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The social network

(single cultured neuron cell from eel's eye)
「組織是無產階級對付統治階層的有力武器」 即是大家都知道的「團結力量大」。
(the social  network of cultured neuron cells from eel's eye) 


最近中東、北非的準革命行動,證明利用媒體的串連與相互聯繫,對群眾運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資本主義社會生活型態中,掌有通路即掌有財富。無產階級的勞動力是無法儲存的,資本家擁有生產工具, 勞動力是生產成本之一,資本家可以用”貨物”的形式累積「剩餘價值」。 有人說:「錯! 我付勞力, 我可以領錢!, 錢是我勞動力的累積…」, 錯! 錢是勞動的價值, 錢 (money) 的學名叫通貨(currency), 你不勞動就沒有價值, 但你的勞動是可取代的, 而資本家的錢 (通貨)可累積在金融系統內幫他賺錢(產生剩餘價值),而且是 7/7、24/24的。所以如果能操縱貨物的通路, 財富即在此, 即所謂 “搬有運無”; 連帶的,不只在這搬的結果, 在這”搬”的過程中也有其價值的衍生。為何麼? 大家都說「人有知的權利 」,在所謂”知識化經濟”的這個概念下,資本家可選擇其知識傳播的種類與內容,所以在最爛的民主制度下,控制資訊就是控制民意,民意就是一張張的選票。

埃及革命裡展現了 Social Media 驚人力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已經不是政治人物經營粉絲頁按”讚”的小兒科了,這是否代表政府與百姓的關係會不同?社群媒體的力量,在於揭發赤裸的真相, 從平民的觀點去分享而不是加工過的報導 。

在這回埃及革命之前,對埃及的感覺是金字塔與沙漠,還有蘇黎士運河。一個年輕埃及人,被毒打致死後,一位任職於埃及 Google 的主管上網聲援這位犧牲者,並且發起臉書串聯,Facebook 很快的成為反政府的大本營,組織了民意,也組織了抗議主軸,最後,竟然成了上千民眾走上街頭上的導火線。後來的結果,我們也知道了。當然,埃及革命是積怨已久的反撲,天時與地利,社群媒體只是其中的人和。就像朱元璋起義, 月餅是那時的 social media…

而Facebook 是真正的”社群”,是一個密閉的多元論壇。更甚的是Facebook的內容是Google 搜尋不到的,這是缺點,也是優點。 我有註冊Facebook ,所以我是5億分之一,不過我不曾上去種過菜 我也不習慣掛在上面和人哈啦,雖然是被邀或邀人的,不過Facebook真的是搞social 的地方,喜歡 MSN的鐵定會喜歡它,我的Facebook已處於荒廢狀態…

聰明的人找工作 厲害的人創造工作
過年時看了一部二輪電影叫 “社群網戰 (The social networks)” ,描述Facebook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

心得:

1. 有些東西是因為好玩 而被創造出來的

2. 有些東西是因為想要打破壟斷 而被創造出來的

3. 天才加資本主義的效率成就美國 影響世界

4. 聰明的人腦袋裡的東西 不是一般如我之人 所能想像的

5. 天才的產生是有時空背景的

6. 腦筋要夠快才跟的上電影的節奏 有點像當年Oliver Stone的 “JF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