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官"字兩個口!

科技預算負成長 翁啟惠錯愕陳情

2011-05-24 中國時報 【李宗祐、秦蕙媛/台北報導】
 「我會竭盡所能讓研發經費保持每年八到十%的成長!」上個月廿五日,馬英九總統出席「全球科技高峰論壇」向各國科技領袖宣示我國加強科技研發的決心。但國科會等部會和中央研究院最近卻接獲行政院主計處通知,明年度政府科技預算以負五%作為編列原則,出現總統政策支票,主計處卻不買單的矛盾現象。
 據了解,馬英九上周三出席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技大樓啟用典禮時,一度脫稿強調,「每年研發經費預算維持八到十%的成長目標!」不過,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證實,主計處確實已行文通知各部會明年科技預算編列原則,負成長的幅度不只五%,而是負七.八%。學術界傳聞的負五%,是把行政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今年度節餘款,提撥到明年度「循環使用」,就可從負成長七.八%縮小到五%。
 據了解,中研院長翁啟惠看到主計處函文後,馬上就寫信給馬英九,希望「總統言而有信」。據透露,翁啟惠日前私下與友人談及此事時還表示:「總統在全球科技高峰論壇講到科技預算要成長八到十%,很多國家科技首長都跟我講,你們總統很有遠見。我還跟他們說,他的確很有眼光。沒想到隔天我就接到主計處說要負五%!」
 相關人士透露,翁啟惠充分瞭解國家財政困難,學術界也應該共體時艱,但科技研發攸關國家未來競爭力,占政府總預算比率不到五%,每年成長八到十%,不致增加國家財政太大負擔,對國家競爭力卻有很大幫助。翁啟惠認為,馬英九對推動科技研發很有理想性,「是個很好的人」,但「總統講過的話,一定會被拿出來檢驗。執政團隊如果沒有確實執行,就很糟糕!」
 陳正宏證實,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和翁啟惠等科技首長,計畫在近日內連袂晉見馬英九,為明年科技預算請命。
    對此,行政院官員表示,目前預算仍在各機關單位編列中,依往例七月才會送至主計處審查,八月底送達立法院。目前仍在各部會籌編預算程序當中,比例多少將視最後審查與實際需求決定,尚未定案。

刪研究計畫? 台大教授質疑國科會

台灣醒報 (2011-07-04 19:08) 分享
台灣醒報記者黃政嘉台北報導】
針對今年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比例創歷史新低, 導致許多研究員的研究經費遭刪減,台大教授季瑋珠與台大農藝系教授劉仁沛共同投書聯合報,質疑「國家型科技計畫」不屬於「科學研究」就不該由國科會補助,而應該由相關部會補助。
今年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比例創歷史新低,季瑋珠和劉仁沛以《教授研究中斷 碩博生須打工》為題,投書聯合報社論指出,國科會把經費撥到其他地方是事件主因!其中,經費被撥到最大的類別屬於「國家型科技計畫」項目,其次是「教授彈性薪資」項目。
季瑋珠和劉仁沛質疑,「國家型科技計畫」是政府依照目前的重要政策所設計,這些計畫基本上屬於「科技」發展,甚至是「產業」發展,不是「科學研究」,理論上,不應由國科會補助,而應該交由相關部會,如經濟部、內政部的衛生署等單位資助,並且依照性質邀請產業界投資,並訂定明確的績效目標。
至於國科會把經費撥到教授的彈性薪資上,對此,季瑋珠和劉仁沛認為這屬於資源錯置,彈性薪資應該發生在大專院校,其他研究機構並沒有這個需求,無論教學研究或責任應該都在教育部,而不該由國科會支付。
文中提出,資源豐富的研究員可以因此擁有更多;中生、新生代的研究員和研究生,卻因此被剝奪了在學術界基本的生存與立足條件。
兩位教授共同指出,今年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比例創歷史新低,許多過去有多年期計畫的研究人員,今年突然未獲補助,大約只有去年的百分之三十或更少申請案獲得補助;即使獲得補助,研究期限和補助金額也大幅縮減。


國科會:未排擠專題研究計畫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4日電)
對於報載國科會為了任務導向的計畫排擠「專題研究計畫」,國科會表示,經費是各部會共同編列,國科會不可能自行調動,而預算成長不如往年,申請狀況「僧多粥少」才是原因。

聯合報今天刊載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比例創歷史新低,是因為受到「國家型科技計畫」及「教授彈性薪資」擠壓;有如對「專題研究計畫」劫貧濟富,且會造成教授研究需中斷,碩博士生須打工另謀出路的窘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表示,在金融海嘯衝擊後,政府財政較為困難,科技預算成長幅度不如往年,然而學術人口及各項申請案件卻持續增長,才會使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出現較為緊縮狀況。
國科會表示,報載的「專題研究計畫」經費不足,是因把經費移至「國家型科技計畫」及「教授彈性薪資」,並非事實。
國科會解釋,國家型科技畫已推動進行10年以上,經費是各部會共同編列推動,今年度國家型科技計畫經費較99年增加2億元,主要是因應政府推動國家能源科技發展的需要;能源科技研發與二氧化碳減量研究,均是當前世界各國十分重視的研發重點。
國科會也說,配合辦理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所需經費都由政府整體科技預算匡列支應,不是由「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等相關經費項下調撥支應,因此不會壓縮「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的經費。
另外,關於報載國科會中生代及新生代研究資源不足;國科會表示,有許多培育優秀年輕學者研究的計畫(年齡在45歲以下)、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年齡在42歲以下,副教授、副研究員以下)、龍門計畫、補助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員赴國外研究、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等,資源充足。10007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