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日本鰻資源還是充滿了謎題

日學者指出日本鰻資源還是充滿了謎題

(http://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PubGlobal/)
2015/3
 
        日本東京海洋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會於2015年1月15日邀請中央大學海部建二助理教授以「認識鰻魚生態」為題舉行演講會,海部助理教授研究河川與沿岸水域日本鰻之生態,也參與國際自然及天然資源保護協會(IUCN)有關鰻屬魚類之評估。海部助教表示:「日本鰻資源減少雖然可能是海洋環境變化、河川與沿岸水域環境變化及人類之消費等原因所造成,但沒有辦法把握親魚之資源量,連放流之實際成果都沒有辦法掌握,研究人員太少了。」依據海部助教之調查顯示,在日本113條主要河川中,沒有妨害日本鰻溯河之橫斷構造物之河川只有3條,而且這3條河川位於幾乎沒有鰻苗溯河之北海道與沖繩地區。因此他表示:「這可能對資源造成極大之影響,今後有必要進一步調查與評估,在英國有類似此種結構物新造之時,有義務建築鰻魚溯河之魚道。」另外鰻魚的生物學特性不像其他生物般在不同水域有不同之個體群,而是在特定水域產卵孵化之仔稚魚分散到各個成育場,到產卵期前才再回歸到產卵場集結。因此鰻魚之復育不像其他有個體群之生物一樣,當一局部水域之個體群有滅絕危機之時,保護另一個健康之個體群,以復育有滅絕危機之個體群,即此一方法並不適用魚鰻魚之復育,而且一旦資源減少,就有滅絕之可能,現在鰻魚資源已鳴起了響鐘,再者,日本鰻一旦其上游之河川的環境已大幅惡化,本來準備溯河之鰻苗可能會大量死亡,所以「不能只針對特定河川環境之維護,必須改善廣河川域之環境才可。」

        有關鰻魚之放流方面,該助教表示:「放流效果及其對既有生態系之影響均不了解,放流稚魚成長慢,以及是否真的是放流之日本鰻等實態無法掌握,另外如果只是因為日本鰻資源減少,所以只針對日本鰻去保育是不行的,應包括河川環境、生態環境平衡之觀點去改善。」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21 January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