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當歸補血湯 (DBT) vs Angiogenesis

Dggui buxue tang (當歸補血湯)
For 800 years, danggui buxue tang (DBT) has been used in Chinese medicine to treat menopausal irregularity and menstrual disorders by raising the qi and nourishing the blood of the patients. It is a simple fufang decoction (複方湯劑) of two herbs: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huangqi 黃耆) and Angelica sinensis (danggui 當歸) in the ratio 5:1. Recent studies indicate that DBT can stimulate circulation, enhance haematopoietic function, prevent osteoporosis and exert an antioxidant activity 47 and 48.
To explore the angiogenic potential of DBT, rats were treated with different ratios of these two herbs and their serum samples were applied daily to the chick chorioallantoic membrane (CAM). CAM angiogenesis was observed 72 h after incubation. A. membranaceus and A. sinensis in a 5:1 ratio produced the most significant amount of angiogenesis, confirm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DBT.
(From: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61470600109X)

當歸補血湯
處方: 當歸六、黃耆三十


用現代科學證明當歸補血湯的功效用法


  1998年,香港特首董建華提出建立中藥港,當時香港科技大學也支持這個建議。工作主要有兩項,第一是為香港政府檢測中藥的成份,編製成香港中藥材標準 (又稱港標)。詹華強 (香港科大生物系系主任) 的另一個主要工作是研究中藥複方,當中又以當歸補血湯為主,他用了足足十年時間研究這個湯。
  詹教授先介紹了當歸補血湯的歷史,這個湯是由元朝醫師李東垣所創,李東垣是「金元四大家」之一,也是「補土派」名家,李氏認為人吃的食物好,血液循環好,則可除百病。李東垣留下了很多複方,他的複方有兩個主要特色,第一是很多時候都會採用具補氣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的黃耆。另外,李東垣用藥很喜歡將藥材炮製一番。在當歸補血湯中,黃耆與當歸的比例是五比一,即五份黃耆和一份當歸。另外,黃耆要先用蜂蜜炙,以保留其甘香,當歸則要用先用酒洗。
  詹華強拿李東垣的當歸補血湯複方作研究,選擇這個複方,主要由於夠簡單,只有當歸和黃耆兩種藥材。另外,這是歷史悠久的古方,有八百年歷史,而且這藥方有滋補養陰功能,十分適合女性服用,因此有龐大市場。詹華強對這複方的化學成份和生物活性作出分析,得出了令人驚嘆的結論。首先,他發現在文獻中記載有用的化學品在當歸補血湯中融化出來時多了很多,有些甚至多出一倍,可見共煎藥材比起單一藥材能產生更大的化學作用。同時,根據李東垣記載,這個湯是要用兩碗水煎成一碗水,詹華強也做過實驗,發現這樣煎法所產生的化學品和生物活性是最好的。除此之外,黃耆與當歸五比一的配搭也是有效成分最高、藥性最強的。
        另外,詹華強也發現,當歸用酒洗,能清除了當歸內的藁本內酯化學物。如果當歸不用酒洗,煮出來的湯會較為燥熱,效用就降低了。詹華強指出,藁本內酯並非如一般人所覺得是當歸內的有效化學成份,它對生物是負面的。此外,李東垣也指出,當歸和黃耆要一起煎,不能分開。詹華強也做過實驗證明,兩種藥材一起煎能產生協同作用,達致一加一不是等於二,而是等於N的加倍效果。詹華強概括說,用現代科學實驗證明,李東垣的一切說法都是正確的,實在令人驚嘆,一個八百年前的古人是怎樣知道這些東西?詹華強指出,李東垣並非無師自通的,他的知識是從師徒間一代傳於一代而得來,傳到李東垣的師父可能已掌握了大部分知識,再由李東垣歸納總結出來。
   到了清朝,有人改良了李東垣的藥方,當歸的份量大於黃耆,得出的效用竟完全相反,是適合男性,而非女性服用。詹教授說,複方才是真正中藥的用法,要研究中藥必須研究複方。據中國文獻記載,除了人參外,沒有一種藥材是適合單一使用作為藥方。另一點詹華強想帶出的是,我們不能隨便更改古方,中國古代醫學歷史源遠流長,醫學知識一代傳一代,醫師如在臨床應用上遇到改變而要更改藥方時,也會清楚紀錄出來,我們要尊重古人的智慧。當歸補血湯的例子正好說明,古方不能隨意更改。
  詹華強研究當歸補血湯有突出的成果,他並把研究成果向國內推廣。現時他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的訪問教授,他並與北京大學、瀋陽藥科大學、中國藥科大學等院校合作。詹華強指出,現在國內對中藥的研究太注重在化學和單體方面,他認為這種路向適合用來研究西藥,中藥是應該研究複方,如當歸補血湯,這種複方較簡單,而且有很大的藥用療效,值得加以推廣宣傳。
(From : http://www.bhkaec.org.hk/articles/?do=view&catalog_id=369&article_id=447)

所以 我們目前利用 DBT 加 SPE 處理鰻魚 希望具有某些成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