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2, 2010

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記者會採訪通知


謹附上 採訪通知 與 新聞稿 如附檔。
時間:二○一○年八月三日上午十點整。
地點:台灣大學校友會館3A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二之一號,02-23964383)。

發起團體: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全體連署人

連絡人:
陳昭倫 0930-073637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吉仲 0953-477699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
周桂田 0932-308914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各位媒體朋友您們好:
因爭議而延宕數年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近期可能在我國仍需改革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中蒙混過關。然而,針對這個嚴重影響與破壞國家經濟永續與社會永續的產業政策,學界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多位教授清楚而明確地連署反對,其中包括李遠哲前院長及十八位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蕭代基院長及李鴻源教授。
本次記者將由各領域學者發表連署聲明,以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訴求,並建議政府 :(一)停止國光石化於彰化設廠之開發案。(二)政府應盡快召開「永續台灣」經濟發展會議,研發「低污染、低耗能、低健康風險」的台灣產業轉型具體方案。
記者會除公布上千位學者的連署書外,並由周昌弘、陳建仁院士等數位專業學者就生態、公衛健康、空氣汙染、經濟、國家整體發展規劃等各方面提出意見與建言,並保留時間予記者朋友們提問、交流。
我們希望藉由這個記者會,呼籲馬總統具備國際視野、前瞻永續、環境救國的經濟治理理念,應勇敢地走出過去的不當產業政策,在國家產業轉型的艱困時間點,精慮思維地擘劃台灣黃金十年之新興關鍵產業政策,而確立影響台灣未來三十年的經濟驅動結構,為台灣轉向創新、健康、綠色生活的永續社會打下重要的制度性支柱。

這是一個影響國家未來的重要事件,您的專業報導至關重要,竭誠歡迎您的蒞臨、指教。


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全體連署人 敬上



學界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記者會新聞稿

建構台灣未來永續競爭力、反對國光石化設廠

二○一○年八月三日

各位媒體同仁,因爭議而延宕數年的國光石化開發案,近期可能在我國仍需改革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中蒙混過關。然而,針對這個嚴重影響與破壞國家經濟永續與社會永續的產業政策,學界至今共有超過一千多位教授清楚而明確地連署反對,其中包括李遠哲前院長及十八位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蕭代基院長及李鴻源教授。

這麼多學界教授及重量級院士願意挺身而出,主要是明白要求政府應該停止這個開發案。國光石化開發案除了高污染、高耗能、高溫室氣體排放,而忽略國際減碳公約的履行評估與政治壓力之外,也將嚴重帶來高度的致癌健康問題、醫療支出、糧食污染、搶奪水資源與地層下陷、濕地生態與白海豚生存威脅等六大問題。這其中每一個面向,都帶來無法真正透過環境影響評估之專家會議預估、計算出的風險,而一旦破壞,將帶來永遠無法恢復的社會成本。

本次記者會的主軸主要是針對第一、產業政策與永續經濟,第二,高度社會成本與國家永續發展問題,進行訴求。我們認為,這些問題並非技術性的環境影響評估所能回答,而應回歸總體的台灣未來社會經濟發展方向來思考。連署人建議 :(一)停止國光石化於彰化設廠之開發案。(二)政府應盡快召開「永續台灣」經濟發展會議,研發「低污染、低耗能、低健康風險」的台灣產業轉型具體方案。

就在產業政策與永續經濟方面,石化產業發展所引起的面向包含下列數點:

一、就石化產業定位而言,目前國內乙烯自給率已超過九成。而國內石化產品有55%外銷,其中75%外銷到大陸。而大陸目前石化產品之自給率將從其「十二五計畫」進一步提升到80%以上。也就是說,未來台灣石化原料的出口利益將明顯降低。

二、就石化原料的比較利益而言,上游的乙烯生產利益,在目前國際產業分工下,遠不如進口乙烯,而於下游製造相關產品的附加價值。相對的,考量台灣能源進口率達99.3%之能源過度依賴結構,生產乙烯的高耗能產業政策,顯然未慎重總體評估。

三、就國際減碳壓力而言,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占全球1%,排名全球第二十二名,人均排放量全球占第18名,已經成為國際減碳重要的關注目標。相對於馬總統於就職兩週年宣示將向聯合國承諾於二○二○年台灣的排放量將減少30%,國光石化廠一旦運轉,將增添兩千四百萬公噸CO2以上,再加上台塑六輕一年就排放了溫室氣體六千七百萬公噸,兩家廠商就佔全台排放二億九千公噸的三分之一。

四、二○○八年工業部門佔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二億五千五百萬噸之48%,其中,化工業佔工業部門排放二氧化碳之35%,然而,化工業產值僅佔工業部門產值的18.67%。高排放量低產值的石化產業不符合產業發展的成本效益。

五、同時,高耗能、高溫室氣體排放而相對低工業產值的國光石化開發案,未來將使得國內企業共同國際綠色貿易制裁的風險,引發全國經濟更大的損失。我們懷疑,經濟行政部門嚴重漠視國際減碳公約履行之現實,與未來之「不永續」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就高度社會成本與國家永續發展問題而言,以國光石化為例,全國民眾公共財的損失和對台灣永續發展的影響說明如下:

一、增加民眾健康風險:根據學者估計,國光石化廠一旦運轉後,產生的PM2.5 細懸浮微粒,北至台北、南至台南和高雄皆會受影響,就呼吸道和心血管的每年死亡人數將增加二百三十四人,而全台平均每人壽命減少二十三天。同時將大幅度的增加國民因生病而導致醫療費用的支出。

二、污染彰雲嘉主要糧倉:空污所造成我國主要糧食、肉品、蔬果之污染,除了關係到區域的農業安全政策,並影響到數以萬計的農、漁民生計之外,未來的食品污染風險風暴將更趨嚴重。二○○五年、二○○九年戴奧辛污染食品及連串的食品風暴,導致民眾對政府食品安全治理的信心嚴重下降。

三、水資源分配不均而造成地層下陷:國光石化未來營運後的每天需水量高達四十萬公噸,目前中部地區的水資源供給已難以滿足需求,未來國光石化興建後將使得超抽地下水現象更為嚴重,而影響到國土安全。同時,也將使得高鐵未來的營運產生重大影響。

四、大規模濕地破壞及威脅白海豚生存:開發案將佔4000公頃濕地,導致台灣珍貴的多樣性物種消失,威脅白海豚的生存,最終將引發台灣西海岸濕地生態系其漁業、觀光與文化等服務功能的喪失。而四萬多民眾支持的公益信託,要求保留濕地與珍貴的生態予下一代,為民主社會決策重要的考量原則。

五、陡增劇烈氣候變遷風險:氣候變遷對以上的五項因子所產生的加成效應不可忽略。我國在二十世紀百年氣候暖化速度為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極端氣候的產生將導致環境生態服務功能喪失、民眾身家性命、財產的威脅之慘痛經驗,必須作為我國產業決策嚴肅考量的社會責任。

綜上所述,雖然國光石化完工後每年將創造五千三百億的產值,並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但實際的淨效益可能不超過五百億元,然而上述所涉及健康、食品、水資源和生態等風險之外部社會成本每年可高達五百至一千億元,再加上與前述的國際綠色貿易制裁,兩相對比,相當不對稱,而同時也背離馬總統宣示之創新強國、環保救國與福利安國之理念。

我們質疑,政府行政及經濟部門,仍然停留在三十年前耗能、耗水、高污染的開發主義與製造業思維,而無視台灣環境與社會長期以來歷經此類型經濟發展之脆弱性,與國際減碳公約履行的壓力。這開發主義和思維已不符合一個國家永續發展的精神。

綜觀國際上大步邁向創新、綠色與服務型產業社會發展趨勢,台灣目前服務業佔GDP之73%強,已具備產業轉型的驅動能耐。因此,我們認為,應重新配置台灣經濟發展方向,回歸到2007年台灣經濟永續會議之決議,朝向低污染、低耗能、不鼓勵石化產業的經濟發展方向,而鼓勵創新、綠色、永續與高附加價值之產業發展方向,為國家未來之福。

因此,參與連署的一千多位大學教授要求馬總統及政府行政團隊,在清楚地釐清這些問題之前,應該暫停這個未審慎思考的錯誤產業政策。

同時,我們更呼籲,依馬總統具備國際視野、前瞻永續、環境救國的經濟治理理念,應勇敢地走出過去的不當產業政策,在國家產業轉型的艱困時間點,精慮思維地擘劃台灣黃金十年之新興關鍵產業政策,而確立影響台灣未來三十年的經濟驅動結構。同時,這個關鍵轉型,也將為台灣轉向創新、健康、綠色生活的永續社會打下重要的制度性支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