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鰻價每公斤破千元

魚愈吃愈貴 鰻價每公斤破千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t1.htm)
〔記者廖淑玲、鐘玉霞、陳淑慧、鍾麗華/綜合報導〕魚躍龍門,魚貨價格更是輪番跳漲。鰻魚苗捕撈量減少,雲林產地鰻魚價格昨天正式站上每公斤一千元大關,是台灣養鰻產業五十年來首見的超高價。面對一波波漲幅,餐廳業者無奈表示,鰻魚飯、蒲燒鰻禮盒也只能都跟著漲價了!

中部最大鰻魚供應商、也是台中鰻魚飯專賣店大東屋業者黃世洲表示,為因應日本需求,已減少國內鰻魚供應量六成,如果今年十一月漁民再捕撈不到足夠鰻魚苗,明年每公斤恐將直逼一千五百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曜表示,目前已過外銷季節,現在魚池裡的活鰻數量還有數百公噸,今年價格不致再往上揚,但今年鰻苗放養量僅七萬公噸,比去年更少,預估明年鰻魚價格確實可能再向上飆。

鰻價50年首見 鰻飯三級跳

雲林縣第二鰻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文珍解釋,養鰻產業全靠老天爺賞臉,無法仰賴人工繁殖,但鰻魚苗捕撈量減少,活鰻價格上漲,帶動鰻苗價格水漲船高,部分養殖業者負擔不起成本而未養殖,更導致鰻魚價格翻漲。

雲林縣九十九年鰻魚產量一萬九千多公噸,全國第一,主要產地在口湖、麥寮及台西。根據關稅總局統計,九十九年活鰻出口量為近九千公噸,其中日本佔九十八%。蘇文珍表示,台灣今年外銷日本鰻魚的數量只有去年同期一半,價格比起去年漲了六成以上,該社的加工蒲燒鰻價格,也從去年每公斤不到八百元,漲到今年的一千三百元。

鰻魚飯價格更是三級跳,黃世洲無奈指出,今年三月以來已連調三次價格,小份鰻魚飯從一百四十元漲到一百九十元,大份從兩百五十元調漲到三百五十元,還是不敷成本,目前仍在硬撐!

台北市濱松屋店長黃美琪也表示,年初到現在店內鰻魚飯也已漲價三次,調漲價格後顧客並未減少,擔心的是貨源不足時,可能面臨關店危機。另一人氣鰻魚飯店京都屋劉經理也感慨,沒想到鰻魚價成本上漲如此誇張,家族從事鰻魚業三十多年,從未遇到這樣的狀況,只希望鰻魚苗捕撈量能增加,才有可能壓制漲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