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人」這個成本

成本是證明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無法閃避的。

成本並非全是冷冰冰可用於加減乘除的數字, 其中一個最有趣也很重要的是- 「人」這個成本,所以政府可以給你一大堆錢, 蓋蚊子館, 買一大堆只用一次的昂貴儀器, 想多要一個人! 休想! 基本上,如果把政府當企業經營 BOT、 OT、 派遣人員、約顧人員都出現了! 講求效率, 何謂:「效率」? 基本上 ,政府是要有效率 特別是民防系統 (119 、110)與健康防疫系統, 其他的, 再說吧! 最有效率的是阿仁阿扁簽個字幾百萬就領走了…。
資本主義過頭把人也當成數字, 所以什麼「反敗為勝、起死回生」的大師, 憑藉的大多是-「裁員」, 減少人事支出,資本主義所闖的禍,用資本主義的方法解決,所以在資本主義的眼裡世界是大同的, 因世界的紛擾多是由過多的人, 分配有限的資源或位子。 用資本主義的方法- 「裁員 (就是人口滅絕)」! 不是就解決了嗎!?
把人不帶感情的物化、 把所有的東西都商品化價值化, 忘了這些東西所代表的客觀原始內涵或主觀的個人個主觀感受, 到頭來來是要反噬到人類自身…。 這產生的弊病之ㄧ, 對新人類,就是人愈來愈不想投資自己, 工作的作用只是糊口, 休想會多花一分精神在工作上。 這不是最糟的! 最糟的是, 對傳統的人, 工作的目的對大部分的人說, 毋寧是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但失業先垮的是信心與希望, 影響的是一個家庭 ,更不用說直接的經濟衝擊 。工作對中小企業來講老闆和員工已經不是單純的聘雇關係,是種生活的互助、經濟的共生-即所謂的終生聘僱制。會發生糾紛的無薪假只會發生在公事公辦的股份有限公司, 當勞雇雙方已無互信的基礎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