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罷工影響生活

我記得 95年年底某一天 剛好我要去 13區 陳氏商場補給 走到地鐵站 才知道地鐵罷工
反正 見怪不怪 習慣了 不以為異 所以就拖著菜籃車沿著 La Seine 橫越巴黎 走回 Courbevoie
所以拖著菜籃車逛 Av des Champs Elysees 大概是別人少有的經驗...
後來RATP開始怠工 la traffic est perturbee, le metro est en greve mais le bus est mrache encore. en suit, out-a-coup, Paris a ete paralysee.
起因: 那時的總理 Alian Jupe 想推動新退休法 捉鐵路工人(SNCF 恐怕是法國少數的國營事業)開刀 因為鐵路工人可以早退休 (environ 45 ans) 退休金領到死 所以在當局者眼中十足的米老鼠(吃的比米蟲還多) 我就是佩服老法對政府懷疑的精神與傳統 因為一步退讓全盤皆輸 因為人民實在無力與官僚抗爭 唯有團結才是保障自身權益的武器 這次鐵路工人被修理 下次 有例可循 petite-a-petite 最後輸的是自己 統治階層永遠那些少數的人 為了自身集團的利益 可胡作非為 美其名 依法行政 但法是他們定的 在老法的概念中 沒有民族救星 也沒有政治家 反正大家都是人 相煎何太急 所以造成全國大罷工 連警察 醫生也加入罷工 有一天我指導老師和我說明天他不在 因為他們要去示威遊行
當然罷工造成大家生活不便 很好玩的是 我問的每一個人 都說罷工影響生活 但他們支持 因為政府是 une salope !!!
所以罷工末期 巴黎市政府使出交通輸導計畫 公車與船都出現 所以 那時候先走路到公船站(devant l'Hotel de Ville) 搭船到 pont de St Cloud 附近再搭 一小段 bus 再走路回家 那是有時間時可以這樣玩 不過一般直接走路去學校(因為要作實驗)反正 我的上學路程剛好是巴黎的觀光路線 La grand Ache, Av de La Grand Armee, Place Charlie de Gaulle, Av des Champs Elysees, place de la Concorde, lardin des Tuileries 再沿著 La Seine 走到六大...
要死不死 剛好那年 Siberie 冷氣團發威 巴黎氣溫降到-20c (Oh, mon Dieu!!!)連噴水池都結冰 一邊走一邊醒鼻涕...
後來和實驗室的老法聊起 他們認為 光頭 Jupe 不該找 SNCF 開刀 鐵路對法國來講 是鐵路法國成為一個真正 etat 的重要原因 而且早期鐵路是蒸汽火車頭所以火車工人很辛苦 (tres penible)所以Jupe 等於挑戰傳統與社會主義的人道經精神 唯有團結才是保障自身權益的武器 這次鐵路工人被修理 最後輸的是自己

所以最近法國學生抗議新的就業法 基本是傳統的延續與反資本主義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