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日本鰻市場與保育

本擔心鰻魚市場重蹈去年覆轍
國際漁業資訊 243期 (2013/02)
日本擔心鰻魚市場重蹈去年覆轍
  臺灣鰻苗捕撈季節較日本早,但即便在2012年11月中旬首度迎接大潮,今年的漁獲狀況卻依舊未見好轉。據業界人士表示,「臺灣整體的漁獲量僅40-45公斤左右」。
  再加上臺灣政府將加強取締鰻苗走私,因此今年經由第三國輸往日本的鰻苗數量仍在未定之天。去年銷往日本的臺灣產鰻苗約1公噸左右,但業者表示,今年恐怕會大幅減少到100-200公斤上下。
  然而,台灣沿岸之鰻苗採捕量隨著國曆年的到來,稍有增加之趨勢,每日持續約有50公斤左右之漁獲量,今年之價格也從去年每公斤300萬日圓,緩慢下降至每公斤250萬日圓,雖然略有下降,但對養鰻業而言,仍然不划算。推算日本今年之入池量迄今為止只有1.5公噸而已,此一數據,相較於凶漁年的去年,惡化一半以上,也就是養鰻業更為低迷了。
就上一年而言,鰻苗連續3年的凶漁年逐漸明朗化後,1-2月鰻魚飯食材之調度,開始產生吃緊之現象,業界為供應夏季之需求量而庫存,但春季食材很快被消化光而缺貨,導致鰻魚市場在夏季來臨前就崩壞了!
  今年也一樣,已進入2013年1月了,鰻苗之漁獲遲來且量少也可確定了,因食材少之原故,以中餐及外食供應鏈為中心,所需食材之確保已開始,呈現去年一樣吃緊的徵兆,使相關業者充滿危機感;因此向外國收購鰻苗是必然的動向,買氣旺,價格就上漲,這是控制不了的,所以要制止像去年一樣出現鰻魚市場狂亂且價格高漲之現象,唯一的辦法就是准許日本維持一定的養殖產量,特別是養鰻地區之九州、大隅地區的放養量多寡是關鍵。
  總而言之,迄元月12-14日大潮(易於捕獲鰻苗)為止,日本全國潮濕等天候不佳,漁獲低迷,其後日本及其他各國到底可漁獲多少鰻苗,深受日本鰻魚各界之注目。

(洪聖銘,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3 November 2012;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17 January 2013)



宮崎縣設定日本成鰻禁漁期
國際漁業資訊 243期 (2013/02)
日本
  日本宮崎縣內水面漁場管理委員會決議,該縣河川與湖沼之所有水域於每年10-12月為保護降河產卵之日本鰻成魚,將從今年開始實施禁漁期措施。這項措施以全長超過25公分之日本鰻為對象,根據漁業法中有關「委員會指示」之法源,每年從10月1日起迄12月31日止,禁止採捕日本鰻之成魚,禁漁不僅禁止捕撈,連休閒漁業之釣獲亦在禁止之列,違反的話,除處一年以下徒刑外,並科以50萬日圓以下之罰金。依該指示,經由知事命令公佈後之有效期間從2013年開始迄2015年為止,其後視日本鰻資源恢復狀況,再決定存廢。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7 December 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