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唸博士 Vs 好工作

有機會到醫院去探病, 是療養病房,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居多,少的大多是意外或中風,很難想像萎頓在那裡的人曾經叱吒風雲。

不管你是誰,人生到最後就是如此。如果是如此,那又為何來走這一遭? 那人生又有什麼東西是重要的 ? 反正都是過往雲煙!
年輕的時候, 認為只要努力,什麼都可以,功名利祿、追求卓越; 人是樹,可逆風毅立。
中年的時候, 發現努力只是本份,問心無愧而已,事實上自己能掌控的太少; 人只是草, 風行草偃, 毫無招架之力。

是阿! 隨著年歲終於知道什麼東西是重要的, 那是妥協還是智慧?


智慧如何而來? 由生活而來。
所以智慧是入世而來 在實驗室關久了 總會悶出問題 !
事實上在這個世道上, 大家都很辛苦! 博士班學生, 流浪博士,流浪老師,甚至人人羨慕的大學老師也一樣!
如果唸博士只為找所謂的好工作, 一大堆博士註定要失業。博士學位拿到, 表示曾經努力的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嬉戲悠遊過, 如果一輩子如此也不錯,但不可能一輩子,隨著年歲,最後總是造要面對自己。 大學老師有人出錢讓你去嬉戲悠遊 (作研究),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但隨著年歲,最後總是造要面對自己的局限。其實要作me too的研究, 只要稍為訓練一下, 並不需太高的學歷與太聰明的腦筋,要有應有的態度與經費, 那倒是真的。但也不能說me too的研究不重要, 量變會質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