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1

Changing...

貨幣戰爭
作者:宋鴻兵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6037)
藏匯於民不如藏金於民
  面對美元長期貶值的趨勢,許多學者提出要藏彙於民,以分攤國家的外匯儲備損失的風險。如果中國放棄強制結匯制度,企業直接控制外匯,雖然分攤了國家外匯儲備的貶值風險,並減輕了貨幣增發和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但是卻不可避免地削弱了國家對外匯流動的監控能力,因而增加了金融系統整體的風險,這並非是一個萬全之策。
  與其藏匯於民,不如藏金於民。任何外匯從長期來看都會對黃金貶值,只是貶值速度不同而已。要想將中國已經創造出的巨大財富實現購買力保值,唯有變外匯儲備為黃金白銀儲備。國際黃金價格波動其實不過是個假像而已,看破了這一層,哪怕它匯率市場掀起千重浪,中國自有萬噸黃金作為定海神針。
  藏金於民從根本上保護了人民的財富安全,無論是商品還是資形式的通貨膨脹都無法侵蝕老百姓的真實購買力,這是所有致力於和諧與平等社會構建所不可或缺的經濟自由的基石。畢竟是人民的勞動創造了財富,人民有權選擇儲藏自身財富的方式。
  黃金具有所有貨幣中最高等級的流動性。黃金不僅在人類五千年的歷史上,被不同文明、不同種族、不同地域、不同時代、不同政體的社會公認為財富的最高形式,它也必將在未來的社會擔當起經濟活動最基本度量衡的重大歷史重任。在世界歷史上,人們曾四次嘗試拋棄黃金作為貨幣體系的基石,而試圖「發明」更為聰明的貨幣制度,前三次已經失敗,而我們當今的世界正在經歷第四次失敗。人類與生俱來的貪婪本性,注定了以人的主觀意識來標定客觀經濟活動的嘗試不會成功。
  藏金於民以待天下有變,以黃金為支撐的「中國元」將在一片由過度債務貪婪所造成的國際金融廢墟上卓爾屹立,中華文明自有出頭之日。


金價破1672美元新高

發佈時間:2011/8/4 0 記者:美南新聞
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連同美國和歐洲的債務陰霾推動黃金作為避險工具的需求進一步飆升,在紐約期金和倫敦現貨金昨日均再創歷史新高,分別升至1675美元和1672美元。受到外匯儲備貨幣一直貶值的影響,泰國、韓國和哈薩克斯坦在上月增加了24億美元的黃金儲備。

前日公布的美國6月消費者支出出現近兩年以來的首次下跌,金價也於昨日大幅上揚,紐約商品交易所的12月黃金期貨價格一度上揚31.40美元至每盎司1675.90美元。而倫敦的現貨金價則一度上揚至創紀錄的每盎司1672.80美元。金價今年來已經上漲了18%,正在向連續第十一年上揚邁進,這也是自1920年以來最長的連續上揚。
瑞銀集團的分析師塔利(Edel Truly)表示,美國經濟增長的停滯不前以及其對全球經濟的連帶影響現在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歐洲和美國的債務問題現在都沒有徹底解決,自上周五公布的數據一致在加快美聯儲推出進一步量化寬鬆政策的步伐。
中國招商期貨公司的侯樹峰表示,美國經濟的疲軟表現以及歐洲債務問題的長期持久性,將會推動金價在年底時達到1800美元。

全球央行增黃金儲備

  [2011-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毅然)
五年前,國際金價升至每盎司600美元,當時市場預言泡沫即將破滅。不過,當金價在上周升至每盎司1,630美元的歷史高位時,已沒有人記得當年的質疑。在黃金價格瘋狂上漲的時候,有一個問題必需弄清楚 ─ 究竟誰在增持黃金。答案是︰全球央行。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各國央行在去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是21年來的首次。今年直至7月,全球央行淨買入的黃金總量已超過去年全年的總和。金價去年收盤報1,418.75元,但截至上周五,已漲至1,623.68元,累計升幅達14.4%。
 正因為歐美近年的債務問題,令環球央行對於儲備貨幣美元、歐元以及美債、歐債都失去了信心,轉而增持黃金,以分散外匯儲備的風險,成為了金市的大買家。「這不是一件驚奇的事」世界黃金協會投資研究經理Juan Carlos Artigas說,「歐洲央行減少出售黃金,同時新興國家積極增加儲備,央行淨買入是一種趨勢」。墨西哥央行增持的數量多達100噸,中國對黃金的需求同樣殷切,今年首季中國對黃金的需求達到142.9噸的季度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