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偏方的實驗證據

生薑

Sci Transl Med 19 May 2010:
Vol. 2, Issue 32, p. 32ra35
Androgen Receptor Promotes Hepatitis B Virus–Induced Hepatocarcinogenesis Through Modulat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RNA Transcription
肝癌研究中,男女罹患人數有顯著落差,男性罹患B型肝炎後比女性更容易演變成肝癌。此外,男性B肝帶原者如果血清中的雄激素越高或雄激素受體(Androgen receptor, AR)的活性越強,得到肝癌的機會也大幅增加,這些證據顯示,雄激素和其受體在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癌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從未有任何研究證明這些關係。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產生只有在肝細胞剔除雄激素受體(AR)並帶有B型肝炎的實驗小鼠,透過小鼠實驗發現,雄激素受體的確會增加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提升肝癌的發生率。此外,由於過去的研究顯示,經由降低血清中的雄激素濃度,無法有效的治療肝癌,因此,他們也找出治療肝癌的新方法,也就是透過抑制肝細胞內的雄激素受體,而非降低血液中的雄激素濃度。從性荷爾蒙角度切入,發現雄激素受體會刺激癌細胞增生,還找出生薑、咖哩萃取出的薑黃素衍生物,可部分阻斷雄激素受體,達到抗癌功效。


所以在這個下邏輯: 生薑可治雄性禿、 可治前列腺癌, 甚至 “雄性暴力”
因為這些病都是 androgen receptor dependent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