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當財富不再來自勞動...

在歷史上,農業、工場手工業、航海業、商業等都曾被視為財富的源泉。重農主義者認為,物質財富來自農業勞動,這是取得財富的正當方式﹔商品交換蓬勃發展后,重商主義者把貨幣當作財富,認為財富來源於對外貿易的不等價交換所產生的讓渡利潤﹔晚期的重商主義者開始意識到財富來自“商業勞動和工業勞動”,正如斯圖亞特所說,財富是由“勞動、勤勉和技能的增進”產生的。


但美國總統歐巴馬今 (2011)年曾發表有關勞工就業問題的演說。華盛頓郵報發稿敲邊鼓“助興”,建議該將每年九月第一個星期一的“勞工節”改為“資本節”。文章摘譯如下。
我們該將“勞工節”改稱“資本節”,也許我們還會慶祝“勞工節”,然而美國文化已然放棄尊重勞動者的貢獻,勞工不再被視為財富的創造者,勞工這個詞彙已經過氣了。還記得一個美國共和黨人說過的,“勞工優先於並獨立於資本。資本僅是勞動的果實,在勞工存在之前不會有果實。勞工是優於資本的,因而應受到更高的關注。”這番“異端邪說”大概會令一些人恐懼,比如茶黨的朋友們。他們會將此言論貼上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等等標籤。想不到吧,上述那番話出自林肯總統,是他1861年向國會發表年度演說時提出的論點。一百五十年之後,總統歐巴馬本周四即將發表的勞工問題演講,他敢說出這樣的話嗎?林肯所言與當今我們的現實大相徑庭,這說明一個巨大的文化轉變。現在,人們用各種方式將投資人描繪成英雄,而勞工僅居次要地位。我們向勞工階層所收的稅款遠遠大於來自資本收益課稅,無視工薪階層的減稅要求,卻無微不至地關心資本運營者。
想想看,現在的傳媒已經將經濟報導改稱財經金融報導。曾幾何時,精力充沛的勞工記者們紛紛報導勞工與工會階層。若你認為工會的衰落令有關勞工報導不再引人入勝,但數以千萬的工人天天還在苦幹。當勞工界相關報導逐漸消失,工人也不見了。媒體報導充斥著各類資本新聞,我們為市場歡呼雀躍,還得學習那些晦澀難懂的基金經理語言。工人被視為生產因素之一:說得好聽點兒,他們是消費者;難聽點兒,就是用以減少利潤和股價的“勞工成本”。工人也從文化中消逝,不論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很難見到無過分粉飾而以勞工階層生活為主的藝術創作。隨著工人從我們的媒體和觀念中消逝,取消“勞工節”或許只是時間問題。在此之前,它將會令漠視勞工的人蒙羞。(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KfE9rzHKdtgJ:www.my-formosa.com/article.aspx%3Fcid%3D8%26id%3D13126+%E7%95%B6%E8%B2%A1%E5%AF%8C%E4%B8%8D%E5%86%8D%E4%BE%86%E8%87%AA%E5%8B%9E%E5%8B%95...&cd=6&hl=zh-TW&ct=clnk&lr=lang_zh-TW)


所以勞動不再被重視,資本家發現財富不需來自實業,而是來自“資本”,來自金融操作,就像馬克思所說的: 大多數金額並未進入生產資本階段,進行生產,創造剩餘價值,再透過剩餘價值的實現來累積資金與. 財富。
窮人越來越越窮是因為: 當財富不再來自勞動,那要勞動者幹嘛?對勞動者而言,在現代化世界,知識、專利權、各種新式機械、金融技巧都可算是新式資本,只是這些資本對多數人還是獲取門檻太高。


物極必反!”佔領華爾街”吧!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5日首次公開回應已經蔓延全美的「佔領華爾街」抗議示威運動,他表示理解美國民眾的沮喪情緒。持續三周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目前已經蔓延至全美各地,紐約市長布彭博最近警告,由於高失業率,美國可能出現街頭騷亂。有記者據此問及美國是否會出現類似於希臘那樣的騷亂,卡尼拒絕將美國的情況與希臘作比較。但他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抗議者的訴求表示理解。卡尼表示,美國民眾對於經濟以及難以找到工作或保住飯碗的沮喪是可以理解的。他指出,這就是為什麼總統奧巴馬正在全國演講敦促國會盡快對他最近提出的就業法案採取行動。卡尼還提醒大家,奧巴馬曾力促國會通過一項包含全面保護消費者的金融改革法案,而該法案當時遭到共和黨人的反對,現在他們還想廢除它。卡尼還有意將有關責任推給前任政府,並站在指摘華爾街貪婪的抗議者一邊。他表示,奧巴馬政府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而這個爛攤子部分是由華爾街造成的。卡尼指出,奧巴馬入主白宮時,面臨著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當時的經濟衰退和失業情況是災難性的,他不得不採取行動進行止血療傷,並進行金融改革,以避免再次發生金融危機。 卡尼表示,這就是為什麼奧巴馬力促通過金融改革法案,這個法案至關重要的是為消費者提供保護,同時也提出了一些華爾街必須遵循的規則,而這些是絕大多數美國人都贊同的。從9月17日起,紐約爆發了一場名為「佔領華爾街」的民眾抗議活動,並一直持續至今。目前抗議浪潮已向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等美國各大城市蔓延。抗議活動的矛頭主要指向華爾街「貪婪」、金融系統弊病和政府監管不力,以及高失業率等社會問題。(http://news.sina.com.hk/news/12/1/1/2455476/1.html)

No comments: