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11

不要怨嘆,是自己要走這行的...

我見我思-大學不如小學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60900508.html#comment)
2011-06-09 中國時報 【莊佩璋】

 以調查採訪成名的資深記者林照真,攻到博士後換軌到交通大學任教,拿到學界的第一份薪水時大吃一驚,她說:真沒想到這麼低。
    在中國時報時,她的薪水早就是六位數;進入學界變成六字頭,助理教授薪水就六萬多元而已。  一般人可能會說:「六萬多元已經不錯了,而且公教人員工作有保障,是鐵飯碗耶!」
    錯了!學術界薪資比照軍公教,但飯碗一點也不鐵,隨時會破。以台灣最高學術機構中央研究院為例,博士被聘為助理研究員後,五年一聘,研究成果不到水準,請走路;八年內必須提升等,如果著作質量不夠,升等沒過,請滾蛋;有幸升為副研究員,還是五年一聘,難以高枕無憂;學界中年失業者絕不比民間少。
    我們用美國的標準要求學術界的研究成果,卻給予開發中國家的待遇,香港教授的平均月薪近卅萬台幣,我們是人家的三分之一。
    也因此,中研究、台大都出現人才斷層,好不容易精挑細選錄取的新人,竟然一堆沒報到。
    試想,國外名校的博士到台大任教,起薪六萬多元,幸運排到教職員宿舍的話,房租「只要」兩萬元,實領不到五萬元,在台北如何養家活口?更何況要面對聘審、升等壓力,隨時有失業危險。除非「愛台灣」已愛到「墓仔埔也敢去」,否則,誰會傻到棄星、港而來台灣?
   中研究說,日、韓教授薪資高我二到四倍,是我們招攬人才的隱憂。其實,這哪是隱憂,在知識經濟的人才爭奪戰中,誰都看得出人才荒已是危在旦夕的明禍。連美國在台商會都明言擔心台灣人才荒會影響競爭力,我們的政府卻還不當一回事。
  全世界絕對找不到台灣這樣的薪資制度。中、小學老師五十歲不到就退休,加十八趴優惠存款利息,實拿七萬多元,活越長,領越多。千辛萬苦攻讀博士,艱難地擠進學術圈,面對無止境的研究壓力,難以預測的聘審、升等關卡,薪水卻比不上退休小學老師。
  政客在乎選票,不敢動優渥的軍公教退休制度,也就罷了。但,學術界低到離譜的薪資,已讓我們的人才快速流失,動搖國本,政客總不能不想想辦法止血吧!

路人甲:
仁兄,別鬼唬爛了:『助理教授有7萬啦.什麼6萬多..還有不少福利,課少,快外多』

實情是:﹝助理教授扣掉健保費等雜項,實領到的5萬9千元~6萬1千元啦,有甚麼福利?課最多的是助理教授,助理教授還要做很多無償的雜事,助理教授又能有甚麼時間和機會搞快外?﹞
課少、薪資較多、拿國科費經費報假帳、當評鑑委員收黑錢搞外快,這些都是教授的事情,哪個大學的哪個助理教授有份,說來聽聽?

路人乙:

新進助理教授必須六年內升等為副教授,若無法升等,給你第七年另外找工作,七年後走人(俗稱六年條款)。
我老闆跟我說,目前有嚴格執行六年條款的有台大和中研院,之前有網友跟我說,逢甲也有。基於少子化,大學倒閉潮的來臨,我看嚴格執行升等制的學校會更多。也就是說,即使國立大學沒有倒閉的危機,但是教師會有升等的危機。幾年以後,出現新名詞,流浪助理教授。
幸好,當年我急流勇退,放棄念博士班。看到我同學,呆呆的跑去念博士班,還說想要當教授,真替他爾後擔心。直接說明的,連在職的教師工作都不保了,哪有可能在新聘教師。就算有的話,也是一大群人應徵(含具國外名校博士學位者)。
我唸的是吊車尾的國立大學,系上應徵教師的基本要求是,學校比較差,或者其指導老師比較不出名的,均不錄取,而這些祇是基本條件而已。

不要怨嘆,自己要走這行的,沒人是被強迫的。

若是想要高薪水,就去考調查局、檢事官,這些薪水都是幾乎快接近7萬元了。或者是外交部,薪水嚇死你(有的地區達20萬)。

路人丙:

很多公立大學都有淘汰制,就是所謂的六年條款,但是淘汰的都是年輕的教師,那些不知如何升成教授的人是無法淘汰的!

有些老教授是翻譯一本書而升等的。(特別是一些老學校,如自稱專門培訓總統的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