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烏鴉嘴(II)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71114/index-20071114082348210015.html

法國運輸工會從當地時間星期二晚上8點(台北時間2007.11.14凌晨)開始舉行大罷工,以抗議總統「沙柯吉」提出的退休金改革方案。

法國運輸工會發動全國大罷工,電力、瓦斯及其他公共服部等國營事業單位也都加入聲援。
法國全國七百輛高速鐵路只有90列火車照常營運,各大城市地鐵幾乎全面停擺,數以百萬計的法國人今天一早醒來,又得面對罷工夢魘,而早已習慣罷工的法國人也有因應對策,有的人早早租用摩托車或腳踏車,有的與朋友共乘汽車,還有人走路上班,更有人乾脆請假在家,免得傷腦筋。

法國電力公司員工揚言要切斷總統「沙柯吉」所屬政黨在各地辦公室的電力,並且要提供電力給那些因退休金改革方案而付不起電費的人家,他們稱之為「羅賓漢行動」。
此外,「巴黎國家歌劇院」及「法蘭西劇院」今天晚上取消表演,以示抗議改革。
全法國八十五所大學中,有二十六所大學的學生昨天表決,要加入罷工。
不少學校學生罷課,法國西北部「雷恩大學」的學生更是堵在辦公室前,不讓學校行政人員上班。
「巴黎」郊區抗議的大學生圍堵校園與鎮暴警察爆發肢體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強制將將學校大門打開,但是學生還是不上課。

法國總統「沙柯吉」堅持要實施這項退休改革方案,他說,他在競選時就已經說的很清楚,他當選表示法國民眾支持這項改革,因此即使法國全國大罷工他也不為所動。
而未來幾天,將有更多的組織團體加入罷工,屆時將是「沙柯吉」政府面臨真正考驗的開始。


所以什麼叫 團結(solidaire) 看老法的行動
我欣賞老法對抗政府(統治階級)的決心與行動,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 罷工使國家競爭力下降, 經濟衰退, 生活不便, 產業外移 ...
但反過來講, 人民活得有品質(品質是一種相對概念, 請參考「野人獻曝』成語之由來)、 有保障、 可以活下去, 管它什麼競爭力。 社會主義好處就是「劫富濟貧」,壞處是因為老祖宗吃了蘋果(human nature)…。 老實說, 「龍生九子, 九子不一」, 有些人不賺多錢會死、 有些人可以過就好了, 沒有什麼對錯, 但其精神是一個人賺多錢不是他本身, 而是一群人一起來的; 有人會說:「是他提供就業機會養活這一群人, 竟不知感恩…」,典型的資本主義, 把「人」當成「生產成本」 追求利潤為目的。
所以「全球化」美商來台灣,「全球化」台商、美商去中國,留下的是破碎的生態與由奢入簡難的窘局,其實全球化是資本主義侵略的藉口,由其先頭學術機構提出的糖衣。
基本上,法國的「生活」不會比台灣好,沒有每天錦衣玉食,買個東西跑老遠,更扯的是沒有「7-11」,但節日很有特色,台灣生活好、生活方便,天天錦衣玉食,但節日很沒有特色,以前祝福人家「天天過年」,現在有些人認為過年挺無聊,沒有穿新衣戴新帽、但早已雞鴨魚肉,唯一的好處可能是放長假,去花錢。
有些東西是有「補償作用」的或被騙的。或許以前真的苦太久、生活真的過不下去,補償回來;被騙是:消費讓你上天堂,沒有錢那來消費,努力工作賺錢,但是經由你的工作或消費,資本家賺得比你還多,所以雖然經濟成長, 但人民生活不見得有改善,人躺下不過六尺之地、所食不過一瓢,多出來的是文明的基礎,但有能力之人當服千百人之務。

法國總工會(CGT)及工人力量工會(FO)則是較能有效對抗私有化的兩股主要力量,你看看在美國號稱民主、自由新大陸、機會之地,敢不敢有強而有力的工會,卻是「軍火商工複合體」,所以美國不能沒戰爭,一顆飛彈用來平衡嚴重的貿易逆差還有賺,好玩的是想買還買不到。

靜看法國罷工的結果,代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消長,歐洲人道文明與美國商業競爭的戰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