而現在的新聞或政論節目比較像小時候的連續劇, 藍、綠眼中的綠、藍是一路壞到底, 眼中的藍綠是一路好到底:「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其異必誅」, 比連續劇難看但更dramatic…
正常國家選舉就是要冷, 眼看電視裡一大堆政黨廣告, 感覺「綠」的只剩消費過去人民的苦難: 美麗島大審、葉菊蘭的愁容對著鄭南榕… 真的有「可憐無定河邊骨, 猶是深閨夢裡人」。可能吧?! 他們的階段任務已經完成 – 「拉下國民黨」, 再來的是「狗尾續貂」; 英雄性格「得天下不一定能治天下」, 十足的「好人不一定做好事」; 但「綠」的不好並不表示只能有「藍」的選項, 不能叫人民在「毛坑」與「屎坑」之間選擇。
老李的CF給我滿深的感觸。 如果你是熱血青年、 曾經懷抱經世濟民的夢想, 那麼「社會主義」甚至「共產主義」一定是你的知音與精神導師, 反而現在在台灣, 「共產主義」是癌症、瘟疫的代名詞, 需知維持在特定條件下, 癌細胞可無限制的分裂與存活。 不公不義的社會與兩極化的生活條件是自然產生社會主義的, 除非全部的人都沒知覺。 老李的黨走的可能是社會主義, 一群人構成國家, 人由思想操控,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當一群人只知推翻不公不義, 卻沒有人文素養與人道關懷, 結果可能就是臺灣過去的這幾年的樣子。 有人有「命」當領導者, 卻沒那個「格」當總統, 當然政治人物都是沒「品」的, 因為腦袋是隨屁股換的,好不好就看有沒有「格」、 有沒有教養。 教養是一種內省與自我認識的過程、 一種自制力。 至少老李曾經很努力的自制過, 小蔣選他, 不管是偶然或過錯, 表示他有自制力、曾努力的內斂。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有信仰、有宗教;有宗教、有盼望;有盼望、有視界;有視界、有前瞻。不管老李是不是又出來騙,至少是不一樣的。

預言與希望:
1. 綠的會慘
2. 綠的藍的都不過半 但綠的政黨票多一點
3. 小黨會有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