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為何心臟要規律跳動?

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即使沒有心臟,裝上人稱「 葉 醫師」的葉克膜也可以暫時維持生命,台大醫院最高存活紀錄是一一七天。只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出醫院,更多的是在「 葉 醫師」加持下,看著自己的腳從下面一直黑上來,清醒地看著自己慢慢死掉 ...

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 是一種體外循環心肺支持系統,類似開心手術所用的人工心肺機。 ECMO的主要構造第一部分是人工心臟(例如離心式幫浦、滾輪式幫浦),將血液注入動脈內,支持部分心臟功能;第二部分是人工肺臟(體外膜氧合器),可讓血液進行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交換, 部分肺臟功能。

Why "看著自己的腳從下面一直黑上來,清醒地看著自己慢慢死掉 ..." ?  生理學的循環教的是 "流量原理" , 葉克膜的人工心臟是根據"流量原理"設計出來的。



中研院物理所王唯工博士提出七個現今生理學(以流量理論說明血液循環)無法解釋的問題。
1. 心臟應該放在哪個位置?
根據流量理論,心臟放在頭頂最有效率。

2. 主昇動脈為何要轉180度?
根據流量理論,如此會造成阻力。

3. 器官為何與主動脈以90度聯接?
根據流量理論,如此血液如何流入器官?

4. 為何血管有舒張壓?
根據流量理論,血管有負壓,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會更有效率。

5. 為何心臟要規律跳動?
根據流量理論,血夠的時候跳慢一點,血不夠的時候跳快一點即可。

6. 為何動物大小與心跳頻率成反比?
根據流量理論,大動物需要的血比較多,心臟應該要跳快一點。

7. 動物如何運動?
根據流量理論,手一舉起,血液就會大量回流至心臟,因此作許多動作時,供血都會發生問題。

王唯工博士提出的解釋:
心臟搏動輸出的時候,會打出一個pulse。在每一個心跳週期中,血液由心室搏出到主動脈的時間約0.1至0.2秒。分析這個pulse,可以發現各個經絡的共振頻率(諧波)。血液流入器官,主要是藉由共振。

1. 心臟應該放在哪個位置?
心臟長在距頭頂約1/3至1/4的部位,可以產生各種人體所需的諧波。

2. 主昇動脈為何要轉180度?
主昇動脈彎在動脈弓處--膻中穴(氣聚膻中),將能量轉換為壓力位能,像是變電廠,升壓並幫助輸送。膻中穴是壓力波(氣)產生振動的地方。

3. 器官為何與主動脈以90度聯接?
以水管模擬實驗發現,器官加上90度硬管,才能產生共振,硬管有濾波作用。

4. 為何有舒張壓?
有舒張壓才能將能量送到遠端。

5. 為何心臟要規律跳動?
為了維持系統(血管、器官)的共振。

6. 為何動物大小與心跳頻率成反比?
大動物共振腔大,因此心跳慢。

7. 動物如何運動?
因為血液循環是以共振壓力驅動,運動時仍然可以進行血液循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