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高油價與低利率

最近各國的中央銀行為了對抗經濟衰退、振興經濟, 紛紛從經濟學教科書找出:「降低利率可以幫助釋出儲蓄的資本, 期待從投資中獲利取代損失的利息所得; 因為低利率,所以大家會更樂意借錢進行商業活動或工業建設,所以理所當然加速投資從而啟動經濟發展…」。 台灣的中央銀行利率從三降到二 ,可能還會再降, 日本與美國已經幾乎是零利率! 對抗經濟衰退、振興經濟有用嗎? 看看日本就知道了!
白痴 !?
看看油價吧! 油價在高到一個水準之下不見得一定造成經濟衰退, 只要油價的這個成本能夠被cover, 否則也會刺激替代能源的發展, 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或行業 。
油價低不見得一定振興經濟發展, 油價低到某一個程度之下後, 沒有人會沒事開車在路上巡邏吧! 或把它拿來燒好玩的! 反而可能因為成本降低, 造成通貨緊縮, 倒楣的還是經濟發展! 當然如果是免費或是像水一樣可以回收再利用那更好,對產油國來說, 賣原油就像賣山泉水一樣。好吧, 空氣目前是免費的, 水也幾乎是低成本的, 但成本之所以為成本, 只是證明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無法閃避的,商品是反自然的, 所以成本就是加進去的energy,用來維持order…就是左右成本價值的所在。
所以降息,我相信它的「邊際效益」在二左右達到最大; 降息可能有利於資本主義 (而且是超級資本主義), 降一碼就差別巨大, 但如果是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 接近零利率只是逼死他們而已, 對於中小企業界,借錢一般是用來擴充資本門 (機器、 硬體、 土地、 廠房), 即使低利率, 他們也不會弄一堆資本門來折舊吧!而且向銀行借錢幾千萬 是你欠銀行幾千萬 如果你能借上億或超過你的償債能力 那反而是銀行欠你錢 但銀行 特別是管理人員 還是賺它們該賺的 - 十足的「肥貓」。
所以零利率不適合,失去照顧某個社會層面的人義務,而且經濟發展的根源: 是願意賺十塊花七塊錢的消費民眾, 不是借十塊錢想賺十五塊錢的資本家,自己出資七元借三塊錢想賺十三塊錢的資本家還可以接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