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6

「鰻魚星球」(Eel Planet)國際研討會

2015年6月28日,「鰻魚星球」(Eel Planet)國際研討會在位於東京市的日本大學會館大禮堂召開,邀請中國、韓國、臺灣、大溪地、印尼、法國等國內外的17位研究人員,就「日本鰻漁業與資源」、「日本鰻的各項研究」、「日本鰻的文化和社會教育」、「以鰻魚的繁殖和保育為目標的工作」等四項議題提出專題報告,相關內容簡介如後。
  首先由該校的塚本勝己教授致詞,並介紹世界鰻魚資源的變動情形,強調本研討會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各項研究成果的討論與交流,建立人與鰻魚共存的社會。
  臺灣大學韓玉山教授指出,在臺灣日本鰻的漁獲量愈來愈少,主要原因為環境破壞(棲息地減少)、濫捕與氣候變遷等,其中尤以環境破壞影響最劇。包括構築護堤工程,導致河川水流發生變化以及港口與水壩、水庫等的建設等,均對鰻魚棲息地造成不利影響,比起40年前已大幅減少75%以上。
  韓國忠南大學的Lee Tae-Won首先說明日本鰻和鱸鰻的資源現狀,表示日本鰻的調查較晚推動,而鱸鰻由於被指定為保育對象反而較早進行監測。另一方面,近年來韓國的國家級計畫,著重在棲息水域的恢復和魚道的設置,目的是讓鰻魚容易溯河而上。另外,韓國的鰻魚飲食文化,是將白燒的鰻魚塗上醬汁,然後用蔬菜捲起來吃。而最近由於鰻魚價格上漲2倍,導致鰻魚專賣店歇業,與燒肉店合併營業,銷售量減少近50%。
  中國科學院的Dou Shuozeng指出,福建省和廣東省佔中國鰻魚生產量的9成,70年代以後開始出口至日本,生產量增加。至於鰻線,自2006年以後漁獲量急劇減少,由於和生產量增加的時期相重疊,顯示養殖用種苗的濫捕,很有可能是形成資源減少的主要原因。另外關於捕撈區域,80年代是從北到南廣泛分佈,但是目前在長江下游地區佔80%的漁獲量,也指出資源的減少,環境可能是主要原因。會場有人提出「在日本執行的資源管理措施,中國也有在進行嗎?」等的質疑部分,其回答是:禁止捕撈的措施由政府主導,但分配的數量似乎不恰當,擬定符合中國現況之資源管理措施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日本大學的渡邊俊,說明日本的鰻線、黃鰻、銀鰻的漁獲壓力,並指出「即使在網站可看到一些捕撈消息,但一般遊釣時捕獲量已非常稀少」。談及日本鰻線減少的主因,他認為「棲息水域的減少當然是一個因素,但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濫捕」。
  日本大學的安田陽一以「鰻魚的溯河和魚道」為題,用動態方式介紹容易讓鰻魚溯河的魚道。認為未開發的天然河道有很多蛇行的水流,在水中產生的對流,對仔魚不會產生負面影響,並指出「成為排水功能的河川,仔魚無法溯河」。在魚道設計方面,安田認為魚道的斜度以40-45度最適合。在日本有2-3萬個魚道,但有加以管理的約300個,魚道要全部改造需要很大的經費,而既存的魚道若加以改良,長度和魚道的狀況都要考量時,約300萬日元就可以。
  日本大學的竹下廣宣則分析了國內的「鰻魚消費動向和市民意見」,指出2001-2014年日本國內蒲燒鰻的平均生產價格(每100g)與購買蒲燒鰻頻率(2人以上的家庭100個加以平均)的統計調查結果。日本國內蒲燒鰻的平均價格日漸高漲(總務省針對零售物價統計調查),購買頻率在2013年減少五分之一(總務省家庭收支調查)。另外,各都道府縣間的差異可以說已縮小。竹下談及蒲燒鰻的購買頻率,始終取決於是否吃鰻魚,而不再是像某一時期是日常食用的物品。另指出所得階級的購買頻率是,高所得階層比低所得較常購買鰻魚,年收入超過一定額度,反而又減少。
  塚本以「完全養殖的嘗試」為題,說明鰻魚的完全養殖研究現況,目前嘗試將原本投餵鰻線的鯊魚卵餌料,更換成雞蛋,目標是將每尾100美元的生產成本降至1美元。
  除了上述各項報告之外,日本大學的潮比奈潔就「鰻魚的生理學研究」、陳文拳就「鰻魚的流通」、木村政司就「鰻魚展-鰻魚星球」、山本質素就「鰻魚的傳說」、佐藤至子就「鰻魚和江戶文化」、東京大學的黑木真理就「鰻魚的保育宣導和普及活動」、大溪地CRIOBECentre De Recherches Insulaires Et Observatoire De L'Environnement)的Pierre Sasal就「在南太平洋的研究和保育」、印尼LIPILembage Ilmu Pengetahuan Indonesia)的Hagi Yulia Sugeha就「在熱帶的研究和保育」、日本大學的Michael J.Miller 就「在北美的研究和保育」、法國NMNH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Eric Feunteun就「在歐洲的保育配合工作」分別提出報告。


林天生 譯自(2015)日本大學 國際シンポジウム「Eel planet」.養殖ビジネス52(8):70-7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