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Mon devoir !!!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tumblr_ncuubxoNKt1tv5bg7o4_1280.jpg

電影的最後一幕讓我想到杜牧的:
雲母屏風燭影深
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
碧海情天夜夜心

星際效應是SF電影,毋寧說它是又在講人性,甚麼世界末日、太空旅行、蟲洞、黑洞、視界...都是想像人在某個環境下或超越某個環境下的變與不變,與如何變與如何不變! 

"愛"與"生命"大概是人類的兩大渴望,古往今來有太多太的作品繞著這兩個主題。

當然本片還是有玩一些梗,又是我們家小鬼說看不懂,逼得我要來寫看後心得與業餘辨士。
當然好萊鎢的片子,有長處也有短處,本片的長處是片長夠久可以鋪陳與交代某些轉折;言歸正傳,劉德華的經典名曲 - 忘情水 ,最傷最痛是後悔! 所以"時間"或是"事件"的操弄永遠不會褪色! 但偏偏甚麼是"時間"? ,法文的"時間 (temp)"和"天氣(temps)"是同一個字,可能代表多變與規律這兩個特性。中文的時間,望文生義是某兩點之間,切割的單位。話又說回來時間這個因子在古典物理方程式中幾乎不存在(?),但生物是有壽命的,因為壽命的限制,使很多事情有其侷限。蟲洞可把人隔離到目前現實生活無法想像的程度,不同的時空尺度可讓人對時間的停留與倒回有想像的空間,五度以上空間給們駕馭四度空間的想像,再加上在人類大限唯一出路在不是觸手可及之處,在這些如果之下人性會如何? 親情、愛情、友情,信任與欺騙,自私與奉獻,肉體與機械,導演探討的是這些。類似的題材如"似曾相識"、"穿越時空愛上你"、"回到未來"、"胭脂扣"...等等,但基本上都沒有本片的說服力。
本片的一個大賣點,小弟來看,探討父母的腳色 - 創造小孩子的回憶 ( 人格養成)與讓小孩有安全感(信賴的基礎),人類的缺點 - 特別是親情並不是完全無私,但這是人類能生生不息,母愛偉大的原因之一 。
若要扯,還有些美中不足,人類面亡是因為氣候變化糧食歉收?無法解釋事件的起始點 (發現NASA的座標)?蟲洞入口是誰放的?登陸艦如何往返重力大於地球的星球?通過黑洞從白洞出口,為何沒發現是在土星附近? 通過黑洞可能分子都要重組像榨汁機一樣,還能留全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