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5, 2009

放假&天朝

放假
我們小鬼因為流感已經放了兩個禮拜的假...
剛開始,同學三人得病,放假!接著學校露營,又三天!後來她也得了,又五天...
寒假都沒這麼過癮!
學業怎麼辦?
教育部說利用週六、日補課,
老師抗議已經好久沒放假了。
我們家小鬼想出,請同學幫她錄音,自己函授教學起來。
上課錄音有如聽球賽廣播,同學會適時加入自己評論,甚至有廣告插播。
好吧!算是瘟疫流行中的小插曲…

天朝
以前念書的時後念到一句叫「天朝」。有人(wiki)解釋是:「古代中華文化圈國家對中國正統皇朝的官方稱呼」,因為中原王朝都一直認為自己居天人之中,是“天朝上國”,是世界的主體,故自稱“中國”,世界各國終將奉中國為天朝,景從而順服於這個偉大的民族。
對我來講這是一個模糊的概念?直到有機會出國到巴黎去,有機會遇到某些來自法國前殖民地的非洲人或越南人,對他們而言,能到法國巴黎,是一件可傳述的榮事。那時,我才恍然大悟何謂「天朝」,那是一種無名、宗教式對殖民宗主國的崇拜,彷拂「朝聞道夕可死矣!」。
所以不要怪老李:「對廿二歲以前是日本人”的老李而言,每次得之不易的訪日之行,在他都像久居異地的皇民遊子終得返鄉,有一種奇特的孺慕及朝聖之情」。
所以不要怪那一票留美的大官,甚至是我們平民老百姓來說,老美是大家的「天朝」!全世界只有美國和非美國兩種國家,
所以連垃圾都是香的,帶病源的食物算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