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習藥筆記

筆記一

疾病的形成和治療,從中醫的角度看來,其關鍵在少陽。少陽包含手三焦與足膽。
因為「傷寒論」對少陽證症狀記述是從頭到腳的,含表證、上焦證、中焦證、 下焦證、血分證等各方面。

治療少陽證狀,首先和解少陽首推”小柴胡湯”,和解少陽的基本用意為昇陽、理氣、和中。

表證最基本的病理特徵是風寒,治療表證首選”桂枝湯”,此方可解表、疏風、散寒、調和營衛。

上焦證最基本的病理特徵是痰凝氣滯,治療上焦證首選”枳實韮白桂枝湯”,此方可通陽散結、化痰利氣。

中焦證最基本的病理特徵是濕困, 治療焦證首選”平胃散”, 此方可化脾運濕、 理氣和胃。

下焦證最基本的病理特徵是水停, 治療下焦證首選”五苓散”, 此方可通陽利水、健脾怯濕。

血分證最基本的病理特徵是血熱、血瘀,治療血分證首選”生地”、”丹皮”, 此二味有涼血、散血的功能。

凝結為痰、瀰散為濕、積聚為水;痰多凝於上焦、濕多困於中焦、水多停於下焦。
風寒與血熱兩者是一體兩面,辛溫用”桂枝”,涼血散血用”生地”、”丹皮”。


(摘自十年一劍全息湯 By 薛振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