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8, 2011

見微知著

天生萬物以養人

人無一物以報天

錯! 天生萬物不以養人, 否則 ”藥” 從何來? 十字花科青菜吃多了會中毒, 中 ”甲狀腺腫物質 (Goitrogenic goiter)” 的毒, 導致甲狀腺功能失調。 種子裡含有一大堆生物鹼吃多會中毒, 植物想讓你吃是因為它想麻煩我們幫它們傳播種子, 所以它們會製造甜美、鮮豔、芳香的果實, 引誘我們去吃掉果實; 但不含未成熟的果實, 因為果實未成熟, 代表種子尚未成熟, 所以未成熟的果實, 又澀、又酸、又沒水分、又有怪味, 是希望我們這時候不要去吃它們。

環境中, 動物與植物的戰爭已持續數萬年, 兩方各有矛與盾: 你有毒, 我有解毒酵素; 你有解毒酵素, 我的毒性會改變, 典型的 “共同演化”。

“食品添加劑” 大概是人逆天而為的結果。 一大堆科技產物, 對動物細胞而言, 是完全的 aliens,有沒有毒性是一回事,光光不能代謝排出細胞外, 那就是大問題。

塑化劑、硬化劑只是冰山一角…。後面還有殺蟲劑、除草劑、芳香劑、固著劑、乳化劑、人造奶油、人造肉、人造XX….

科技進步本身沒錯, 錯的是逆天而為的人。 但科技的進步不見得是那麼需要的! 早在19世紀末就有人天真的說:「科技的進步應該到頂了! 人類不可能再發明新的東西, 只有現有東西的改良…」,狀似愚蠢狂妄,不過細想好像真的是那樣! 至少7、8成民生科技的東西在那時已經有。人類太聰明所以可以發明很多用法,笨一點就不會把毒物或毒藥用在不該用的用途。

學生太聰明, 認為考上研究所老師就不會當, 學生太聰明, 作弊可以省太多時間與精力, 所以考上研究所的可以請同學當槍手代考…。
我在研究所開的 “環境荷爾蒙與內分泌” 已經連續三年開不成, 連三個都湊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