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新聞很熱鬧!

最近新聞很熱鬧!

有土地徵收, 農民抗議!
有疑似某人召妓, 被狗仔拍到!

兩件事件: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先說第一件: 「農地徵收」好了。
信者說: 「台灣應該發展高科技, 農地的經濟效益不高, 應該公權力介入, 強力徵收...」。
不信者說:『 政府圖利財團, 漠視弱勢族群權益, 徵收行為粗暴, 破壞以農立國精神...』。

一時之間,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

OK! 這個爭議的先設條件是:一、台灣是不是民主國家? 二、是國家的存在目的為何?
如果兩個都是! 民主國家沒有犧牲少數完成多數這回事。 對啊!事不干己的人說:「犧牲一下又如何?」, 可是他們會為和隔壁半米的巷道之爭告上法院,不要說如果要拿走她們習慣的生活憑藉。

有人說要: 「地盡其利」, 這個”利”, 對地球、 對野生動物、 對老農、 對財團、 對平民小百姓的定義都不同。

最近有機會去參觀南科,還有樹谷園區, 應該是竹科的模式在台灣到處複製, 簡直是三十幾年前謝東閔”客廳即工廠”的翻版! 到底對不對? 我也沒答案。 不過樹谷園區提供一個另類的思維。 工業、科技業一直進步,工業區勢必有荒廢的一天, 那留下來的是什麼? 一片再也不能使用的被毒害大地?亦或是一片森林!雖然我猜想樹谷園區基本上是以南科為腹地的科技人遊憩區。

國家存在的目的, 我想”資源重分配”與”保障生存權”是很重要的, 黑道都比政府守信, 莊子上說的: 「盜亦有道」; 連老共都有 \“釘子戶”這個名詞。

效率不彰是民主的代價之一, 另一個代價就是世俗化。

事實上, 整個土地徵收件事件,其中間過程、折衝與過程,大部份沒人知道! 是國家暴力,亦或是刁民,亦或官逼民反,就由媒體的立場來左右閱聽人。

「有疑似某人召妓, 被狗仔拍到」,關我什麼事?閱聽人的立場與偏好,也左右媒體的報導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