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M 型化、貧富差距、 M型化社會與明星學校

1930 年,天文學家 喬治‧加墨 (George Gamow) 提出形成宇宙的『 大霹靂 』理論, 它的基本論點是建立在宇宙始於一次難以想像的巨大爆發 ,這次爆發創造了今日圍繞著我們的每件事物。

1. 大霹靂:宇宙起源於一次大霹靂中,在誕生的那一瞬間,從「無」急速膨 脹,逐漸演化成巨大的宇宙。
2. 時空生成:爆炸使得宇宙開始膨脹,就是所謂的「真空暴漲」,因而生成了時空。
3. 粒子時代:時空生成的初期,溫度高到只有基本粒子、反粒子和輻射的存在,這就是粒子時代。
4. 核子過程:爆炸之後三分鐘左右,溫度降到十億度,質子、中子等開始進行核融合反應,形成了氫、氘(重氫)和氦的原子核。
5. 原子過程:十萬年後熱輻射溫度降到 4000 度,物質與熱輻射之間的作用減弱,使得氫原子核與電子停止游離,組成氫原子。
6. 引力過程:電磁力和接續的重力之引力過程促使原子逐漸由均勻狀態凝聚成團,熱輻射則繼續均勻而無方向性地冷卻到今天所看到的 2.7 度宇宙背景輻射。
7. 星系形成:從數十萬年到數億年間是物質聚合成星系的時代,我們的銀河系和太陽系便是在此時形成的。
每立方米一顆氫原子的密度相當於宇宙的平均密度 也就是我們說的「真空」
(以上內容摘自http://aeea.nmns.edu.tw/time/bb_1.htm)


如果太空起始是均勻的簡單分子 (世界大同), 可是是什麼原因讓某些空間的分子聚集成團? 變成行星甚至是發光的恒星? 可能的原因之一是並:不是那麼均勻的背景溫度… (環境與機率)。

一直批評所謂的”貧富差距”、 “M型化社會”、 也不贊成”明星學校”。 但這種集中化的趨勢, 似乎是一種自然現象與必然的過程, 我們要承認它而不是以「掩耳盜鈴」的心態來否認、 來掩飾太平。 一旦承認也明白自己的處境, 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儘力扮演自己的社會角色, “More power, more responsibility”。 我們尊敬的是”人的價值”, 人的價值在其”社會功能”而不是”社會地位”。

如果集中化是一種自然與必然的趨勢, 政府的功能應不是來”錦上添花”或是「馬太效應」的遵行者, 應該是避免惡意的壟斷與維持機會的均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