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論戰

這幾天網路上有一個論戰, 由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在天下雜誌上的一篇關於醫學院評鑑見聞的文章所引起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0/122/1uohs.html), 後來再由電視新聞散播後, 由文章中被隱指的醫學院的學生會會長投書報紙更正(反擊?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242253.shtml)…

批評者論及:「學生上課不認真、 吃東西、 睡覺、 用電腦看連續劇 、遲到, 享有全國最豐沛的學習資源, 卻不認真 簡直尸位素餐!…」
校方說明:「那是通識課, 學生來自全校, 無關醫學專業 ,但可改進上課情形…」
反論者提及: 「學生資質聰穎, 那些行為無關學習成效與專業, 這種批評過度強調形式主義。 而且學生上課情況不佳 ,是老師無法提起學生學習興趣, 不是學生的錯…」

路人甲: 如果她去看私立學校上課情形 就會對臺灣的教育制度不再存有希望。
路人乙:北美的醫學院學生大都競競業業, 因為學費太高, 不認真是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路人丙: 因為她不能進醫學院也不在那個學校認教, 所以眼紅。
有一個叫 「X聲論壇」是一面倒的意見, 因為是校友。

我覺得站在中後段學校老師的立場, 至少那批學生考試還會過? 對某些人來講, 因為他們對學習還有熱情,也有那個能力。而這熱情可能來自自我,也可能來自環境的功利。 而且他們自己唸書學到的, 可能比老師教的還多!
但就業後會發現, 社會比的又是另外一套, 不是唸書,背單字、演算微積分那樣能控制。 敬業、 為人與態度更重要! 老師只是把這事實點明而已。

學校說:「那是通識課」, 所以連學校對通識課的態度, 不言可喻!在全國前端的學生都如此, 不要提後面的學生如何棄守! 老師如何無力。但是在卓越教學計劃書中, 寫得平凡學生可以由此而「羽化登仙」、 「軟條變鐵枝」似的。上下交相賊,莫此為甚 。

現在的學生與學校, 就像司馬中原的二部小說: 一叫「失去監獄的囚犯」,另一叫「失去囚犯的監獄」。
在監獄中,獄卒可能不打破犯人之間的勢力的平衡, 畢竟二十四小時管理者, 還是囚犯本體 。犯人靠勢力與很狠勁, 就是比拳頭。 所以在學校比的就是表現- 成績的表現。醫生也是人,只是在學習上比我們更有效率,但不一定能創造新學問, 最重要的是他們謀生比我們容易 。「生、老、病、死」都有醫師在其中,但大部份他們卻無力挽救「生、老、病、死」,他們給的是希望!

老師就是獄卒(鬱卒)吧?! 更甚的是叫囚犯打獄卒成績, 而且還是老師評鑑的重要依據。 無如果強制全體修課學生填寫那就認了, 但似乎淪為「賽局理論」的實踐了。 「老師當學生, 學生當老師」 保證互相毀滅。 但教育是良心事業呀! 如此下去會變成 「資本主義式的民主」, 是民主!只不過是最劣質的民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