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農地就像老牛

目前農民的平均年紀大概是七十幾歲, 務農是一種生活習慣和方式。
農地就像一頭老牛, 拖著一家子走過五零、六零年代, 老農的後代在六零、七零年代,離開農村投向都市或工廠。 如今,農產價值不高反而農地價值變高, 好吧!有人要買農地, 此時老農也無力耕種,農地就像老牛的命運一樣, 牛的特性就是「知死不知逃」,只能兩眼淚汪汪、毫無抵抗的被牽到屠宰場,農地徵收順利, 挖土機的履帶就像屠宰廠的輸送帶,在它身上四處蹂躪,就此斷送生命。

農業被犧牲的原因是產值不高、增加不了GDP、也無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現今的都市生活的四口之家, 試問一週七天廚房開伙幾天? 外面吃方便多了! 又經濟、省時間也省勞力,但這是不是表示廚房的設計可從住家內刪除!台語說:「那一家人」或「那一家」叫做”恁希口灶”、”阮自口灶”, 所以「灶(廚房)」是家的計數單位, 如果廚房被刪除那是個遺憾, 家的感情大部份是由廚房凝聚的。

同樣的, 我們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人(生物)和土壤(環境)是不能分割的,生物體最後是 “土歸土、塵歸塵”。農地如果被徵收原因只是增高產值、增加GDP、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未來是個遺憾。

我們也不應該只因自己的感受, 而贊成將農民綁在農地成為農奴。 政府應該收購農地、存地, 再轉租給想耕稼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