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6

日本鰻產卵生態與種苗生產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日本MF-21舉行日本鰻產卵生態與種苗生產現況與展望研討會


洋論壇-21(MF-21)於2015年12月1日在日本東京之亞東商業中心,舉行限會員為參加對象之「日本鰻產卵生態與種苗生產技術之現況與課題」研討會。該中心保有成功的採捕產卵前天然水域日本鰻親魚與完全養殖的實績。日本鰻因天然種苗有減產之趨勢及進口限制,對日本之養鰻產業造成很大之衝擊,也使能安定供給之種苗量產技術有加速確立之必要。然而,該中心資源生產部部長桑田博認為日本鰻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魚種,迄今為止之海產魚種苗之生產技術不能套用於日本鰻之人工種苗生產上,必須構築一個完全不同的技術體系,該中心於日本南伊豆廳舍,現在每年約生產750尾左右之種苗,今後預計每年可安定生產1萬尾之種苗,現在除了生物學的見解外,也引入了工學等跨領域技術,以進行提高其生殘率與成長之相關試驗。具體而言,如MF-21等也參與之飼料供給機等,即有關利用機械化與自動生產來促進種苗生產之效率化與省力化外,也與有流體力學專長之企業,設計種苗飼育水槽及鯊魚卵作為初期餌料之新的替代品之開發等。其相關進展雖然尚未達到公開之階段,但包含「資機材料」在內的開發,希望能盡速公諸於世。

        另外有關受精卵方面,利用投餵賀爾蒙以促進成熟與誘發排卵之相關技術已臻成熟,達到能穩定產卵之階段。據養殖系統部主任研究員今泉均表示,現在正在進行賀爾蒙之投餵量與投餵期間之不同組合,利用試行誤謬法試驗其卵質,同時選擇優良之日本鰻親魚,研究將來不靠賀爾蒙投餵採卵系統之開發研究。為達上述之目標,天然水域之日本鰻親魚與仔稚魚之生態究明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該中心資源部團隊長黑幕洋明表示,日本鰻之產卵場調查已在解析中,不只有益於資源管理,而且有助於人工種苗量產技術之確立。他的報告也觸及產卵親魚之移動路徑,與利用天然水域作為仔稚魚初期餌料之海洋雪(marine snow,浮游生物之排泄)的可能。

       
                                      
(許金漢,摘譯自日刊水產經濟新聞,3 December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