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有貓耶!!!

看著沙發上那令人喜愛的小貓兒,儘管似乎還有著些許野性,但已經是人類努力了一萬年的生物實驗成果呢,而這個可愛的實驗還會進行下去的,只要這些小傢伙持續盤踞著我們的沙發。

我和貓的因緣起始於上學前, 大約5歲左右,故事是:所謂「貓來貧狗來富豬來開當鋪」,有一天我家突然跑來一隻貓, 一隻三色花母貓,從此貓在心中住下一直到今天, 那一隻貓一直和我們相處一直到我小學三年級。 記憶最深刻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 牠會跑到我胸口來捲成一團, 呼嚕呼嚕的和我躲在棉被裡。 我問大人為什麼「貓咪會呼嚕呼嚕?」, 老媽說:「原來貓和老鼠原來是好朋友, 後來為爭十二生肖排名, 最後過河時貓被老鼠陷害, 從此貓被老鼠氣得得蝦龜(氣喘), 從此貓鼠成為天敵…」。 瞧!多人情味的解釋。 後來貓懷孕生小貓, 我們跑去看一窩的小貓, 大人叫我們小孩子不要, 因為貓的巢如果被人知道就要搬家! 果然, 不一下子, 就看母貓叼著小貓的脖子, 走在屋樑上一隻一隻的搬。 所以後來看到黑貓宅急便的logo 就很親切。
我喜歡貓除了是記憶的聯結外, 貓十足是可愛、神祕與獨立的象徵。 牠不像狗巴著人, 有癩皮狗沒有癩皮貓。 據我觀察, 貓一天2/3睡覺、 1/3梳頭、洗臉兼健身或思考貓生的意義,剩下的零頭才有空理人類。 所以並不是人豢養貓, 而是貓收留了人。 在宗教上有所謂的「貓的神學」與「狗的神學」,差別是: 人類養我、 餵我、 抱我、 照顧我、 和我玩, 很棒! 所以狗說:「人類一定是我的上帝」而貓說:「我一定是人類的上帝」,連埃及人也同意得畫上壁畫以資證明。 偶而在路上看到一隻貓橫過(cat walk), 心情就會好那麼一下子! 剛好「CATWALK」就是「凱渥」-台灣知名的模特兒經紀公司。

我和貓的緣份一直沒斷, 可惜後來沒有一隻貓善終的! 都是中毒死掉,應該是鄉下開放空間,貓容易吃到中毒的老鼠,還有一次幫貓除蚤,貓莫名其妙舔死了,可能是劑量太重,埋掉的前一天,二哥用他的walkman在貓貓耳邊播了一夜的「大悲咒」。 結婚後老婆是「pseudo-felisphobia」的患者, 曾經撂下「這個家有貓無我有我無貓」的狠話!後來她說要養貓時我懷疑: 「這又不知道是那一條考題?」好吧!順水推舟…,最近才「彿洛依德式」的把原因找出來:原來老婆國中時養過貓,後來莫名其妙的死掉, 屍體被發現時已經多天過去, 從此留下「幼年創傷」。,現在貓已經進駐一個多月, 最近的家庭糾紛就是: 小鬼們為抱貓的時間長短爭吵, 連老婆有時也會加入戰局…。

(DO NOT WAKE UP THE SLEEPING CAT)


"Who can believe that there is no soul behind those luminous eyes!" - Theophile Gautier




(leave me alone! DO NOT BOTHER ME!!!)


考古學的發現顯示,可愛的貓咪成為人類鐘愛的寵物之歷史比大家所知的還早許多--至少遠在9千5百年前!
考古學家在西亞島國塞普勒斯南部發現了一個完整的貓骨架化石,旁邊是一個有9千5百年老的人類墓地,意味著那隻貓是馴養的。史密森機構國家自然史博物館的動物考古學家Melinda Zeder指出,只差沒有在貓的脖子上發現鈴噹,這是一個強烈的證據顯示貓在該處生前生後都有特別的地位。之前發現馴養貓的最早證據來自埃及的4千年老之貓遺骨,埃及的壁畫和雕刻都暗示著貓有崇高地位。
過去十年來,巴黎自然史博物館的考古學家Jean-Denis Vigne等人在塞普勒斯小鎮Shillourokambos分析考古遺址中的動物骨骸。該考古遺址提供了十萬年前從土耳其遷入的第一批新時期時代人類居民之詳細資料。過去幾年來,Vigne等人已發掘出農人帶來的狗、牛、山羊、綿羊、狐狸、豬和鹿等。Zeder還打趣地說,這些居民是從名符其實的諾亞方舟而來的。
Vigne等人也曾發現過貓的骨骸,只不過和人類的關係不明。在2001年,一位在9千5百年前一個30歲人的墓地工作的同仁發現了一具8個月大的貓遺骨,這兩份骨骸相距半米不到,埋藏在同樣的深度,有同樣的沈積物,保留的狀態也相同,強烈地顯示他們是一塊給埋葬的。那幅骨骸屬於一隻斑貓(Felis silvestris),體型比現代的家貓略大,相信是家貓的祖先。那隻貓是怎麼身亡的,還不清楚,不過牠的骨骸是連接在一起的,沒有屠宰過的痕跡,意味著是故意和人類一起埋藏而免遭野生動物啃食的。他認為這顯示牠應該是隻馴養的貓,因為野生動物的骨骸被埋掉時,骨頭是分散的。
儘管這個發現十分有趣,不過由於沒有保留下來的軟骨而無法直接定年,所以還不是萬無一失的。然而哈佛大學的人類學家Ofer Bar-Josef認為這個結果終究是為大家所廣泛接受。如果這個發現的解釋是正確無虞的,那麼貓咪就在狗兒成為人類的好朋友3千年後,成為人類寵物的一員。
原學術論文:
J.-D. Vigne et al. Early Taming of the Cat in Cyprus. Science, Vol 304, Issue 5668, 259 , 9 April 2004.


以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為主的研究團隊藉由族群遺傳學的資料,推算家貓馴化始於一萬年前的近東地區。
同時任職於英國劍橋大學與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動物學家Carlos Driscoll調查了全球各地的979隻貓,其中包含了野貓(Felis s. silvestris)、家貓(Felis s. catus)、沙貓(Felis s. margarita)與中國沙漠貓(Felis s. bieti)等各種貓亞種。藉由比較這些貓兒們的基因組中短相連重複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 STR)以及粒線體DNA(mitochondrial DNA),一如預期,這些不同地區的野貓亞種在親緣分析中被分入不同群中,有趣的是,所有的家貓都被分在與近東的野貓亞種同一個分群中,而在經由分子時鐘的推算,可以推測這個過程大約發生在一萬年前。根據這項研究結果,貓的馴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次單一事件,而這些馴化的貓隨著人類的遷徙而散佈到世界各地。而這個家貓開始馴化的時間點也恰好與中東肥沃月彎地區人類進入農業社會的時間吻合。因此科學家推測,一開始貓與人類的關係可能並非始於人類的主動飼養,而是由於穀倉的建立而使齧齒類動物聚集在人類聚落,而吸引野貓在人類聚落附近活動,從而開始了貓的馴化過程。
貓在所有馴化的動物中,扮演著獨特的地位,既親近又疏離,膩人卻又常不見蹤影。因此以往認為為貓的馴化是相當晚近的,發生在四千五百年的埃及,而與埃及將貓奉為神明的過程有關。但是考古學家在賽普勒斯挖掘出一個定年為九千五百年前的考古遺址中,發現貓與人埋葬在一起。儘管這個發現不能證明被埋葬的貓是與死者經由儀式共同喪在一起,或是貓在當時已經跟人有著非常親密的關係,但是可以明確顯示,當時貓已經進入了人類的聚落之中。
原學術論文:
C. A. Driscoll et al. 2007. Science doi113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